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五要素建构思政课议题式教学
吴望民

    思政课上,怎样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兴趣?如何才能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议题式教学的设计与实施无疑是创新课堂教学的重要抓手。在常年的教学指导与观察中,我认为可以从五个要素上去建立对议题式教学的规律性认识。

    主题是中心。主题是议题式教学所承载的“学科”内容,集中反映了课程标准和教学目标的要求。教师紧紧围绕主题选择话题、编制议题、设计问题,才能使课堂教学各个环节指向明确、过渡自然、脉络清晰,这是进行议题式教学设计时首先要明确的定位。

    议题是统领。议题是根据主题确定的,既反映时代内容,又体现学科教学内容的可议论、可辨析的观点,它是一节课设计的中心任务,统领整个教学的设计和实施。一节课如果教师直接陈述主题所概括的内容,这种课堂是平铺直叙的、缺少思辨的。但通过设置议题,将主题内容置于议题的讨论中,就会诱发学生兴趣,学生就会饶有兴趣地投入新课的学习中来。

    话题是载体。话题是表现议题式教学的时事或热点内容。我们常说,情境之于知识,犹如汤之于盐。知识的形成离不开它所依赖的情境,离开情境形成的知识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学生要吸收这样的知识具有一定难度。只有将知识归还到情境中,以情境化的形式呈现出来,增加知识的趣味性,学生就会在探究欲望的驱使下主动地进行学习和思考。

    问题是牵引。问题是由议题细化出来的为完成议题的讨论给学生设计的思维“阶梯”,是议题式教学的主要呈现形式。围绕议题设计若干个问题,更容易引导学生思考和表达,循序渐进地达成情感态度价值观、能力和知识上的教学目标。

    活动是平台。实现思政课的教学目标离不开学生的体验,这就需要我们把理论知识教学的“讲授型”课程塑造成“活动型”课程,强调知与行、学而思、提问题和讲问题、享受探究过程和寻求结果,而不仅限于社会实践活动。围绕“议题”展开的活动,力求达到“课程内容活动化”和“活动设计内容化”贯穿教学全过程,要包括引领学生思考问题的路径、运用资料的方法和共同探究的策略,给学生提供解释各自想法的机会,使内化变成生成过程。

    总之,在议题式教学中,主题、议题、话题、问题和活动五个要素如同脚手架的部件,它们在内容上相互交融,在逻辑上相互依存,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主题是中心,议题的确立、话题的选择、问题的设计都要服从和服务于主题;议题是统领,是主题和话题的有机统一,是问题设计的依据;话题是载体,是为完成主题学习而确定议题和问题的“由头”;问题是牵引,由议题细化而来并为实现主题学习的教学目标服务;活动是平台,议题的统领、话题的展开和问题的探讨都是在这一平台上施行,为实现主题目标服务。

    确定了议题式教学的五要素,明晰了它们之间的关系,进行教学设计、组织课堂教学时心里就有了底。关键还在于,采取这样的方式进行教学,学生在课堂中常常会被一个好的议题所吸引,在问题的驱动下开展情境探究,使自己的思维真正“活”起来。

    (作者系安徽省马鞍山市教科院中学思政学科教研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