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丰富教研内涵 提升教学效能
——吉林省推动民族中小学教研工作纪实
孟和 李献业
龙井实验小学学生参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队会。资料图片

    教研工作在推进课程改革、指导教学实践、促进教师发展、服务教育决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新时代的课程教学改革对教研在管理体制、队伍建设、教研方式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吉林省教育学院民族教育教研培训部(以下简称民族教育教研培训部)基于本省民族中小学教育教学实际,提高政治站位,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师培训和课堂教学全过程,推动民族教育教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加强教研联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深入基层学校,通过调研座谈、课堂观察、交流研讨等形式了解学校教学基本情况,发现存在问题,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是帮助教师反思课堂教学、提升教学效能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民族教育教研培训部充分发挥教研工作的专业引领和指导服务职能,根据吉林省民族中小学教学实际需求,加强省、市、县、校四级教研联动,深入开展教学调研指导活动,指导基层学校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和课堂质量,共调研指导45校次(朝鲜族学校30次,蒙古族学校15次)。通过调研,全面了解和掌握了全省民族中小学教育教学情况,对学校教学进行诊断和指导,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为吉林省新时期民族教育教研工作的服务指导和扎实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民族教育教研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开展主题教研,推动区域课程改革

    针对民族学校的教学改革,开展符合民族中小学教师教学需求的教研活动,是引领和推动民族中小学教育教学、促进民族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民族中小学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民族教育教研培训部拓展“教研基地校”功能,依托13所教研基地校深入开展“朝鲜族小学朝鲜语文发展核心素养阅读教学观摩研讨会”“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改革教学观摩研讨会”“吉林省民族小学语文名师教学观摩研讨会”“互动式教学主题教研”“互联网+小班化”等主题教研活动,对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教学进行示范引领,促进民族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提高了民族中小学课堂教学质量。

    2021年,吉林省民族学校小学朝鲜语文学科“落实‘双减’政策,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名师展示课研讨会在延吉市延新小学举办,通过课堂观摩、教学反思、专家点评、专题讲座等形式,为基层教师搭建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平台。吉林省100余名教师参加活动,4所小学的4名教师进行教学展示,对新课改理念下的课堂教学进行示范引领,市、县教研员点评指导,对教学中的各种问题答疑解惑,省教研员作专题讲座,从专业角度为课堂教学把脉分析、指引方向。

    2020年,民族教育教研培训部根据疫情防控背景下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互联网+”背景下的教研新模式,针对民族中小学线上教学的实际,从网络教学工具使用、线上教学工作建议、家校协同工作机制、学生自主学习引导等方面提出居家学习建议和方案,疫情期间指导民族中小学师生居家学习和工作,助力民族中小学提升网络教学质量。

    注重教师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新时代教育改革与发展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于吉林省民族中小学教师队伍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民族中小学教师的需求,民族教育教研培训部发挥“研培一体”的特色和优势,以教研带动培训,以培训促进教研,积极开展教师培训工作,促进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

    培训必须基于一线课堂教学,必须服务于基层教师和教研员的专业发展,激发参训教师的学习兴趣,发挥培训的引领和辐射作用。为此,教师培训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取向,引领教师自我反思,重构经验,发展实践理性,提升行动能力;把握不同发展阶段教师专业发展的突出需求,确定切合的培训主题;把握教师专业精神、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协调发展的需求,提供优质课程。民族教育教研培训部依托“国培”“省培”项目,组织举办了48项“国培”“省培”,通过专家引领、同行交流等方式帮助民族中小学教师更新专业理念、提升专业技能,有效引领和促进民族中小学教师和民族中小学管理者的专业发展。

    培训注重强化教学名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地带动全省民族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近5年来,我们成功举办了三届吉林省民族中小学教学名师评选活动,共65位教师荣获“教学精英”称号,185位教师荣获“教学新秀”称号。名师评选活动为民族学校教师搭建了相互学习和展示自我的平台,激发了教师积极开拓进取、不断提升自身的热情。

    多措并举,推进三科统编教材推广使用

    民族教育教研培训部根据吉林省统编三科教材推进工作的实际需求,实施民族地区统编教材培训、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民族中小学三科教师全员培训等9个项目(29个班次),培训教师1670人次,通过专家引领、同行交流等方式帮助民族中小学教师深入分析统编教材特点,理解教材内涵。教师基于统编教材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得到提高,教师的普通话水平在短期内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民族教育教研培训部还组织开展吉林省民族学校义务教育阶段三科统编教材使用经验及成果评选活动,整合民族教育研训部门及民族学校优质资源,推动教师教育改革,有效激发了教师使用统编教材的积极性。

    (作者单位系吉林省教育学院民族教育教研培训部)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