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以数据服务常态化推进数字化改革
——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宁师大脑”综合数据治理平台
苏泽庭 屠斐正

    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将信息化作为全面提升学校整体智治水平、支撑“两双”建设的重要抓手。随着数字治理的纵深推进,师生对多样化、个性化与精准化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让数字化服务深入师生日常教学、生活以及各类管理实际场景,用数字思维、数字技术去解决当前学校治理的难点问题,实现“实时、处处、人人”的常态化数据服务,这些都成为学校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关键切入口。

    面对新使命,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心满怀。

    学校秉承“以师生为中心”的“数据服务”理念,直面传统数据服务存在的短板,构建“宁师大脑”综合数据治理平台。平台各大模块于2021年9月起陆续上线服务,截至2022年9月,已经上线70余个校园智慧化服务场景与治理场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生管理、教学管理等领域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改革效益,极大地提升了师生的数改体验与获得感,也增强了学校加快、加深推进数字化改革的信心与决心。

    应局:

    直面传统数据服务短板

    问题是改革创新的逻辑起点,学校直面现阶段存在的数据治理应用场景少、师生体验差,数据服务使用不便、智能水平低、响应慢、时效差、多跨程度低、多以部门或业务为单位建设与应用等痛点,着力厘清解决问题的支点和突破口,开启了构建“宁师大脑”综合数据治理平台的实践与探索。

    破局:

    精准施策破解难题

    学校全面布局,精准施策,将一个个难点打造成学校数字化建设的一个个亮点。

    ——建设支撑异构感知数据的一体化校园数据中台,实现数据模型的标准化、可重复调用。

    充分发挥全量数据中台能力,以场景应用为单位建设数据应用层,综合数据服务管理、设计、建设等环节的相关数据模型,并以标准化接口为师生服务移动端、数据管理PC端及治理端提供数据模型支撑,发挥一体化数字底座能力。以学生综合轨迹数据模型为例,该模型支撑学生返校数据服务、学生晚点名数据服务、食品安全就餐记录追溯数据服务、学生生活预警数据服务、学生综合轨迹查询服务五大场景数据服务,实现一次建模、标准调用、数据统一、多场景/多端应用。

    ——建设师生服务移动端“宁师小鹿”。

    “宁师小鹿”应用定位于师生“掌上数据服务窗口”,通过便捷小程序架构结合学校的微信身份认证体系,全面集成“最多跑一次”办事流程、管理数据模型等混合数据信息,建设一批面向师生实际需求、有一定自我调整学习能力的智能数据模型,依托智能分析大数据能力引擎与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实现师生“一句话”知事、办事、管事,解决以往办事、问事、要数据“人找人”“不一定找得到人”“找到人也不一定能解决问题”的长链、低效状况,实现办事、问事、要数据问“小鹿”的校园管理、服务新场景。

    ——建设数据管理PC端“宁师数据管理服务门户”。

    数据管理服务门户定位于各级管理者基于应用场景的数据服务管理,用于各类应用场景数据汇聚后进行管理查询、结果输出。数据管理服务门户由模型场景集市、模型场景收藏、模型场景查询、模型场景应用四部分组成,主要应用方式以数字指标、数字报表、数字画像、数字看板等方式,以指标数据、报表、图表的形式对各个场景的数据进行展现分析、管理查询、导出使用。如师生中高风险旅居史筛查服务,上线之前学校主要通过网格员进行层层摸排,一是工作量大、任务重,二是反应时间慢,三是存在漏报忘报现象,服务上线后结合健康打卡自动定位数据及师生籍贯信息,输入筛查时间与中高风险地区便可以一键筛查。

    ——建设“宁师大脑”治理端“宁师数字驾驶舱”系统。

    “宁师数字驾驶舱”系统基于“1+3”(1个宁师数字中心门户+数字师生、数字资产、数字治理3个大类场景)整体架构实现治理端建设与应用,功能定位上集“展示宣传中心、统一管理中心、辅助预警中心”3个中心功能于一体,以“大屏+线下展示中心”形式提供“实时监测、数字孪生、态势感知”三类分析决策服务,为各个场景日常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为学校数字化改革整体成效提供展示窗口。为了进一步实现治理端展示的智能性与互动性,治理端通过一体化数据中台实现与服务端的数据模型共用、业务管理协同、展示多屏互动。

    “宁师大脑”整体以数据中台为底座,移动服务端提供个性化的实时、便捷服务,PC管理服务端提供场景化的数据管理服务,治理端提供综合展示、数字孪生、辅助决策服务,“1+3”的整体架构组成了“宁师大脑”综合数据治理平台立体式管理服务体系。各个应用场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服务方式,部分综合改革项目如疫情防控、学生素质学分、教师“五位一体”考核则将充分发挥“1+3”的立体式管理服务能力,为师生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服务。

    赋能:

    实现“师生为中心”

    “宁师大脑”作为学校数字化改革的数字底座与服务窗口,提供的基础能力是面向各个部门(学院)共享开放的,它解决了数字化改革中的数据中枢、智能中枢、展示中枢、服务中枢等基础支撑问题,让各部门(学院)专注于本部门的业务系统建设与运行、本部门数字化改革场景搭建及本部门的管理服务机制体制重塑,让数字化改革去“技术化”,让每一个部门、每一名教师、每一名学生都能低门槛参与数字化改革。

    服务端多端多屏与智能化能力让数据服务“以人为本”“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场景化应用为原则”。传统的数据治理一般以部门为单位、以业务为中心开展,多跨能力差、数据应用鸿沟明显,数据应用生命力差,大多停留在被动查询、花瓶展示层次,师生对学校数据治理体验不深、理解不够、享受不多、使用不便。“宁师大脑”架构下的数据服务,重塑了数据服务的建设流程:提出问题(业务部门)—构建场景(业务部门+技术部门)—寻找数据(技术部门)—搭建模型(技术部门)—上线应用(业务部门+技术部门)。大数据服务“以人为本”“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场景化应用为原则”,真正践行了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未来,学校将进一步优化“宁师大脑”智能化技术与算法框架、强化数据服务标准体系、研究数据公共应用和安全认证服务体系构建、加快上线各类场景数据服务,让数据服务在师生教学、生活及管理中伴随式存在、常态化应用。

    (苏泽庭 屠斐正)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