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
打造“知农爱农”一流人才方阵
孙其信

    锚定2035目标,坚持“四个面向”,深入推进农业学科专业体系建设,是响应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顺应知识演变进化规律的必由之路,对新时代开启农林高等教育建设新征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加强农业科学与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交叉的学科领域布局。新一轮农学门类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系统思维,充分认识和把握当前农业学科知识融合和知识增长的内在规律,不断增强农业学科专业体系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在保持学科专业数量相对稳定、领域相对集中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内涵,调整和优化研究对象和研究领域。

    面向现代农业产业主战场,加强农学门类专业学位类别的顶层设计。新一轮目录修订工作坚持更加开放务实的理念,着重对专业学位类别设置进行了论证,提出农业博士、林业博士、食品与营养硕士3个新增类别,进一步完善农业专业学位体系。其中,农业博士专业学位教育系统整合农业科学、技术和工程知识链,强化与产业企业合作,创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林业博士专业学位教育重点解决林业生产和生态建设复杂技术问题;食品与营养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旨在培养能够解决复杂食品产业领域工程技术问题、具有产业核心技术创新与统筹规划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农业农村现代化重点领域急需学科专业设置。新一轮目录修订工作坚持胸怀“国之大者”,前瞻布局国家急需的农业学科专业:一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设置种子科学与技术、作物种质资源学、动物繁殖学、土地资源学二级学科;二是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服务农业绿色转型发展和“双碳”目标实现,增设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一级学科,同时设置作物生产系统与生态工程、生物质科学与工程、农业农村环境保护与治理等二级学科;三是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设置智慧农作、设施园艺学等二级学科,同时在农业硕士专业类别下专设智慧农业技术领域;四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设置农业管理、农村发展硕士专业学位。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强食品与营养、公共卫生等特色学科专业建设。新一轮目录修订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专门设置食品与营养专业学位类别,提升食品与营养专业学位地位;在水产一级学科下增设水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等二级学科;加强人畜共患病的防治防控,在兽医学一级学科下增设兽医公共卫生学、动物药学、中兽医学二级学科。

    新时代农林高等教育将以中国特色农学门类学科专业体系建设为契机,在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打造“知农爱农”一流人才方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校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