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6日 星期五
临沂大学
打造“云端”舞蹈课程 推进教育信息化
马元龙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云端”成为重要的教育实施途径,有力地保障了“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临沂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在“云端”舞蹈课程方面作出了新的尝试,取得了显著效果。在社会信息化程度日渐深入与后疫情时代背景下,“云端”舞蹈课程建设实践具有很好的借鉴价值。

    整合资源

    充分利用信息渠道优势

    “云端”舞蹈课程的基础是数字化教学资源,为了满足舞蹈课程教学信息化的需要,临沂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做了如下工作:首先,依托多年舞蹈专业教学积累,建立校本舞蹈教育资源库,突出院系在民族舞、现代舞等领域的教学优势。校本舞蹈教育资源库为广大舞蹈专业学生开启了一个新世界,师生享有平等的访问权,可结合自身需要随时获取。其次,进一步拓宽舞蹈教育资源获取渠道,正所谓“独木不成林”,临沂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为了充分满足舞蹈教学多元化的需求,通过与其他艺术院校、舞蹈教育机构等合作的方式,获取异质性教学资源,填补校本舞蹈教育资源库的不足。再其次,优化舞蹈教育资源库使用方式,在构建校本舞蹈教育资源库的同时,教师依据不同舞蹈种类、特点、代表作品、舞蹈家等信息,实现视频格式、图片格式、文字格式等内容的关联检索,提高了资源库的使用效率。此外,结合舞蹈鉴赏及审美需要,资源库还提供了讲解资料。

    营造环境

    丰富舞蹈教学对象体验

    临沂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打造“云端”舞蹈课程的目的主要是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这也是后疫情时代高校舞蹈教育的一个必然趋势,同时也表现出对“互联网+舞蹈教育”模式的响应。因此,院系领导及专业教师十分重视多媒体教学媒介的运用,一方面通过召开“线上教学培训研讨会”的方式,向舞蹈教师传授线上教学技巧、软件使用方法,配备了网课直播设备;另一方面,加强教学情境的创设,为学生提供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舞蹈审美氛围,以此强化学生对舞蹈艺术内涵、原理、特征等的感悟能力。通过“双管齐下”的方式,“云端”舞蹈课程开展顺利,极大丰富了舞蹈教学对象的体验。究其原因,情境创设所利用到的视频、音乐、影视资料等,本身就是“云端”舞蹈课程的组成部分,大学生在自主下载学习、模仿的同时,已经产生了亲切感与熟悉感,当教师以线上教学的方式介入后,师生双方在情绪与认知上更容易达成一致。

    创建平台

    消除舞蹈教学师生隔阂

    所谓“创建平台”,实际上包括两种实践方式,其一是功能平台,“云端”舞蹈课程并非权宜之计,而是互联网教育浪潮下的长效机制,为了保障舞蹈教育质量,高校自身要主动创建平台、夯实基础,尤其是各类舞蹈教学所需的软件与硬件基础,包括服务器、客户端、教学APP、考评系统等。其二是交流平台,例如雨课堂、微信群等,旨在消除舞蹈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的隔阂。一方面,师生利用交流平台,可以在不受时空约束的前提下展开互动,如疫情防控期间,当学生学习舞蹈理论、练习舞蹈动作遇到困难时,可以在交流平台上提出问题,获得教师及同学的帮助。另一方面,师生利用交流平台,可以构建开放式课堂,不同于线下教学及线上课堂模式,开放式课堂是基于“聊天式”活动展开的,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确立聊天主题,如观看某一个舞蹈表演的感受、某一种舞蹈技巧如何更加优化等,让学生集思广益、不断创新,由此构成的学习氛围轻松活跃,有助于拉近师生距离。

    分工明确

    提升线上线下联动效果

    “云端”舞蹈课程的本质是一系列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及教学价值的“集合体”,它主要以舞蹈教育资源的形式呈现,分布在“云端”供师生下载和使用。但这样一个“集合体”并非完全是线上状态,当正常的教学秩序恢复之后,同样可以在常规教学组织中发挥作用,并达到“分工明确”的效果。一方面,可以将“云端”舞蹈课程作为学生“打基础”的工具,用于预习、观摩、探究等,以迅速建立起舞蹈专业学生的知识体系。另一方面,可以把“云端”舞蹈课程转移到线下,如一些舞蹈动作、技巧、艺术特色等,主要用于鉴赏评述、交流互动,将新形成的教学成果与学习成就转化成数字格式,重新上传到“云端”舞蹈课程体系。如此一来,临沂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实现了线上+线下教学深入联动。

    以生为本

    引入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高等教育的一个特殊之处在于,大学生作为学习主体不再高度依赖教师指导。基于此,临沂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遵循“以生为本”的原则,积极引进与“自学为主”状态相契合的教学模式。翻转课堂是一种突出学生主体,同时又顺应“互联网+教育”新业态的教学模式。在该模式下,“教管思维”被“以学定教”的理念所取代,“云端”舞蹈课程的利用效率也达到最大化。首先,在正式的舞蹈教学活动开始之前,学生先从“云端”舞蹈课程资源库中获得学习内容,基于自身所积累的舞蹈经验、模仿数字化内容(如舞蹈动作、风格、技巧等),从中获得感悟、奠定基础,以及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和疑问所在。其次,学生利用交流平台反馈信息,例如拍摄一段自己跳舞的视频,发送给教师或公共群,教师据此调整课程教学设计。再其次,在正式教学活动(包括线上及线下课程)中,教师可以心无旁骛,专门针对学生反映的重点问题展开教学,这样原本的舞蹈课程变得更加有效率、有针对性;后期,教师还可以专门制作微课视频、课件等,就舞蹈专业学生关心的话题予以解答,上传到校本舞蹈教育资源库,以便下载反复观看。

    开发精品

    促进云端舞蹈课程共享

    视频是“云端”舞蹈课程的主要呈现形式,在教学信息化场景中,策划、拍摄、剪辑视频的过程变得更加简单,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完成。临沂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在“云端”舞蹈课程的创立者方面,不局限于教师队伍,舞蹈专业大学生同样可以参与精品课程的开发。以舞蹈专业教学评价为切入点,将开发精品舞蹈课程与教学评价活动结合起来,例如“舞蹈演示作品”通过综合评分(多主体评价、过程性评价、创新性评价等),选择获得一致好评的作品上传到“云端”,作为舞蹈课程的一部分,并积极向其他高校、舞蹈教育机构、社会舞蹈学习平台(网站)推介,促进云端舞蹈课程的共享,这也是对大学生舞蹈学习成绩的一种肯定。

    (马元龙)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临沂大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9/16/12/ZGJYB20220916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