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
促进研究生培养适应新经济发展需求
陈杰

    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是国家面向未来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依据,也是我国学科设置和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政策指引。其调整是一项系统工程,应根据知识的逻辑结构、层次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适时建立起科学规范、完整统一的学科专业目录体系。

    本轮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调整体现出以下五个方面的特征:第一,目录有增、有减、有并、有分,体现了动态调整学科专业目录的发展趋势,增减后的学科专业更加满足国家重大战略急需和国际学术前沿发展需求,突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重视行业紧缺人才培养;第二,充分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建设,强化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构建;第三,充分考虑学科专业设置的基本规律,新设一级学科是否具备相对独立的学科体系和科学的学理逻辑、核心的基础理论和知识体系等,新设专业学位类别是否有独立的专业技术体系和对应的专业应用、较大规模的从业人员和行业产业发展需求等;第四,充分重视专业学位的发展,将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统筹设置在相应学科门类下;第五,充分重视交叉学科的发展,新增交叉学科门类,增设多个新的交叉学科,对面向未来国家事业和行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新一轮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的调整进一步要求高校在积极主动推动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类型结构调整优化的同时,更加重视把工作重点切实转移到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建设上来。高校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根据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主动适应知识创新、科技进步及学科发展的需要,调整学科专业,以存量结构调整为主、辅以增量结构调整,合理利用自身教育资源,办好优势学科专业和特色学科专业;合理调整学科专业布局,避免盲目从众、贪大求全,力求在办学特色、师资队伍、教学改革、体制机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克服学科专业结构不能很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等“老大难”问题;适时修订本校研究生培养方案,加强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材教案、教学方法、科研训练、社会实践、学位论文标准等方面的系列改革,围绕办学定位和社会需求,调整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类型,满足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对高端紧缺人才的需要。

    随着经济发展、文化繁荣、产业升级、科技进步对更高质量人力资源支持的需求愈加迫切,我国研究生教育需要在人才培养方面进行快速响应。新版目录管理办法将学科门类、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目录的修订周期从10年缩短到5年,并与目录配合每年公布急需学科专业引导发展清单。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的颁布将有利于促进知识创新、科技服务和产业升级,促进我国研究生培养工作进一步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及新经济发展的需求。

    (作者系同济大学校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