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奋进守民心 领航新征程
徐川 何玉婷

    近期热播的16集电视专题片《领航》讴歌了新时代已走过的非凡十年,如同一次期盼已久的家宴,热气腾腾,色香味俱全。人间烟火气,处处暖人心,而背后折射的都是开场那走心的声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二字,重若千钧。再看《领航》如何讲“领航”?“掌舵远航”“科学指南”为谁领航?“逐梦先锋”“发展变革”为谁担当?“良法善治”“绿水青山”为谁守护?“改革攻坚”“筑梦先锋”为谁开路?“安邦基石”“精神家园”为谁筑梦?“自我革命”“踔厉奋发”为谁启程?答案同样指向人民。

    人民是航向标

    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人民是我们党领导和执政的力量源泉,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

    《领航》第一集《掌舵远航》向我们展示了新时代走过的非凡壮阔历程,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实现高效统筹……新时代的伟大变革,锻造了坚强有力的革命性的中国共产党,也锻造了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的中国人民。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没有教科书,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也没有现成答案,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开辟、问题的解决,都必须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人民就是党执政兴国最大的底气。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农历虎年春节前夕看望江西受灾的乡亲们时说:“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一年比一年过得好。”这句话不仅彰显着浓厚的人民情怀,也是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刻写照。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一切风险挑战,就是因为它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岁月里曾经发出感慨:“今后如果有条件,有机会,我要从政,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在泱泱大国掌舵者心中,“人民”二字的分量永远最重,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

    人民是动力源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领航》第四集《发展变革》从中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的成就视角出发进行诠释和延伸。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关键领域通过创新取得的前瞻性突破,预示着创新逐步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键就在于创新人才的引领驱动。所以,我们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推动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壮丽新篇章。

    人民是中国梦的实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为凝聚和激励亿万中华儿女砥砺奋进,注入了不竭动力。《领航》第九集《美好生活》回望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向着小康社会的如期建成奋力进发的来时路。经过党和人民的长期艰苦奋斗与不懈斗争,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我们具备了让民族复兴中国梦照进现实的坚实基础和有利条件。

    如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更需要让每个人都成为更好的自己,做了不起的奋斗者,充分激发和释放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人民是阅卷人

    人民是见证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具体行动,“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逐步成为现实。

    《领航》第九集《美好生活》中的故事让人记忆犹新,当风驰电掣的高铁把人们送往诗和远方的时候,那辆从大凉山深处开出、平均时速不到40公里的“慢火车”,作为摆渡车、上学车、脱贫车和致富车,带人们走出大山、摆脱贫困。不论是快车还是慢车都见证了共产党不让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乃至一个人落下的坚定决心和深厚情怀,也见证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通过实际行动回应人民对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期盼,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遵义花茂村考察时曾说:“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这句话生动阐释了“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的执政水平与执政成效不是由自己说了算,人民才是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

    时代不断演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逐步提高,评卷的标准必然随之提升,这就决定了共产党必须永葆“赶考”路上的清醒和自觉,始终将“为民造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新时代新征程上答卷常新,但共产党人初心如磐,一定能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一定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书写恢弘篇章。

    (作者单位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川系该院党委书记、教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