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回望非凡十年 述录伟大变革
冯兵 范政锟

    新时代,中国书写下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时代篇章。专题片《领航》呈现出史诗般的风貌,展开一幅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如诗画卷,深刻揭示新时代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背后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充分展示新时代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精神气质。

    十年奋进,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走过的非凡壮阔历程。

    历史以自身的发展逻辑,标注下时代的印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驾驭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开创新时代改革发展新局面,坚决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十年奋进,我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正驶上创新强国快车道。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互促进、统筹联动下,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台阶。我们从“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的一穷二白的国家到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落后的农业国发展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

    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共绘新时代宏伟蓝图。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用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谱写了气吞山河、感天动地的壮丽史诗。

    十年奋进,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彰显的强大真理力量。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时代进步,实践发展,社会就会自动呼唤新的理论来指导。

    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在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伟大实践的基础上,立足理论经典,追寻历史轨迹,撷取中华文化精华,以实践为源头和标准,坚持用中国理论指导中国实践,用东方智慧破解世界之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原创性理论贡献、严密性科学体系、标志性思想观点、引领性行动价值,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强大力量,标注了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新高度。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就有了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十年奋进,全面反映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新时代以来,我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新矛盾新挑战接连冒头,河入峡谷、风过隘口,正是紧要之时,迫切需要通过系统变革实现动力升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在经济建设上,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党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在政治建设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在全面依法治国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在文化建设上,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振奋了民族精神,凝聚了民族力量。在社会建设上,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在维护国家安全上,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上,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为推进依法治港治澳、促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基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在外交工作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十年奋进,生动呈现了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和良好精神风貌。

    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8年持续努力,到2020年底,我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新型城镇化推动居民生活水平提升;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从“一个都不能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促进“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共同富裕,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新时代,中国的每个瞬间都在创造奇迹、书写历史,让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一道道“无解题”得到破解。启航新征程,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谱写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篇章,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使中华文明再次放射出耀眼的光芒,迸发出绚丽的光彩。

    (作者单位系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兵系该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