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一颗红心永向党 砥砺前行谱华章
——湖北三峡技师学院特色党建探索实践
周玉堂 徐娅

   “雍雍鸣雁,旭日始旦。”新生开学典礼,数千名朝气蓬勃的莘莘学子,相聚在湖北三峡技师学院,如初春,如朝阳,开启人生新征程。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近年来,湖北三峡技师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以“红扣子工程”为导向,以“23℃连心工程”为主线,以社团活动为载体,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保障,以家校社企政行共育为突破口,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三全育人 

    党建引领开新局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枚党徽,就是一份责任。学院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充分发挥党组织、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及模范带头作用,砥砺奋进,继往开来。

    因校制宜,注入“源头活水”。成立以书记为组长、院长为第一责任人的“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三全育人”全国典型学校建设工作方案,将“三全育人”典型学校创建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及各种专项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贯穿学院建设全过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多方联动,激活“一池春水”。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学院、家庭、企业、行业和社会六方育人资源,全面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推动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深化“23℃连心工程”理念,开展以党员联系群众、联系班级,教职工联系学生的“三联”活动,整合各方育人力量,形成育人工作合力,营造人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全员育人氛围;开展以“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和环境思政”等“五个思政”为抓手的“红扣子工程”,从招生、学习、生活、毕业、就业等各环节入手,把育人工作贯通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

    学院全体教职工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形成了“全面保障、全员参与、全程融通、全域拓展”的一体化育人体系,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不断涌现,教育质量、教学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学院荣获“湖北省学校文化建设百强校”,院长周玉堂荣获“湖北省学校文化建设创新奖”。

    数字赋能

    与时俱进增实效

    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这一目标,学院积极行动、多措并举,以数字技术赋能高标准建设,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需求。

    环境建设,成就高品质校园。完善融媒体中心、心理健康发展中心、社团活动中心、大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的硬件和软件建设。总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的融媒体中心,能满足情境教学、数字课堂、传播文化等5G时代的数据需求,孵化出了特色校园文化品牌;设置28个功能室(区)的心理健康发展中心,由教师和学生共同管理,由学院领导、学工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心理委员形成层级管理;社团活动中心设有五大类别社团100多个,指导教师125名,因材施教,精彩纷呈。

    课程建设,创新“互联网+培训”。早在2017年,湖北三峡技师学院就响应政府部门号召,对接地方产业发展需要,积极开展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的集中面授培训模式难以进行,学院重构学习环境新样态,实行“互联网+培训”,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培训实际到课率达到全部,真正实现了“一个都不能少”。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创造社会效益的同时,也扩大了学院的影响力,历年培训班数、培训总人数不断攀升。

    人才建设,实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区别于传统校企合作培养模式,企业新型学徒制聚焦生产一线需求,一个企业一个培训方案,量身定制,将岗位练兵与素质提升相结合,能很好地满足企业对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需求。近年来,学院与企业联办的新型学徒制班近60个,覆盖精细化工、新能源、港口运输以及旅游、商务等多个产业,其裂变带来的巨大效应正在成为支撑宜昌制造、宜昌创造的重要基础。

    行业建设,成立职教院校联盟。作为宜昌三峡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单位,学院全面参与了宜昌三峡职教集团的建设、运营、管理以及其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的创建工作,发起成立了宜昌装备制造业职教联盟和“宜荆荆恩”城市群技工院校联盟,聚链成环、纵横成格、多维成体,与时代同频共振,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立德树人

    “五进”活动展风采

    “德不孤,必有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党委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大力开展思政“五进”活动,引导全体学生做立大志、担大任、德才兼备的新时代青年。

    思政进教材。组织教师编写校本教材,让思政课和专业课同向同行,《电工基础》和《设备电气控制技术》被评定为“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其中《设备电气控制技术》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

    思政进课程。以《劳动教育总体实施方案》为指导,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配备专兼职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开展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建设,组织了一系列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实现思劳结合、融合共育的目的,达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和以劳创新的效果。

    思政进课堂。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全院各班按要求统一征订思政课教材,开齐开足思政课,根据学生实际制定思政课堂教学标准,严明思政课堂教学管理秩序,强化教师主体责任。通过培训讲座、宣传示范、集体备课、交流沟通等方式,让专业教师深入了解、思考课程思政的建设方式,在遵循教学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的教学方法,实现思政元素与专业教学深度融合。积极打造市级思政示范课堂和思政教学创新团队,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思政进家庭。开展精准走访活动,党员教师率先垂范,带动教师积极行动,走访200余户学生家庭,搭建家校共育桥梁,让家校合力聚起来,实现家校零距离。

    思政进社会。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联系起来,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组织学生参加“暖冬行动”宜昌春运志愿服务,为出站旅客提供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紧急救援、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

    在思政教育的沃土上,一届又一届学子昂扬向上、蓬勃生长,绽放青春的绚烂风采。学院2021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薛天喻作为湖北省仅有的参赛代表,参加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2023年度青年论坛选拔;邓子猷、王陈等3名学生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张震宇、文谨宜等荣获全国“最美职校生”荣誉称号……

    未来已来,使命在肩。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湖北三峡技师学院全体师生将汲取奋进力量,以热忱之心,笃行勤勉之事,以“起跑”即“冲刺”之姿,向着更高目标进发!

    (周玉堂 徐娅)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