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强化国防教育 培育国之栋梁
——湖南省资兴市立中学招飞工作纪略
何永祥 李晓勇 李志宏 谢榕

    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基础、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湖南省资兴市立中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校招飞工作为核心,积极开展国防教育工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创新育人模式,优化育人机制,着重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近年来,学校先后向国家输送飞行员22名,近4年考取军警院校37人。2022届毕业生杨宇鑫被光荣录取为海军飞行学员,庞坚、袁梓浩、袁屹磊三名学子被光荣录取为空军飞行学员。这些成绩与学校重视国防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密不可分。

    灵活教法

    创新特色育人模式

    积极引导,强化爱国意识。学校坚持以学年度为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国防教育宣传方案,以举办国防知识竞赛、成立各类国防学生社团、举办从军校友讲坛、播放爱国主义影片等多种方式做好国防教育宣传。

    深化课改,厚植家国情怀。学校将国防教育有机融入课改,国防知识春风化雨入课堂,通过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潜移默化引导学生树立国家意识,增进爱国情感。

    创新活动,激起爱国之心。学校积极营造爱国报国氛围,爱国主义教育不仅贯穿开学典礼、毕业典礼、誓师活动等日常生活场景,还融入了党团日、主题班会。将开国中将曹里怀故居作为研学基地,通过曹里怀将军的革命历程,激起学生爱国之心,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

    特色育人,坚定理想信念。学校以培养飞行员为教育特色,探索出“精心选苗,细心育苗,家校联合,团队培养”培养模式,为学生搭建多元成才平台,实现了地方基础教育与空军特色培养的融合。以此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

    多举并施

    扎实推进招飞工作

    “能考上空军飞行学员的学生,都是品学兼优、万里挑一的‘佼佼者’。”资兴市立中学党总支书记何永祥表示。面对招飞工作的挑战,全校各处室、年级组在何永祥的领导下,统一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在提高空军招飞质效上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和积极有益的探索。

    为加大“保苗育苗稳苗”力度,对于招飞目标生,学校由校级领导牵头,班主任为组长,招飞辅导员文化教师为组员,成立了“一人一责”辅导班子,其间采取过程式定向培养:在思想上,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爱国爱党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在生活上,细致关怀和关照,关注学生身体健康状态;在学习上,有针对性地进行文化科目“一对一”个性化辅导,分析弱区,补足短板,帮助“苗子”过好文化关。每周召开“招飞”工作专题会议,一周一小计划,每月一次“联合会诊”,一月一大计划,及时对学生的学习状况和思想动态进行分析与总结,整个“招飞”报考过程由专业教师全程陪同帮扶,确保“好苗子”拥有良好的思想动态和生理状态。

    积极钻研

    关怀渗透精准施策

    千百年来,爱国主义精神一直是动员和鼓励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大力量。而“爱国”又是与“奉献”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奉献精神是爱国主义精神的基本内涵。在资兴市立中学就有着这样一批甘于奉献的师长,他们以不惧风雨的勇气、坚守初心的魄力,践行着每一名中国人该有的使命与责任,袁红杰老师便是其中一位。

    一名招飞的学生因体检未达到标准体重,寝食难安。袁红杰关注到这名学生的变化,便开始上网查阅大量资料,并专程到省城三甲医院挂中医专家号,代学生咨询增重调理方法和饮食设计,与家长一起制定科学饮食+辅助营养+专业锻炼的详细增重方案。三个月时间内,在袁老师的悉心陪伴与严格督促之下,学生体重增加了3.75公斤,顺利通过了招飞定选并成为北京大学双学籍空军飞行学员。

    诸如此类的场景始终围绕在袁红杰身边,无数感人画面至今历历在目。2017年袁红杰身患重病,可敬业奉献的他手术后不到7天就投入了招飞工作中,2020年甚至出现了手术后的严重并发症。但每年空军招飞复选和定选出差从未让学生发现自己的身体异常,他坚持要和学生一起快乐地享受招飞过程,不让大家有心理负担。利用招飞出差的机会,袁红杰带学生参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帮助学生了解民族历史,秉承文化基因、厚植爱国情怀,不少学生招飞落选后仍选择报考军事院校立志报国。青春之火就是时代之光,他们将拳拳爱国心凝聚成殷殷报国情,养浩然之气、立鸿鹄之志、成不朽之业!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多措并举之下,学校招飞成绩斐然,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被空军招飞局广州选拔中心和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授予“年度湖南省空军招飞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可以预见,资兴市立中学将继续以昂首阔步的姿态,唱响新时代奋进的凯歌,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何永祥 李晓勇 李志宏 谢榕)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