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6日 星期五
岭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创新英语教学 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
邱宇

    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逐渐加深,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和方向也需要不断随之调整,以适应时代和社会的发展需求。对于英语教学而言,增强对学生英语文化及思维、沟通意识及能力的培养是提升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关键所在,有助于英语人才形成国际化思维,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这既是时代发展方向的要求,也是教育规律和目标的体现。岭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从学术交流研讨、提升英语文化思维、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积极开展英语实践活动等方面入手,创新英语教学模式,丰富英语学习内容,培养学生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能力并重的思维意识,切实提升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实现英语学科教育宗旨和育人目标。

加强学术交流研讨

创新英语教学内容

    学院重视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和教师队伍的成长,以学术交流、研讨形式不断更新教师的教学理念,创新英语教学内容,为英语教学提供全新的视角,更好地与国际社会接轨。

    一方面,学院定期举办学术讲座,传播先进教育理念。如学院邀请现任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外语系的助理教授孔凯珊博士为教师作了题为“反思性教学法UbD教学法在英语教学的应用”的讲座。孔凯珊介绍了逆向设计教学和反思性教学法,反思性教学要求教师具有主动性并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调整教育全过程,颠覆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又如学院邀请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终身教授童明作了题为“美国大学的人文教育”的讲座。童明指出英语学习要注重知识创新,努力培养思辨思维,既要创新也要不忘传统。讲座还探讨了英语教学过程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问题,有利于学院教师获得教育思想层面的提升。

    另一方面,学院重视以优秀校友亲身经历讲述国外教育与国内教育的区别,更好地指导学院师生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如学院邀请毕业后就读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跨文化交际专业的博士,就“阴和阳:中美可以向对方学习什么”的问题,与学院教师开展热烈讨论。教师在共同谈论美国饮食、学校教育等话题基础上,明确了可以相互借鉴和学习之处。

提升英语文化思维

明确英语学习目标

    明确学习目标对英语学习的开展至关重要,影响着英语学习的方向和效果。学院注重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和教育教学规律,以培养能说会用的实用型英语人才为目标,创新英语教学模式,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学生对英语文化的理解能力,促进形成英语思维。

    首先,学院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良好综合素质的高素质应用型英语人才为目标。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较强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厚实的英语专业知识,为地区和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输送更多可以从事英语教育教学、外贸、外事等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

    其次,通过设置人文知识丰富的西方思想与文化课程,拓宽学生视野,引导学生了解英语语言背后的历史与文化,探究英语作为一门世界语言的实用价值和意义,明晰语言的文化背景和内在逻辑,提升学生对英语的整体感知,引导学生培养英语思维。

    再其次,加强对学生英语使用意识和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之间多使用英语沟通,善于以英语思维交流彼此观点,充分实现英语的沟通功能与价值。例如,利用英语口语爱好者协会、外语演讲与辩论协会等学生社团组织,开展文化交流晚会、英语角等活动,引导学生运用英语思维思考问题,提升学生使用英语进行自我表达的能力,促进学生能说会用,切实实现英语作为沟通媒介的使用价值,为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后敢于并善于运用英语开展跨文化交际活动奠定基础。

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

    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建立在思想意识交流的基础之上,提升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需要以为其提供丰富的交流机会与良好的合作平台为前提条件。学院致力于推进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使学生在大学期间有机会到国外高校游学,进一步拓展专业领域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与国际前沿接轨。

    第一,学院积极鼓励学生远赴美国、日本、泰国的企业、学校以及地方政府开展带薪实习、学习交流和社会调研等活动。引导学生在体验的过程中完成专业知识、职业技术的交叉与融合,完成职业角色的人格训练和塑造,全面提高综合素质。近5年来,参加带薪实习等社会实践项目的学生达500多人次,近1000人次“亮相”海博会、广交会、进博会等各种国际性展会,为外国商家做翻译,展现了学院学生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工作作风。

    第二,学院积极鼓励毕业生到境外高校继续深造。随着境外社会实践活动的增多和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开阔,约10%的毕业生选择到境外高校继续深造,境外毕业后,可从事外语教育与培训、政府外事服务、国际商务交流、翻译服务等工作。

    第三,学院与英国、美国、韩国等国家建立国际合作关系,积极推进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寒假访学、英国阿伯泰大学暑期实习交流、韩国国立交通大学交换生等寒暑假国外访学项目。学生赴国外大学访学期间,在学习英语专业知识的同时,可以切身体验地道的风俗文化,实现了社会实践与课程体验的高度融合。

积极开展实践活动

促进实现英语交流

    开展实践活动是检验知识学习效果与技能掌握程度的极佳途径,既能够检验学生将知识转化为行动的能力与水平,也能在实践中锻炼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首先,学院邀请优秀校友到校举办与跨文化交际能力提升相关的讲座,指导学生通过英语实践增强跨文化交际能力。如学院举办主题为“跨文明想象和翻译”的讲座,指出跨文明与跨文化的区别,引入“跨文明翻译”概念,对比中华文明与西方文明、东亚文明及伊斯兰文明的差异,在英语学生内心树立翻译实践的基本观点,帮助学生深刻认识文化学习和文化底蕴对提高英语翻译水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其次,学院注重以竞赛方式锻炼学生英语交流能力。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大赛、“联盟杯”本科高校英语写作大赛、“Chinese Tale, English Tell”英语演讲大赛等赛事,引导学生在英语演讲、英语阅读以及英语写作各个环节,充分展示专业素养、学习能力和参赛水平。

    再其次,学院定期举办主题鲜明的品牌外语文化节活动。如学院举办第十一届“华希国际教育杯”外语文化节,搭建轻松愉快的外语学习平台,展示外语学子“听、说、读、写、译”综合实践能力,激励学子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讲清中国道理、讲明中国道路,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增强中国文化在国际交流中的影响力。(邱宇)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岭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9/16/12/ZGJYB20220916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