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传承“磐石精神” 弘扬廉洁风尚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第八中学“磐石文化”建设成果采撷
刘卫 黄庆灿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第八中学自1964年建校以来,一直秉承“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在半个世纪的风雨中,积淀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形成了独具一格的“磐石文化”。在“坚韧、求实、拼搏”的“磐石精神”引领下,通过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学校品位,学校深化“磐石文化”内涵,将国防教育作为学校的品牌创建特色;在“成就教师,发展学生,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指导下,通过开展清廉学校创建,育廉强教,学校进一步开创了理想信念坚定、师德师风高尚、特色教育彰显、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紧扣时代的脉搏,传承“磐石文化”,为社会培养有能力有担当的当代青年。

    国防教育铸就磐石之魂

    强大的国防是国家、民族生存与发展的基本条件,推进国防教育是全党全国人民共同的事业。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也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桂林市第八中学的“磐石精神”便是从军人意志中提炼的,以此为基础,学校打造了特色国防教育体系,为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打下坚实基础。

    在课堂方面,学校设立了国防教育特色课程,旨在体现学校的国防教育特色。为此,学校针对国防教育课制定课程计划、编写专门教材、培养专职教师等,来确保该课程有效实施。为了让国防教育更加生动形象、易于接受,学校各学科教师充分利用和发掘教材中的国防教育元素,有意识地把国防教育渗透到学科教学中。在政治课教学中,突出爱党爱国教育;在历史课教学中渗透国防历史,增强青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意识;在数、理、化、生等学科教学中,注意宣传科学技术在国防事业中的应用;语文教师结合爱国主义主题课文,在文学熏陶中渗透国防教育意识。让国防教育渗透到课堂的每一个角落,让每一名学生都接触国防教育、学习国防知识。

    在课后服务方面,学校专注于将“五育并举”和国防教育融合,开设了多样化的国防教育特色校本课程。学校开设了50余门校本课程,以全面引导学生了解国防、树立居安思危的国防观念、培养国防技能。武术、篮球、排球、足球、田径课、气排球等课程,强健学生体魄;中国象棋、围棋等棋类课程,锻炼学生思维;红军长征史、国防教育——战略与人才、红色电影欣赏、军事历史文学与电影鉴赏、抗战名人故事、读红色名著·讲峥嵘岁月、功夫扇、武术……校本课程从文化领域横跨至国防领域,全面拓宽学生视野,播下国防建设人人有责的种子,积极引导学生投身祖国国防建设。

    在文化建设方面,学校利用特定节假日、纪念日开展国防教育活动。近年来,学校在清明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九一八”事变纪念日等节日和时间节点,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如在清明节祭奠先烈,通过讲解英雄事迹让学生了解历史。此外,学校还将国防教育融入每天的升旗仪式,让爱国精神融入学生血液。

    学校非常重视新生军事训练。校领导提前召开军训工作会议,制定新生军训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军训工作顺利进行。学校学生的军事训练系统化、正规化,军训不仅磨炼了学生的意志,还提高了他们的军事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军令如山”的组织意识。

    学校的国防教育工作覆盖了整个校园,“磐石精神”也融入了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每个角落,让每一名学子都能感受“磐石文化”,打磨更加坚韧的意志,打好实现人生价值的基础。

    清廉校园孕育廉洁风尚

    要培养服务于社会的有志青年,不仅需要意志坚定的“磐石精神”,还需要坚守底线的廉洁精神。桂林市第八中学实施了“一三五八”工程,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培养清廉律己的当代青年。

    清廉学校创建的“与党建品牌相融合、与教育教学相融合、与磐石文化相融合”是桂林八中创建清廉学校的清晰思路。清廉学校建设要付诸实践,就必须与学校实际结合;要有亮点,就必须与学校特质吻合。

    桂林八中将廉洁风尚融入党建品牌“教改先锋,育人模范”的建设中,形成自身品牌特点。在品牌建设中,学校提出“五个带头,六个得”,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师生、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和“政治思想靠得住、危急困难站得出、平常之中看得见、教育教学干得好、为人处世行得正、名利面前吃得亏”,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品牌的深入创建推动了清廉学校的建设,清廉学校的建设则赋予了品牌新的活力。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教育教学,清廉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使清廉建设长期化,在日常教学中充分挖掘廉洁教育内容和资源,提炼廉政、廉洁和品格培养等方面的教育点,使学生既学到文化知识,又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通过学科渗透,即有效整合语文、思想品德等学科教材中蕴含的清廉教育资源,在教学中强化渗透廉洁思想。通过课外阅读,即根据学生的年龄和知识积累状况,组织引导学生挑选、阅读古今中外清正廉洁的故事、格言、图片和漫画,并撰写读后感或随笔,把清廉教育延伸到课外。通过加强校本课程开发,收集讲好廉洁教育故事,使廉洁教育走进课堂。

    学校认为,清廉学校的建设要有自己的特点,就要紧密地与“磐石文化”相融合。学校在“磐石文化”引领下创建清廉学校。以“磐石精神”倡廉,营造敬廉崇洁的教育氛围;以持续推进保廉,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扎实工作树廉,倡导廉洁从教的师德师风;以创新德育促廉,丰富廉洁教育实践活动载体。走进校园,“笃行石”展现了师生坚定信仰,“清廉办公室”展示了教师“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清廉律己情怀。

    清廉校园的建设让廉洁的风尚融入每一名学子的行为,让每一名学子都感受到廉洁之风的吹拂,坚守住自己的底线,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

    坚如磐石,不忘初心。在“磐石精神”中砥砺前行,在廉洁风尚中坚守底线,桂林市第八中学以“磐石文化”育人,培养出了一代代“心怀抱负,坚韧不拔,持之以恒,务实创新”的学子。

    (刘卫 黄庆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