2023年03月31日 星期五
江苏省连云港市和安中学
打造“和·润”课堂 推进减负提质增效
韦兵余 李刚 王怀磊
学校方圆广场

    江苏省连云港市和安中学创建于2018年,是赣榆区一所高品质初级中学,现有在校生4200余名、专任教师226名。教育思想是学校办学的灵魂,决定学校的发展目标,影响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连云港市和安中学不断探索、梳理总结,形成“和·润”教育思想,在此基础上,提出以“和美教师培养和雅学生,共创和谐校园”为办学目标,以课改和“双减”政策为抓手,积极构建“三标六步”式“和·润”课堂,着力培养“有身体素质,有学习品质,有发展潜质,有艺术特质”的“四有”人才。

    以“和润安学”为纲 

    构建高效课堂

    深化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学校积极落实“双减”政策,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以学生真学、深学、乐学为目标,精心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品质。积极构建涵盖“树标自学、对标互学、达标成学”和“情境引入、自学展示、合作探究、展示交流、点拨提炼、当堂检测”的“三标六步”式“和·润”课堂,让教师有章可循,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实现师生在课堂上和谐共长。教师采用研究式、启发式、讨论式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力求做到“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全力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自主高效课堂。2021年学校承办了连云港市初中教学改革现场会,2022年承办了赣榆区初中教学工作现场会、江苏省第三届初中物理实验创新评比暨实验教学专题研讨会。通过承办专题研讨会,学校为教师们打开一扇学习、提升之窗,进而反哺课堂教学,实现良性循环。

    细化过程管理,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学校紧紧围绕“和衷共济,修己安人”的办学精神,以创新求发展,向管理要质量,从小处入手,从实处入手,实施精细化教学管理。学校细化教师课堂教学、集体备课、学生作业的过程化管理。抓好课堂教学各环节的实施与管理,加大对各项教学活动的督查力度,优化检查方式,及时通报检查结果和督促整改,促进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精细化。推行“三析”集体备课模式,即集体备课过程分为评析阶段、研析阶段、寻析阶段三个阶段,段段相连,段段递进,教师各抒己见、各展才华。推行“四能”周作业清单,即作业的布置要体现智能、技能、体能、潜能,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充分发展、全面发展、健康发展、持续发展,让学习生活化、生活学习化。

    以“研训”为梯

    赋能教师成长

    学校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专业成长,致力于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理念先进、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

    推行“后门听课”制度,让常态课变成公开课。教师不打招呼、不分时间从后门走进课堂,听课教师取长补短,不影响课堂教学。“后门听课”制度的实施,督促教师提升自身业务能力,潜心研究教学设计,重视课堂教学效果,工作积极性、自信心有较大提升。

    构建“青蓝工程”培养范式,让“教书匠”成为“大先生”。优化“五个一”成长路径,即:师徒同课异构,共同上好一节课;同题共研,合力研究一个课题;同书共读,同赏一部教育书籍;同文共写,同写一篇教育论文;同生共育,同帮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实施赛课、命题比赛、论文评比等多元评价方式,促进教师快速成长,同心打造“和美”教师团队。

    打造“研训工程”体系,让“小教员”变成“大学者”。学校将“研教、研训、研修”相结合,邀请省、市、区知名专家来校开设讲座,播撒智慧种子;组织教师分批外出学习培训,汲取成长养料;挖掘学校正高级教师、名师、骨干潜能,通过现场培训、课堂听课、集体备课等方式,促使教师实现质的蜕变,成为学者型教师。

    以“和德安雅”为根

    实现润德育人

    学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学生成长发展”为宗旨,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强化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重点,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细化导师机制,强化育人队伍。班主任、任课教师担任学生人生成长的导师,通过家访、谈心、课业辅导、座谈会等形式关爱学生成长。专业心理教师充分发挥连云港市三星级青少年健康成长指导中心作用,每周定期开放,对来访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利用校园广播坚持开展“每天倾听一刻钟”活动,护佑学生健康成长。

    推进法治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开展校园法治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推进学校法治教育。学校聘请法律专业人士为法治副校长,定期开设“青春做伴,法治同行”等主题报告会,举行“法治伴我行”手抄报比赛活动,召开“珍爱生命,安全相伴”等主题班会。筑牢安全教育篱笆,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丰富节日活动,形成育人品牌。学校通过主题活动、班会、黑板报、升旗仪式等途径,开展“学习先进典型”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德育工作的主动性、有序性和实效性。学校以我国传统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开展“元宵节猜灯谜”“清明祭奠抗日烈士”“九一八铭记历史签名”等活动。以爱国为主题,开展“弘扬五四精神,勇担青春使命”手抄报等活动。学校不断创新德育工作模式,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德育,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团队意识、创新精神和明礼诚信的新时代少年。

    2022年,连云港市和安中学荣获赣榆区教育工作目标管理一等奖和创新创优项目奖,先后获得“三宽家长学校”专业化建设优秀实践学校、江苏省优秀家长学校、连云港市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连云港市教学质量奖学校等荣誉称号。

    连云港市和安中学是一个承载学生梦想的地方。未来,学校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课程改革中推进素质教育探索与实践,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韦兵余 李刚 王怀磊)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