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坚守为民初心 培养时代新人
党的二十大代表、安徽大学党委书记 蔡敬民

    【代表手记】

    “我将无我”,终是为了“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始终深厚炽热、隽永绵长。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民”贯穿始终,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从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到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字里行间洋溢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劳苦入山林”的念兹在兹,“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情怀直抵人心。

    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民”是最根本的哲学。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新征程上,安徽大学将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这一初心和使命在党章建设历程中得到了最明晰、最深刻的反映。从第一部党章到现行党章,其根本价值取向都是人民至上。安徽大学1928年肇基于安庆市,开启安徽现代高等教育之先河,赓续襟江带淮崇教文化之菁华。1958年9月16日,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安徽大学”校名。学校勇担民族复兴大任,执着“文化丕成、民族是昌”的办学理想,秉承“至诚至坚、博学笃行”的校训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被誉为省属高校的“排头兵、领头雁”。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的赶考路上,安徽大学切实将全校师生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蓝图、目标任务和前进方向上,在解放思想中守正创新,在奋发图强中争创一流。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强化师生思想政治引领,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按照“服务安徽、立地顶天、开放合作、融合发展”的战略定位,“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加快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全面推动“四新”改革,着力提升办学水平和质量。以坚定不移的为民初心、永不停歇的服务脚步、人民至上的教育情怀,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和时代新人。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这是我们共产党人百年所行大道的真谛。我们相信,没有哪个政党能像我们党一样,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没有哪个国家能像我们国家一样,14亿多人民团结在一个坚强领导核心的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本报记者 储召生 整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