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山东省昌邑市奎聚街道十字路小学
以“劳谦君子”教育引领师生向幸福出发
王鑫鑫 于松江 卜柏惠 张云霞

    “劳谦君子,万民服也。”劳动教育要强调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要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近年来,山东省昌邑市奎聚街道十字路小学积极践行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理念,以二十四节气文化为切入点,以“劳动幸福银行”多元动态评价为牵引,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环境培育“劳谦君子”,引领师生向幸福出发。

    强化核心引领

    发展“劳谦君子”品牌教育

    构建“劳谦君子”课程体系。“劳”指通过体验式的劳动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劳动素养,“谦”指通过传承劳动文化经典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及节气活动培养学生品格情操。“劳”即以综合实践活动为载体,以二十四节气为时间维度,以学校、家庭、社会为空间维度,以家务清单、实验田种植、职业体验和基地研学为内容维度,对学校劳动课程进行序列化的整合。“谦”即以节气为主题建设校本课程,开展专项认知活动,以此丰富学生节气知识,让学生感受劳动之美、传承劳动精神。

    搭建“三位一体”的教育平台。设计“横相关、纵有序”的劳动教育实践教学,选择具有教育性的劳动主题,使劳动教育更聚焦,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横向建立“低门槛”的实践模式:面对家庭依托家委会建立“家委会制度”,面向学校依托项目组建立“五导工作机制”,面向社区依托签约合作方式建立“实践基地”;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纵向推广“必修+选修”结合模式,开展劳动竞赛,组建特色社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

    强化理念创新

    构建“多元动态”评价体系

    学校以“劳谦君子”课程体系为统领,坚持“全面发展、强化过程,多元评价、以评促学”四项原则。将劳动教育指标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构建了符合校情和生情的“四维度、阶梯式、七彩积分”评价体系。“四维度”即劳动素养的四个方面,包括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习惯和劳动精神。“阶梯式”即开发设计“六阶任务清单”,根据学生不同年龄段的特点做出具体任务规划和评价。“七彩积分”是评价主体通过积分、奖章、存折等方式实现劳动素养评价的多元化评价手段。

    丰富评价方式。开展随堂式评价,建立《劳动成长记录手册》,对学生在校实验活动进行随堂式评价。开展清单式评价,聚焦家庭的幸福家政、学校的校职体验、社会的志愿活动、传统的智慧农耕和个性化的“大国小匠”,完善和优化了“五育融合”劳动课程,设计“劳谦君子六阶清单”。开展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导引的任务式评价,学校组织编写《劳谦君子系列手册》,指导幸福家政、校职体验、社会公益、智慧农耕、“大国小匠”自主探究课程,通过“劳动幸福银行”课程式评价体系,实现“评价育人”功能。

    强化系统思维

    提升“评价导航”综合效能

    建立“七彩劳动积分”评价系统。采用“七彩劳动积分卡”“劳动存折”“劳动成长手册(内涵护照)”“幸福奖章”“幸福超市”等多种评价工具,让评价形式变得丰富多样、劳动评价更加灵活实用。

    “七彩劳动积分”评价包括学校(红)、班主任(橙)、劳技教师(黄)、同伴(绿)、自我(青)、家长(蓝)、实践基地(紫)“七彩积分卡”,对应多元评价的社会评价、学校评价、师生评价、家庭评价和自我自评。建立“劳动存折”银行系统,学生持有的积分卡,可定期登记存入,等毕业后回收,存折是存储记录,也是兑换奖励的支付工具。建立“劳动护照”记录系统。护照记录学生劳动实践过程、成果、劳动技能和获奖情况,采取学生主动提交申请,学校评定后记录的管理模式。颁发“幸福奖章”,每学期末根据劳动积分累计总额,综合“劳动护照”记录情况评定,颁发“幸福奖章”。建立“幸福超市”成果系统,通过“劳动积分”兑换“幸福礼物”。“幸福礼物”多种多样:实物礼物如图书、文具、玩具、学生手工品等,荣誉礼物如担任校长助理、主持人、升旗手、执勤队员、值日班长等,精神礼物如与校长合影、与英模合影、与教师合影、阅览室自由读书两节课、休闲时光一小时等,增值礼物如公益捐助证、助人证等。

    强化综合保障

    推进“幸福”持续进阶

    学校引导教师转变教学理念,从传统教学的传授者、坚守者逐步转变为劳动教育的研究者、促进者、创新者,从唱“独角戏”的组织者逐步转变为师生互动的沟通者。教师评价的专业性全面提升。此外,学校先后聘请教育专家参加劳动素养评价研讨活动,为成果把脉会诊。聘请技术硬、能力强的家长担任兼职劳动教师,组织教师外出学习、考察,打造专兼职教师队伍。构建校内外实践基地资源平台,建立签约式研学基地,打造专属实践基地,拓宽劳动教育的社会适应性。学校结合地域优势,打造了七大物型环境,建立校外研学实践基地,为劳动教育的实施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学校开展“劳谦君子”教育以来,“农村小学‘劳谦君子’课程的建构与实践”获评山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优秀典型案例,“劳动幸福银行评价体系”获山东省劳动教育评价典型案例。学校先后获评山东省乡村温馨校园、山东省首批绿色学校等。未来,学校将不断丰富“劳谦君子”教育内涵,引领师生继续向幸福出发!

    (王鑫鑫 于松江 卜柏惠 张云霞)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山东省昌邑市奎聚街道十字路小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1/11/10/ZGJYB20221111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