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郑州航空港区绿苑幼儿园
“美心教育”育人启智 童心筑梦意在天然
任静

    进入新时期,培养儿童认识美、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是幼儿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幼儿教育启蒙阶段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培养幼儿健康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能力、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重要的作用。

    始建于2013年的郑州航空港区绿苑幼儿园在办学过程中提出了“美心教育”的设想,经过全体教师酝酿、提炼、修订,最终确定以“尚美润心”为核心理念,以“美教育、心成长”为办园理念,创设流淌琴声与欢笑、洋溢幸福与关爱的启智学园,让孩子们在“美”的环境中开心、快乐地成长。

    致力探索 

    将“尚美”内化于心

    绿苑幼儿园是集团化办园模式的公办园,获评河南省示范幼儿园、郑州市领航幼儿园。在探索“为什么要探索美的教育”“如何让孩子认识美”等问题的过程中,绿苑幼儿园切实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文件精神,查阅大量文献,借鉴各方先进经验,从自然、生活、成长三个维度着手,将生活化课程、创美课程、节日课程等有机融合,梳理出美妙自然、美丽生活、美好成长的“三美”育人理念,构建了“美心”课程体系,确立了三大目标,即“健康生活之美——有美好的生活能力和行为习惯”“探索世界之美——有探索世界的欲望和能力”“表达创造之美——有自我表达和创造表现兴趣”。

    漫步绿苑幼儿园,教学课堂无处不在:走廊、楼梯空间设置了名画模仿秀、光影长廊、科技长廊、河南文化(豫剧、甲骨文、黄河文化)等不同的主题板块;角落开辟了阅读悦美、皮影剧院、建筑工地等区角模块,让孩子乐在其中,通过书香苑、童画屋、智慧城、陶艺馆、烘焙室等多个功能室满足孩子的个性化发展需求。据了解,“美心”课程体系涵盖了“在自然中探索学习”“在节日中感受学习”“在特色主题活动中体验学习”的实质,根据各年龄段幼儿的特点设置不同的主题,重视课程与文化、环境、管理的结合,领域课程与创美课程的结合,并融入安全与健康教育,充分满足孩子体验和参与的需求。

    美妙自然

    让美浸润每个角落

    对美的感知没有年龄界限,在自然中发现美是需要终身学习的漫长过程,打造极具个性、适宜幼儿成长发展的课程环境显得尤为重要。为此,绿苑幼儿园下足了功夫,紧紧围绕“尚美润心”理念,着力打造适宜幼儿成长的园所环境,

    在绿苑幼儿园,溢美果园、慧美庄园、趣美乐园等“五景”是孩子和家长们津津乐道的好去处,园里构建户外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自然生态,让环境与幼儿亲密“对话”,使幼儿在爱和美的环境中快乐成长。同时,绿苑幼儿园在教学活动中创设情境,对孩子进行潜移默化的美的熏陶。例如,溢美果园里种植了各类植物和中草药,孩子们在这里抓蜗牛、看蚂蚁、喂鸽子,观察植物、收获果实,与教师一起学习“小青虫的梦”“美味薄荷水”“听雨”等自然生长课程。园里花草树木上的说明牌都是孩子们亲手绘画的,还附加了二维码,扫描可见教师和孩子们录制的解说视频,成了它们的专属名片。

    又如,春天来了,让孩子们到室外去观看花儿的美丽、感受春风的轻抚、领略春天的气息。绘画课上,教师带领孩子们到户外写生,教他们把自然界中美丽的花草用稚嫩的画笔描绘出来,并交流畅谈自己的感受,通过观察、画画、交流等活动,促进大自然与课程、与孩子充分联结,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语言及知识,让他们感受美、理解美,从自然意趣中汲取更多健康成长的力量。

    美丽生活

    细微处蕴藏教育价值

    日常生活是美的丰富源泉,创设优美的育人环境,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是幼儿教育的重要途径。绿苑幼儿园充分挖掘节日的教育价值,举办仪式感满满的节日主题活动。例如,“六一”儿童节开展“童眼看世界”活动,让孩子了解各国风土人情;国庆节举行“小小阅兵式”,让孩子感受阅兵仪式的震撼和爱国之情,以及元旦“民俗游园会”、清明节做青团、端午节包粽子、重阳节探望老人等活动,小班重在感受,中班重在体验,大班重在参与,构成了节日课程生动多彩的画面。

    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幼儿园的重要课题,每天早上,绿苑幼儿园大门口“小小迎宾员”微笑问好,晨检处家长幼儿分队而行,幼儿主动排队接受晨检,于细微之处宣传着美的文化。此外,通过举办自理能力比赛,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通过安排值日生播报每天的新闻、食谱,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增强责任感;通过举办安全、消防、防拐骗演习等活动,帮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每项活动都培养了孩子体会美好生活的能力,蕴含着丰富的教育价值。

    美好成长

    在体验中演绎精彩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生活中进行的。幼儿时期是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关键时期,对孩子的心灵塑造、智力发展等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在幼儿时期实施美育教育是促进形成健全人格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基于此,为鼓励师生实现个性化发展,绿苑幼儿园根据各班级孩子的年龄、性格、喜好等,建设独具特色的班级文化,继而进行环境和主题创设,设计“一班一品”班级游戏,例如“恩平湖地铁站”“牙科医院”“河南烩面”“岐伯山小医院”“锦荣悦汇城”“美美理发店”等丰富的主题设置游戏,让孩子成为环境的主人、游戏的主人、课程的主人,既开阔了孩子的眼界,也丰富了孩子的知识面,更促进了孩子智力的发展,让孩子逐步成长为具有“美心、美行、美德、美智、美体”的新时代儿童。

    同时,绿苑幼儿园格外珍视游戏活动的价值,在美工区,颜料、剪纸、黏土等都是孩子们创作的材料,意境悠远的风景画、活灵活现的小龙猫、亲手扎染的小手帕,都凸显了艺术创作的乐趣;在表演区,身着纱裙的“艾莎公主”、手拿麦克的“小歌星”,都演绎着属于自己的精彩。

    随着航空港区的飞速发展,绿苑幼儿园积淀了“尚美润心”的园所文化内涵、砥砺奋进的教师团队、求真尚美的园风、励志笃行的精神、业勤态雅的面貌,幼儿教育逐步积淀了丰硕的成果,不仅在省级幼儿体操、足球等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还获得了省级示范幼儿园、省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市文明单位及航空港区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教育教学工作示范学校、示范家长学校等荣誉,以其丰富的教育价值绘就了航空港区发展进程中一道充满美与爱、欢笑与活力的风景线。          (任静)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