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坚持“三位一体”有机融合
——齐鲁师范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宗美娟

    齐鲁师范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意识形态引领,为育人铸魂;基于OBE教育理念,创新“能力范式”“三二一”人才培养体系,为育人铺路;健全诊断式“一二四五”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全程关注、持续改进,为育人护航。坚持强化铸魂引领、创新人才培养、保障教学质量“三位一体”有机融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深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强化意识形态引领,为育人铸魂

    齐鲁师范学院党委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突出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以意识形态工作为引领,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筑牢意识形态防线,为育人铸魂强基。

    强化课程思政意识,构建“五协同四融合三联动”课程思政育人机制。在课程思政育人中,注重思政理论课与课程思政协同、思政理论课教师与课程思政教师协同、教师与学生协同、学校与二级学院协同、校内与校外协同,课程思政与智育、体育、美育、劳育相融合,学校、二级学院、教研室联动,形成全校重视课程思政、教师自觉实施课程思政、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学校准确把握教育发展形势,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教学过程中注重价值引领,在学校制定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运行管理规定、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实施意见等若干规章制度中,将课堂意识形态建设作为考核评价的首要条件和重要内容,把“意识形态与师德师风”问题作为重点督导检查内容,在教学督导、同行评价、学生学习体验调查等评价改革中设置课程思政观测点,突出课程教学育人导向,着力强化育人成效。

    创新“能力范式”人才培养,为育人铺路

    齐鲁师范学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是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首批支持高校。学校坚持“质量立校”,推进教育范式由知识范式向能力范式转换,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学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

    强化“产出导向”意识,创新能力范式“三二一”人才培养体系。经过近5年的持续推进,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教师共同研究、共同实施、共同参与下,学校建立了由“三个体系、二个模式、一个机制”有机构成的“三二一”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三个体系”指的是在榜样示范中感悟品德、在文化传承中涵养品德、在学习发展中践行品德、在第二课堂中体验品德的“四维一体”品德养成体系,“灵活开放、特色鲜明、跨学科融通”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和“三习贯通、螺旋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为应用型人才特别是师范生的培养提供路径保障。“二个模式”是指以课程目标达成为导向推动教学方案改变、教学方法改革、考核评价改进的“目标导向、三改支撑”课程实施模式,和“平台支撑、政府部门指导、中小学参与”三位一体的“P-G-S”协同育人模式,为应用型人才特别是师范生的培养提供实施保障。“一个机制”是指“诊断式督导、靶向式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为应用型人才特别是师范生的培养提供机制保障。“三二一”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创建与实施,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实践性、创新性、综合性和社会性“四性”核心能力,彰显了学校的人才培养内涵,驱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健全质量保障体系,为育人护航

    齐鲁师范学院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思路,主动契合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师范专业认证等发展要求,在教书育人实践中不断健全以“学生中心、全程关注、持续改进”为核心特征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保障线上线下教学与管理督导即时切换,同质等效。

    推进“能力范式”教学改革5年来,学校逐步形成了“两级督导,四方评价,四位一体”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以不断推进教学质量持续改进为目标,校、院“两级督导”共同发力,校级督导评价、同行评价、学生评价、社会评价四个主体共同参与,质量标准、质量生成、质量监控与评价、反馈与持续改进的“四位一体”质量保障体系更加完善。该体系坚持产出导向,以“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堂目标达成”为诊断内容,以专项督导和实时常态督导为诊断方式,以学校通报和问题清单为改进抓手,形成了“诊断式督导、靶向式改进”教学质量管理闭环,以优秀师范生产出为导向的质量文化正在形成。

    强化学生中心意识。坚持推进质量标准体系改革,突出学生在教学质量评价中的主体地位,关注学生的学习与成长。在学生评教中以学生自主学习体验为核心要素展开调研,以此映照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评价;在学生满意度调查中聚焦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以准确把握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方向;在教师评学中,更加关注整体教学班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以此映照各学院、各班级的学生管理与服务水平。

    强化全过程关注意识。坚持推进教学质量生成要素监控,落实培养过程的质量控制,结合师范专业认证、青年教师导师制等工作需求,建立常规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校领导和教学督导相结合、集中推进与个性化督导相结合且贯穿学期始终的教学检查制度。开学初以教学准备与教学秩序维护为重点,学期中以教学质量持续督导与改进及各类教学资料检查为重点,期末以考风、考纪等学风建设为重点,常态化全程关注学期教学建设工作。学校从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角度出发,持续优化顶层设计,在从“严”管理基础上,在“扩、用”上重点用力,扩展教学质量反馈的服务渠道,从关注课堂教学扩展到关注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教学管理,从关注规范性扩展到关注创新性,多维度考评教学规范、教学运行、课堂教学效果等教学工作实绩,并将评价结果作为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职务晋升等方面的重要依据,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5年来,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成效明显,软科排名大幅提升,培养主线贯穿、保障底线严实的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学校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

    基于OBE理念持续改进要求,齐鲁师范学院教育教学质量优化是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学校在传承和巩固现有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设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根据学校事业发展目标的需要及时改进完善,聚焦学校教育范式变革行动,深化课程考核评价方式改革,在全面推进产出导向课堂教学改革的道路上深化探索,统筹推进教学过程一体化改革,在理念更新、工作更实、实效更真上重点用力,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把有形的教学质量管理要求转变为无形的质量文化氛围,教育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培养知识扎实、教学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师范生。

    (宗美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