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宝鸡文理学院
传承艺术设计“中国风” 引领时代风尚
张小慧

    “中国风”是艺术设计领域的重要概念,它代表了中国风格、风韵、风度,在全球文化广泛交流与深度融合的场景中,蕴含“中国风”元素的艺术设计正在引领时代风尚。近年来,宝鸡文理学院在艺术设计人才培养领域围绕“中国风”展开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深度发掘了中华传统艺术的精髓,系统整理了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中包含的思想理念、智慧技巧、气度神韵及价值观,赋予传统艺术形式以现代特征及时代内涵,形成了一套“中国风”为参照的艺术设计教育理论与实践方法,既实现了对优秀传统艺术的有效传承,也开辟了现代艺术设计育人的全新思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自信”成为高校育人的重要导向,宝鸡文理学院用自身的行动,通过传承艺术设计“中国风”独特气质,强化了“美育+德育”的内生联系,取得了可喜的育人成果,也形成了自身艺术设计教育的特色品牌。

    立足课堂教学,构建“中国风”艺术设计校本课程

    为了保障传承艺术设计“中国风”的系统性、全面性、持续性,宝鸡文理学院美术学院立足课堂教学环境,构建“中国风”艺术设计校本课程,极大地丰富了艺术设计人才培养资源。陕西省被誉为“三秦故地”,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传统文化艺术资源浩如烟海、不胜枚举,遍布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宝鸡文理学院美术学院充分利用艺术资源优势,从中筛选具有代表性的民间艺术形式,如“凤翔泥塑”“陕西剪纸”“凤翔木版年画”等,结合现代艺术设计教育实践模式,编制了一系列校本教材,创作了一大批艺术作品,为艺术设计课堂增添了传统色彩。同时,在更广泛的领域收集、整合富含“中国风”特征的艺术设计形式,如水墨画、书法、扎染、錾刻等,从不同角度优化学生对传统艺术的体验。宝鸡文理学院美术学院通过课堂教学改革,突出了艺术设计课程中的“中国风格”,将教书育人职能与传统艺术传承责任合而为一。

    走进民间场域,感受“中国风”艺术设计独特魅力

    2021年,宝鸡文理学院获批陕西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包括“凤翔木版年画”在内的一大批国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入校园,为全体师生提供了近距离感受民间艺术魅力的机会。与此同时,秉承着“寻访传承民间工艺文化,牵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理念,宝鸡文理学院积极引领师生走进民间场域,在原生态的氛围中感受“中国风”艺术设计的独特魅力。例如,宝鸡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美术学院、地理与环境学院等组织学生走进凤县双石铺镇,访谒当地柳编文化传承人、民间根雕艺人等,学习传统工艺,深入了解“中国风”艺术设计的形成与发展机制。走近民间艺术之后,许多学生都深切地体会到,身居校园、教室所接受的艺术设计教学,与和民间艺术创造者“面对面”地交流是完全不同的,更坚定了传承艺术设计“中国风”的决心和信心。

    坚持以生为本,举办“中国风”艺术设计交流活动

    从艺术设计教育角度出发,不能将“中国风”视为一个固化、静止的概念,它形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代表了从古至今艺术创作的思维范式,其中所蕴含的艺术精神、民族气质、伦理道德、哲学思想等独树一帜,具有生生不息的艺术形式及传播效应。无论是当代的艺术教育工作者,还是新时代的艺术设计人才,在面对浓郁“中国风”的艺术设计作品时,都应该保持强烈的自信心与自豪感,在深刻认识的基础上,结合时代发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宝鸡文理学院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积极顺应当代大学生的艺术认知与创作心理,通过定期举办“中国风”艺术设计交流活动的形式,促进优秀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理念的融合。例如,每逢法定节日或传统节日,宝鸡文理学院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设计比赛活动,包括书画展、广告设计、新媒体艺术设计等,通过此类艺术设计交流活动,将“中国风”概念演绎得更加生动、鲜活,引领学生主动将优秀传统艺术元素运用到现代设计场景中。

    关联“双创”教育,引导“中国风”艺术设计脱虚向实

    为应对新时代的挑战,提高学生核心竞争力,宝鸡文理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加大投入、锐意改革,取得了“双创”教育的丰硕成果。同时,宝鸡文理学院将传承艺术设计“中国风”的使命与创新创业教育关联起来,引导学生在“中国风”艺术设计实践领域脱虚向实,以实实在在的作品说话。2022年,宝鸡文理学院成立“数字媒体影像制作与传播创新创业团队”,团队选定的研究课题为“地域文化”,以影视创作的形式介绍陕西省传统艺术,由此也实现了新型媒体艺术与传统民间艺术的结合。事实上,自2020年宝鸡文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正式启动以来,将富有“中国风”意蕴的艺术设计转化为产品,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课题。其中,美术学院大量借鉴民间工艺的传承方式,将工匠精神与创新意识相结合,引导美术专业人才尝试设计、制作文创产品,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例如美术专业学生围绕“人生礼仪”主题设计的一系列文创产品,从“百岁礼”到“成人礼”应有尽有,作为礼物极具文化品位。通过关联“双创”教育,“中国风”的艺术设计产品拥有了经济价值,对美术专业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小小一方印章,彰显“中国风”艺术设计独特价值

    在2022年的毕业典礼上,宝鸡文理学院的毕业生都收到了一份独特的礼物:一方“私人定制”的专属印章。印章通体为紫砂材质,一面的印款为宝鸡文理学院的校训“博文明理,厚德尚能”,另一面为宝鸡文理学院校徽,底部采用汉印印式,印文是学生的姓名。这份独一无二的礼物,将“中国风”艺术设计的独特价值彰显得淋漓尽致,四四方方的印章寓意做人要堂堂正正,古朴的色泽、外形象征了宝鸡文理学院悠久的历史。由此可见,在传承艺术设计“中国风”的意识方面,宝鸡文理学院上升到了学生的终身教育、人生指引的高阶层次。

    宝鸡文理学院通过多角度、多渠道的艺术设计教学活动,将“中国风”的认同感有效地传递给全体师生,引领他们在今后职业生涯、人生成长等各种场景中,自觉地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国风”吹向世界、引领时代风尚。

    (张小慧)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