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6日 星期五
清心以立德 新意可致远
——沈阳市盛京小学“清新”教育成果采撷
张丽娟

    传承清心,自蕴新意。中华上下五千年,在文化艺术、哲学思想中时常体现出“清”字。有“公生明,廉生威”的清廉,有“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清雅,亦有“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清白。“清”文化传承至今,依然保存着旺盛的生命力。原因便是文化中蕴含着民族自信、民族融合的历史元素,此之谓“新”。“清新”之意便是在传承文化的同时,通过创新,造就出符合时代的优质文化。沈阳市盛京小学就以此为着力点,用“清新”文化打造“清新”品牌,培养新时代少年。

    追溯历史,沈阳市盛京小学始建于1686年,至今已有336年的历史,是沈阳一所古老的学校,2016年更名为沈阳市盛京小学。300多年里,这所学校不但亲历了一代王朝的荣衰兴亡,还见证了沈阳教育从无到有、从古老到现代化的发展历程。教育不仅是一种文化的积累、传递,更是一种文化的选择与创新。百年的反思总结,“清新”教育刻入了学校的血脉之中,孕育出了一代代“清新”学子。

“清新”文化滋润心灵

    “清新”教育的核心是“清新”文化。学校通过环境打造、节日庆祝等途径,把抽象的校园文化设计成学生生活中喜闻乐见的内容,达到以文化润泽人文、让文化滋养学生的境界。

    在学校环境上,学校创建出富有特色、古朴优雅的学堂氛围。学校的建筑突出“一楼一主题,一廊一天地”的设计理念。学校两座教学楼分别命名为“自清楼”和“维新楼”,从传承和创新两个视角展现不同的内涵。自清楼,意为学校源自清朝,又有“清者自清”的含义;维新楼,取自《诗经·大雅·文王》中的“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在自清楼内部,学校把“励志修身”作为主题,从一楼到四楼分别以礼立德、以史鉴今、以文化人、以艺修身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家国情怀、审美情趣等方面提升学生素养;而维新楼内部的主题是铸魂励志,紧扣时代脉搏,以抗疫英雄为内容,讲述英雄事迹,凝聚学生的精神力量。将具有中国传统美学的元素,融入现代教育格局中,让全体师生在丰富厚重的人文气息中,学习、生活、感悟;也让每一位来访者寻踪觅迹,驻足留恋。

    学校的文化不仅融入在环境之中,还蕴藏在学校的节日之中。学校以五大传统节日为基础,创新了节日文化内容:把具有教育意义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校园节日的形式表现出来,设计了多种喜闻乐见、妙趣横生的主题教育活动,既凸显民族文化,又培育学生的文化认同感,达到“清新”文化对于学生心灵的沁润。学校举办了诸多像2019年末的琼英飞舞雪花节和2020年9月的谦谦君子礼仪节这样的节日活动,以独特的视角、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内涵带领全体师生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缘、与时代共进。

    盛京小学秉承着“传统文化立品,现代文化树人”的办学理念,把“清新”文化带到每名学生的心中,用文化的甘霖滋润学生成长。

盛京课程提供养分

    以“清新”文化为出发点,盛京小学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盛京揽胜”课程,以此来达到“清新”教育的育人之效。

    “盛京揽胜”课程依靠盛京古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盛京小学周边丰富的地域文化资源而创立。结合学生不同年龄段的特点,课程从一年级到六年级逐级递进。一年级“满风清韵”课程让学生了解满族服饰、节日、礼仪、饮食文化,建立传承意识;二年级“盛京人物”课程让学生了解名人故事,追寻名人足迹,激发爱国之情;三年级“盛京校史”课程让学生了解学校300年间的创立、演变和发展,形成爱校情感;四年级“盛京老字号”课程让学生了解沈城百年老字号的发展历史和故事,建立诚信意识;五年级“盛京名胜古迹”课程让学生走访盛京名胜古迹,探索建筑奥秘,培养家国情怀;六年级“艺苑撷英”课程让学生了解中国传统艺术,弘扬国粹,增加文化认同。将宏大的历史融入小小的课本,让学生畅游千年岁月,实现博古通今。

    学校注重地域文化教育的同时,更以此为基础,带领学生感受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博大精深。学校认为,蕴藏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道德伦理,是中华民族的智慧和营养,对于促进学生世界观及人格的塑造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学校以“诵千古美文,做少年君子”为口号,开展了“经典一刻”午间诵读活动。让学生传承百家经典、吟诵千古美文,用古代先贤的智慧提升境界、丰富内涵、开阔胸襟、净化灵魂。此外,学校还开展了古诗晋级、汉字听写大会、校园古诗词争霸赛、校园经典诵读节等活动,显著增强了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认同。

    课程文化的建设旨在传承“清新”文化,将“清新”教育落到实处,用知识的土壤孕育学生的成长。

“清新”德育引领成长

    “清新”课程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孕育学生优良品德,这才是“清新”教育的目标。为实现“清新”德育的目标,学校把德育工作做细做小做实,进一步细化了德育目标、序列化了德育实践,把基础目标划分为三个阶梯、六种德目,形成“盛京六德”育人目标模式。

    所谓六德,是指礼德、爱德、勤德、孝德、诚德、仁德六个方面,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有侧重点地在各个年级落实。其中一年级着重培养“礼德”,通过行为养成课等,让一年级新生顺利度过入学焦虑期、紧张期,尽快适应小学生活、融入校园生活;二年级培养“爱德”,通过“盛京小导游课”等,让学生接受和认同学校的文化核心理念,也逐渐将学校的文化理念内化为自己的价值取向;三年级培养“勤德”,学校评选劳动小明星等荣誉称号,旨在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思想和自觉劳动的习惯,让学生体会劳动的辛苦,体验劳动和收获的快乐;四年级培养“孝德”,通过访问敬老院、举办亲子活动的方式,让孩子真切体会父母的付出与奉献,增进亲情;五年级培养“诚德”,通过学习百年老企的经营故事,感悟敬业诚信、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六年级培养“仁德”,通过博物馆课程、志愿者活动,帮助学生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六德的顺序并非机械不变,学校会灵活打破边界进行整合,根据道德学习的规律实行螺旋式安排,不断重复、深化,最终实现“清新”德育的总体目标,用道德的阳光引领学生成长。

    清以养德,新以树人。“清新”教育为学生提供成长的沃土,让每一棵小树都能茁壮成长。沈阳市盛京小学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相融合,用一颗清心孕育出无数新意,让每名学子都能触碰到更高更美的天空。

    (沈阳市盛京小学校长 张丽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沈阳市盛京小学“清新”教育成果采撷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9/16/12/ZGJYB20220916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