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张家港市港口学校
“三省德育”明礼善 文化传承兴邦国
孙旭东

    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吴歌之乡、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河阳文化”的发源地——江苏省张家港市凤凰镇,有一所建于1912年的百年老校,它就是张家港市港口学校。学校秉承“三省吾身,知礼明德”的校训,以“礼学·乐知,省行·求真”为教育思想,致力于提升学校品位,打造优质教育,培养礼善学子,积累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推行“三省德育”

    修习礼善品格

    港口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树立远大理想抱负,培养良好的意志、品格和性格,帮助学生“五育并举”,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此,港口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把文明礼仪、行为习惯等作为学生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提出“三省德育”教育理念,即一省言行、二省习惯、三省成长,引导学生每日反思自身,不断提升思想修为和道德境界,持续完善人格。

    一省言行,要求学生知礼仪,守规矩。每年学生入学前和入学初,学校不仅组织学生学习《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还把礼仪和规矩作为专项培训内容,围绕学生进校及坐、立、行、说、看、穿、餐桌、交通、公共场所10个方面开展礼仪教育。

    二省习惯,对学生分阶段进行养成教育,大力推行“5+1+X”好习惯养成模式。学校从会整理、讲诚信、守规则、知感恩、尚礼仪这5个方面提出要求,以礼仪教育为核心,沿两条路线对学生开展养成教育。一是以餐饮之礼为线,培养学生食不语、惜粮食、相文雅、善清理的良好生活习惯;二是以待人之礼为线,培养学生有礼貌、讲文明、守规则、信守承诺等良好品德修养。各班级还从学生实际出发,确定详细内容,通过主题活动等形式,对学生开展道德教育,推动学生礼善品格的修习和形成。

    三省成长,重在为学生搭建平台,引导学生积极展示自我,逐渐完善人格。学校尤其重视班组文化建设,实施“六个一”标准,即展示验收一套剧本、一套PPT、一套上墙的文化布置、一首响亮的班级诗歌、一人一盆花、一场精心设计的高品质展演,以此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合作精神,并通过潜移默化的熏陶,促使学生形成礼善品格。

    此外,每日晨会课,班主任引导学生根据当月主题反省自身,提醒自己至少做好三件小事;每周开展“三省”班会课,进行学习交流和小组主题探讨,引导学生在反省中逐渐完善自我;每月开展“三省德育”系列活动,进一步内化“三省”内容,引导小学低中年级学生规范完成《三省绘本》,高年级和初中生规范书写《三省日记》,彻底落实日日思、时时思的“三省德育”活动;每学期评选“三省”之星,借助榜样力量引导全体学生养成礼善品格,激发内在成长力量,实现成长目的。

    营造文化环境

    构建课程体系

    为了实现“三省德育”,学校从环境熏陶、课程构建、综合实践等方面入手,积极为学生营造有益的教育环境。

    学校在环境建设中突出“礼善”特色,建成了一廊、一院、一庭、一园及礼学广场、乐知广场、梦田农场、逐梦球场,让学生随时受到礼善文化的熏染;学校立足实际,邀请党员教师、家长、校外辅导员等在班队会上讲解张家港精神和当地重要历史事件,让学生感受家乡文明礼仪之风;依托当地教育资源和场馆,带领学生寻访古街、古镇、古迹,参观当地名胜,通过浸润式教育体悟家乡文化;利用街道、社区等公益资源,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服务,争当“小解说员”“小导游”,培养学生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的意识。

    围绕“三省”文化,学校积极构建课程体系,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紧密结合,根据不同学段和不同课程特点,挖掘各门课程中的“礼善”元素,将德育内容有机融入各门课程教学,实现全学科育人。

    学校首先开全开好国家课程,在此基础上开发地方课程,结合“三省”课改,通过项目式学习,开展演讲、课本剧表演、艺术创作等活动。

    在校本课程中,学校重点打造“河阳工匠”“河阳农耕”课程体系。“河阳工匠”礼善实践课包括风筝、烙画、衍纸、编织等内容,学生通过《河阳工匠系列读本》和“工匠精神·薪火相传”“河阳工匠·当代释义”等校本课程,学习和体验古今工匠作品,把实践和养成教育落到实处,培养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精神;在“河阳农耕”体验课程中,学生通过参与和实践,了解农耕文化和农作物培育及种植基本知识,认识现代农业的发展与成就,了解家乡农业生产经济,培养热爱自然、家乡和劳动的情怀。

    学校围绕礼善文化,从崇文、尚礼、修艺、健体4个方面开展综合实践课程,包括河阳文化溯源、礼仪体验、工艺手工、体艺强身四大课程体系。

    在河阳文化溯源课上,学生们唱响河阳山歌和河阳宝卷,在河阳古街等地采风,探寻古代先贤足迹;在礼仪体验课上,通过“河阳礼仪”“礼仪与民俗”等校本课程,结合“我们的节日”“河阳故事会”“河阳传统礼仪展示周”等活动,体验礼善文化;在工艺手工课上,学校聘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来校授课,学生边学习,边实践,边记录整理,既传承了礼善文化,也编撰了校本课程;在体艺强身课上,学校围绕“河阳足球”“河阳小飞手”“河阳京剧”等打造强身课程,为学生从事智力活动打下良好的健康基础。  

    丰富特色活动

    薪火传承长存

    学校以培养礼善学子为目标,定期组办“三省德育”系列主题特色活动,如“一亩阳光”采摘节活动、“礼韵飘香”文化节活动等,引导学生在活动中锻炼、在锻炼中养成,培养自律、礼让、大爱、宽容的精神。

    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品格养成主题活动,一是通过善言善语交流、善文化小报展览、“善在我心中”征文等活动,传播善文化,让学生“知善”;二是通过“日行一善”、“今天我当家”、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延伸善文化,鼓励学生“行善”;三是通过学雷锋、爱心义卖等活动,践行善文化,培养学生至善品德。

    学校还组建了以教师、家长代表、社区志愿者代表为中心的“三省德育共同体”,组建了德育导师团队,成立了班级家长礼善小队和校级家长礼善寻访团队,举办家长进课堂、亲子寻访等活动;联手社会志愿服务团队,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古有曾子一日三省,今天,港口学校的师生将继续秉持“三省”文化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天下国家为己任,坚持求索,砥砺奋进!

    (孙旭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