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窗
2022年07月27日 星期三
吉林省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
“适性教育”引领中职学生适性发展
曹勋 陈柳 纪耀才 马聪

    新时代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是职教改革的必然选择。吉林省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立足中职学生基础差异特点,提出办“适合的教育”培养理念,经过一系列对培养模式和培养路径的研究与探索,通过构建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开发“小阶梯”文化核心素养课程、搭建学生综合素养培育体系、建设具备“三全”服务能力的教师队伍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形成了中职阶段“适性教育”的育人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适应产业需求办专业:构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专业设置对接区域经济发展及产业需求,开设口腔修复工艺、眼视光与配镜、护理、康复技术、平面设计、数字媒体技术6个服务于吉林省域经济发展的专业,深度对接卫生健康产业和新媒体与传播产业,与吉林省鼎元牙科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王鹏眼镜公司、长春至爱老年医疗护理院、栖乐荟数字媒体艺术集团等企业深度合作,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校企共建实习实训基地,逐步形成“共育人才、共用设备、共享资源”的校企双主体育人长效机制。校企共同确定教学模式和教学进度,通过学校课程、企业课程和岗位实践“教、学、做”一体化,实现工学有效结合。通过“职业基础学习、专业核心能力学习与岗位实训”阶段式能力递进,完成“普校生→职校生→学徒生→准员工”的转变,总结出了一条技术技能型人才高中阶段“零起点”培养路径。

    适应学生差异建课程:开发学生文化核心素养“小阶梯”等级学分课程

    与吉林省超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搭建教学平台,开发与计划内课程并行的语文、数学、英语V12“小阶梯”课程资源。第一阶段为“入学前置课程”,中职入学前向学生开放V1—V4级课程并提供测试题库,学生可以通过测试确定自身学业等级并作为学习起点,在入学前补足学生初中文化基础。第二阶段为“中职核心课程”,一、二学年向学生开放V5—V10级课程,每学期组织学业水平考试,学生根据自主学习及测试成绩选择不同等级测试,两学年内通过V10级测试可以取得该门课程全部学分。第三阶段为“升学准备课程”,第三学年向学生开放V11—V12级课程,供学生在常规文化课程结束后自主学习,适应学生升学需求。

    与天津天堰科技有限公司、吉林合厚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建设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仿真教学基地,创建“沉浸式”学习体验,持续开发适合中职学生接受能力的模块化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如将卫生健康服务类专业理论课中人体的基本构造、病因病机、转归原理等抽象的理论知识转变为可视化学习资源,解决了原有理论教学中难观摩、难再现的问题,降低专业理论课学习难度,适应学生后续理论提升需要。

    适应学生发展做活动:搭建学生综合素质培育体系

    成立学生发展中心,组织教师团队运用多元智能理论、最近发展区理论、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开发涵盖日常教学、军事理论、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兴趣选修、升学辅导、德育思政、心理健康、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等在内的50门在线课程资源,配套建设自主测试题库。

    坚持“多把尺衡量”,升级学校原有学分评价体系,除计划内课程学分评价以外,将学生技能特长、创新创业能力、综合素养纳入评价范围。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学生发展六大核心素养要求,创新构建“一核六翼学生发展性教育”综合素质培育体系。

    经过十几年沉淀,学校已经形成传承红色基因的“五四”文艺大赛、“一二·九”合唱大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诗香书韵”诵读大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晨读大赛,培育积极心理的自我效能感、自信心及幸福感心理测评,培养健康体魄的冰雪健身操、校园运动会、太极扇和八段锦等比赛,培养审美情趣的舞蹈、话剧、诗歌朗诵等社团大赛,培养劳动品质的校园美化大赛、假期厨艺大赛,培养社会责任感的环保社会实践、专业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品牌。

    适应教育教学育师资:建设具备“三全”服务能力的结构化教师队伍

    学校成立教师发展中心,与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吉林省中小学家庭教育促进会签订“人才强校”战略合作协议,启动“教师职业能力‘通关式’引领培育工程”“教师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在“双师型”教师队伍基础上,培育76名具有“三全”服务能力的育人导师,可以为学生提供全周期职业生涯指导、全方位心理健康护航、全过程学习困难帮扶。

    探索中职教师专业化发展机制、成长路径及评价标准,开展系统化教师培训,培育具有“适性教育”理念的教师队伍,打造具有“三全”服务能力的结构化教师创新教学团队,团队结构除原有的企业技术技能大师、学校教学名师、骨干教师、文化课教师、德育教师以外,每支团队至少配备5名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具有生涯规划指导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学习指导师培训背景的“三全”育人导师,提高了教师创新教学团队的结构层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校“适性教育”育人模式成效显著:“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通过国家教育部门验收,医药卫生实训基地被认定为省级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护理教学团队被立项为国家创新教学团队,获得全国教师能力大赛二等奖,完成了300个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包建设,取得软件著作权9项,出版配套教材20本、发表论文30篇。学生在国家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护理专业连续4年获得省级一等奖,学生全部考取“1+X”老年照护证书。与东北师范大学共同开发中职生智慧教育课程并编写系列教材,开发心理护航特色课程。学校2017年获得吉林省首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2019年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20年获得“吉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改革创新实验校”荣誉称号。

    职业院校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主力军,中职学校更是肩负着为高职院校输送人才的重要使命。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适性教育”育人模式,为产教融合新形式、“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新模式、教育链服务产业链新方式及学生发展需求新路径,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范本。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未来学校还将努力促进中职学生多样化、多路径、个性化发展,助力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让学生人人享有出彩的机会。

    (曹勋 陈柳 纪耀才 马聪)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