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31日 星期五
清风廉韵 卓越致远
——湖北省麻城市第一中学创建清廉学校的实践探索
左希利 李国庆 林迎春 朱烁
麻城一中清廉主题宣讲

    “不办升学宴,认养一棵树,是学校的倡议,也是全家的共识。”湖北省麻城市第一中学(以下简称“麻城一中”)2022届学子江熠晨在被大学录取后,和父母到孝感乡文化公园进士林认养了一棵香樟树,一家人一起给香樟树培土、浇水、除草……他说:“这种特殊的方式可以感谢学校和父母对我的教育培养,激励我到更大的舞台上锤炼自己。”这是麻城一中大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小手拉大手”打造清扬家风的一个场景。

    2021年以来,学校认真落实麻城市清廉学校建设的要求,突出“清风廉韵,卓越致远”主题,打造“五清五廉三结合”特色,厚植“敬廉、学廉、崇廉、守廉”的价值观。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学校紧扣育人功能和校园历史传承两条主线,以扬“五清”(清明党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清扬家风)为抓手,围绕“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家庭清廉和谐”“五个维度”,实现清廉教育与校园文化、与师德师风、与教育教学“三个相结合”,大力探索“打造一个清廉阵地、建立一套清廉制度、开发一批清廉课程、开设一组清廉文化讲堂、进行一系列清廉活动”“五条路径”,把清廉建设融入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全方位。

    党建引领倡廉,建设清明党风,筑牢清廉学校之基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压实主体责任,赓续清廉美德,传承红色基因,打造清正严明的校园文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等实践活动,深入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唱响“忠心向党育英才,精心办学创一流”主旋律,擦亮“党建553,清风拂校园”品牌;学校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激发党建活力;各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说廉情、作表率、慎用权,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建章立制筑廉,营造清净校风,构建清廉学校之本

    学校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和完善党政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出台《麻城一中内部管理规章制度》,编制小微权力清单,规范教育、管理、服务各个环节的标准和要求。突出重点专项整治,深化党务、校务信息公开,建立学校党委领导、教代会决策、职能部门执行、纪委监督的权力运行机制,织密“微腐败”防范笼子,构建清廉学校制度之本,让学校的每一堂课、每一次教学活动、每一座雕塑、每一面墙都展现出清净的校风。

    队伍建设崇廉,弘扬清正教风,激活清廉学校之治

    学校定期组织全校教师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在进一步规范教师职业行为的同时,深入挖掘最美教师、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的事迹,举办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建立和完善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每学期开学,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师德宣誓,层层签订《麻城一中教师清廉从教承诺书》,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引导教师以案明纪,警钟长鸣,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聚焦立德树人,培育清新学风,铸就清廉学校之魂

    在清廉学校创建活动中,学校高扬“清风廉韵,卓越致远”旗帜,依托和挖掘百年老校丰厚的清廉文化底蕴与资源,恪守“阵地载廉、讲堂说廉、教诲导廉、活动促廉、警示思廉、机制保廉”的创建思路,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题活动,让清廉教育在师生员工灵魂深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打造文化宣传阵地,通过校园“清风廊”、智园“党建553”阵地、校史馆、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橱窗等阵地,让清廉精神入脑入心;挖掘课程精髓,弘扬文以载道精神,把传授知识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教化人心,浸润灵魂;搭建多方平台,以班级、年级、学校为单位,组织师生讲清廉故事、写清廉感想、开清廉班会、读清廉书籍、绘清廉书画、创作清廉诗文,让师生廉洁修身、润心铸魂;开展清廉书法展、辩论赛、演讲赛和“清廉家书”等趣味活动,让师生在激情中演绎清廉神韵;促进家校联合,引导师生重视家风建设,传承好家风,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形成精品课程和高效育人模式,编写出版《清风廉韵,卓越致远》系列校本教材,铸造富有特色的清廉文化,为麻城一中的荆楚名校建设成果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多渠道、宽口径的活动的有效开展,让清廉文化建设遍地开花、硕果盈枝。

    瞄准重点问题,涵养清扬家风,守护清廉学校之源

    学校党委坚持正风肃纪常态化、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针对巡视巡察反馈的教育重点、热点问题,结合“五清”目标强抓整改、狠抓落实,引导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通过党委倡廉、家属助廉、讲堂述廉、亲子写廉洁书信等形式,增强学生的家风意识,引导家长积极参与清廉学校建设,不断营造全社会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

    百年一中清风颂,卓越致远廉洁歌。清廉示范学校创建,提升了师生的综合素养,促进学校文化建设提档升级,也奏响了学校现代化治理的铿锵节拍。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吴宏文满怀信心地说:“麻城一中将一如既往地落实上级要求,对标对表,绘好清廉图,筑好防腐墙,用心呵护麻城教育的青山绿水,将清廉教育与校园文化相结合、与师德师风相结合、与教育教学相结合,为师生发展扣上清廉的扣子,让清风廉韵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左希利 李国庆 林迎春 朱烁)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