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坚定献身教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二十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第二中学教师 张小玲

    【代表手记】

    党的二十大召开,我有幸从“曾经苦瘠甲天下,现在脱贫新样板”的西海固的三尺讲台,走进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报告。

    报告总结,10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其中一件大事就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我来自固原,听到这里,不禁心潮澎湃。

    回顾我的家乡固原这10年教育的发展,我的心中总是涌动感念的深情。这10年是教育投入最大、发展最快的10年,曾经的“破屋子、土台子”,现在变成了教学楼、塑胶跑道、绿色草坪……“破屋子、土台子”里面坐着的“泥孩子”,啃干馍、喝冷水、面色蜡黄、头发干枯,现在完全变了模样,他们阳光灿烂的微笑温暖了无数网民。用固原市西吉县马建乡大坪小学校长的话说就是:“学生在学校吃得越来越好,个子更高了,身体更壮了。”

    与身体上的强健相伴而生的,是孩子精神世界的丰富和学习成绩的提高。昔日山村,孩子不知电脑、互联网为何物。现在,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空间“人人通”。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等政策,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到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学习成绩普遍提高了。

    这些巨变,就是脱贫攻坚战的战果。多年来,党中央始终坚持“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在脱贫攻坚战中,义务教育是“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指标之一。教育改变了孩子的命运,孩子改变了家庭的命运。祖祖辈辈的贫困状况,在新中国成立后日渐好转,终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一去不返。

    在我的家乡固原,教育资助体系让50多万学子受益,控辍保学让辍学学生全部返校就读。每个村子都有了幼儿园,真正做到了幼有所育。

    从“有学上”向“上好学”全面转变,绝非虚言。今年,我任教的班上就有两名学生被中山大学录取。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享受着国家一揽子倾斜政策,如普通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计划、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等,让世世代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子弟有了走出大山,去大城市上大学、上名牌大学的机会。

    这些政策彻底点亮了山区学子的人生梦想,我坚信被光照亮过的人,一定会去照亮别人。

    脱贫的终极目标是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而教育就是最有效的途径。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是离不开优质教育。党的二十大报告列专章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部署,由此可见党对教育的重视,这更坚定了我献身教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事业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乎未来。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也肩负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将争做“四有”好老师,在我最热爱的教育事业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本报记者 杨桂青 王若熙 整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