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逐渐发展成熟
杨卫

    我国的学科专业目录体系几度推陈出新,逐渐绽放光彩,在国际上也独树一帜。此次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持续一年有余,最后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37次会议上通过。笔者针对这次目录修订和新版学科专业目录的全貌,表达三点认识。

    其一,重传承,彰显学科与专业教育的双轮驱动。在传承以往学科目录和专业目录的基础上,本次修订彰显了学科与专业教育的双轮驱动,将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放在并排位置上。新版目录改变了过去专业学位类别目录作为学科目录附表的呈现方式,把两个目录“并表”,即在同样的学科门类下,将学科专业目录分为上半区(序号xx-1-50)与下半区(序号xx-51-99)并列表达,以彰显两类人才、两类学位相辅相成、同等重要。新版目录对部分一级学科进行更名,专业型学位以“xx”来简洁表达其专业隶属,学术型学位伴以“xx学”来强调学理渊源,以区分对应的学位类别。

    其二,重布局,审慎布点交叉门类。相比2011版目录,新版目录中学科门类保持不变,一级学科的数量增量主要在交叉学科,新设智能科学与技术、遥感科学与技术、纳米科学与工程等交叉学科及文物、密码等交叉专业学位。从学科交叉到交叉学科,涉及交叉发展从短期到长期、从跳跃到稳定、从稚嫩到成熟的过程。在我国现行的学科专业布局下,又有具备自主审核权高校的校级批准交叉学科和全国通行的交叉学科这两种不同共识度的类型。因此,对后者的确定是非常谨慎的,涉及学科专业发展格局的长久性变化,也会涉及邻近学科对于发展期望的博弈。本次学科专业目录中关于交叉领域的布局是第一次进行较大量新增交叉学科的布局,其数目与力度都显示了审慎的探索精神。

    其三,重专家,凝聚顺应国家需求的互动机制。本次修订的一个特点是目录与清单并行,构建了“学科专业目录+急需学科专业引导发展清单”的学科专业建设管理新模式,体现了学科发展的长周期、专业发展的中长周期、急需专业发展的中短周期和不同周期国家需求的协动关系,形成了急需学科专业建设这一中间层。另一个特点是充分凝聚专家共识。目录修订采取上下结合的互动研讨机制,成立7个专家论证组,从邀请专家、牵头与协作学校、相关学科评审组3个维度,分领域研究、提出目录调整建议方案。学位办又组织跨领域专家根据分领域调整建议,形成目录调整的综合方案,再通过几度上下征求意见得以成稿。目录修订过程中,累计召开论证会300余次,与会专家近3400人次,对各方提出的近270个学科专业设置建议进行深入论证,并征求有关部门、地方、“双一流”建设高校等192家单位意见。

    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的发布标志着具有中国特色的专家—管理部门协商文化的初步展现,也体现了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的逐渐发展成熟。今后应进一步优化这一协商过程,促进研究生教育的行稳致远。

    (作者系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