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五育并举”育英才 百花齐放结硕果
——山东省寿光市“一镇一特色”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刘国栋 孙立 刘成涛

    近年来,山东省寿光市深入贯彻落实上级要求,聚焦“五育并举”,鼓励各学区、学校深入挖掘特色课程,打造多元育人体系,实现学生综合素养全面提升。该市洛城街道创新实施“体艺劳2+1+X”综合素养提升工程,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形成了镇域特色品牌,在全市起到了很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体教融合

    感受校园体育魅力

    从2020年开始,寿光市洛城教育学区就把每个学生的2项体育技能、1项艺术特长和3类以上的劳动技能视为特长发展项目,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具有一定水平的运动技能、艺术特长和劳动技能。

    近年来,该街道留吕小学秉承“以体启智、以体养德”的办学理念,以多彩体育活动为抓手,推进“体教融合”,让学生感受校园体育的魅力,促进其全面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与学校的办学品质大幅提升。2021年8月,《山东教育报》以《寿光市留吕小学“健体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题,报道了留吕小学校园特色品牌建设发展的经验。

    “学区依托‘体艺劳2+1+X’综合素养提升项目,进一步增强学生品质和体质,培养学生健康、乐观的生活情趣,助力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形成健全人格、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洛城教育学区负责人说。

    特长引领

    提升办学品质

    洛城街道留吕小学利用“体艺劳2+1+X”特长引领项目,根据学校特色,打造了“健体教育”品牌。制定评价项目和评价目标,设立“直播指导”“日常管理”“评价激励”“档案记录”“特长展示”等模块,建立多元评价机制,通过教师、学生、家长、网友的点评和鼓励,使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增强自信。数据平台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测评与管理功能,可以评价教师、班级、学校在“健体教育”中取得的成绩。平台评价数据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导教师所辅导的学生成绩计入教师量化考核,班级管理团队根据班级成绩量化积分。

    几年的探索实践擦亮了学校的“健体教育”品牌,“体艺劳2+1+X”项目的实施效果也显而易见。“通过‘健体教育’,每名学生都至少拥有两项体育爱好,有的学生升入初中后通过体育特长考入高中。在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还提升了学生的品质素养,让学生明确了人生方向。”说起学校的“健体教育”特色,校长谷银星充满了自豪。

    成果凸显

    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近年来,寿光市东城新区实验小学围绕“快乐足球、快乐成长”的校园足球理念,以校园足球为平台,形成了浓厚的学校足球文化特色,不断提升办学品位。2022年5月,国家期刊《校园足球》杂志对寿光市东城新区实验小学开展校园足球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推介。

    通过开展校园足球工作,学校增强了学生体质,树立学生的团队意识,营造了“和谐发展、快乐成长”的学校文化氛围。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现有6名专职体育教师、1名足球专职教师,并聘请了3名喜爱足球、热心公益且持有D级教练员证书的社会人士(学生家长)作为兼职足球教师,形成了一支爱岗敬业、能拼善赢的体育教师队伍。新区小学充分发挥足球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功能,将校园足球打造成学校的特色名片。“学校在校园足球工作中,将继续结合‘生活自主、生命自强’的校训和‘健康、诚信、聪慧、尚美、勤奋’的育人目标,实施多方联动,充分挖掘校园足球的育人功能,使学生在绿茵场上尽享快乐。”校长李健超说。

    留吕小学的“健体教育”和东城新区实验小学的“快乐足球”是学区“体艺劳2+1+X”项目的缩影。通过“体艺劳2+1+X”项目的有效开展,2021年,洛城教育学区在全市中小学学生体质检测中成绩位列镇街榜首。洛城街道第二初级中学在潍坊市中小学线上舞蹈器乐比赛中成绩优异,6件作品获潍坊市二等奖以上奖励。在2022年潍坊市中小学师生中华经典大赛中,洛城教育学区有3件作品获奖。在第22届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中,留吕初中、东城新区实验小学有6件作品斩获全国奖项。近百名学生在摔跤、皮划艇、足球等多项体育、艺术赛事活动中夺得奖牌。洛城一中被评为潍坊市中小学美育特色学校。

    荣誉有顶点,追求无止境。山东省寿光市洛城教育学区“体艺劳2+1+X”项目经过近三年的实施,有了一定的积淀,取得了不少成果,师生受益,学生阳光,有发展后劲,到目前为止基本形成健康发展体系,师生、社会满意度高。未来学区将继续行稳致远,真正使学生受益,让家长满意。

    (刘国栋 孙立 刘成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山东省寿光市“一镇一特色”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1/11/10/ZGJYB20221111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