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窗
2022年07月27日 星期三
沈阳市信息工程学校
让体验式德育入境入心 培根壮志
钟岩

    沈阳市信息工程学校始建于1979年,是一所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学校目前开设有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技术、物流服务与管理、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电子技术应用等13个专业,已实现“3+2”全覆盖,并构建了“智慧信息技术为主导、智能制造为引领”和“现代信息技术+现代智能制造技术”相融合的“信息+智能+智慧+专业”体系布局。

    学校先后被评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家重点职业学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职业指导工作先进学校、全国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首批骨干示范专业学校、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等,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近年来,学校以体验式德育基地联盟为依托,使体验式德育活动项目驶入快车道,团队建设、基地建设、课程开发等已形成特色,并探索出“小课堂+大讲堂+体验基地”新模式,提升了中职生在干中学、在情中感、在悟中得的获得感,使学生学有所得、爱学乐学。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沈阳市信息工程学校以体验式德育基地联盟为依托,坚持价值观教育引领,紧密联系实际,精心探索中职体验式德育活动项目,做到知识学习、情感培养和行为养成相统一,增强了德育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感。

    基地联盟

    把“盐”溶解在“美食”中

    德育是“盐”,学生不吃盐不行,单独吃盐也不行。德育的“盐”需要奇思妙想精雕细刻,更需要群策群力下足功夫。

    2018年,学校和沈阳市中职德育工作委员会联合打造了体验式德育基地联盟。该基地联盟由原沈阳军区后勤史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沈阳航空博览园、沈阳劳动模范纪念馆等30余家单位加盟,阵容强大、内容和形式丰富、意义深远。

    体验式德育基地联盟遵循德育规律,建立六大体验式德育基地,即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中国精神教育基地、道德品行教育基地、国防法治教育基地、职业生涯教育基地、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同时,对沈阳红色文化、沈阳长子文化、沈阳劳模工匠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体验式德育进行探索,形成用正面教育来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用体验德育来塑造人、改变人、发展人的德育框架。

    建立至今,体验式德育基地联盟挖掘和整合本地优质德育资源,形成多方合力,集中力量做大事,共享资源做实事,发挥优势做好事,把“盐”溶解在学生亲身体验的“美食”中,使学生在享受饕餮盛宴的同时,也吸收了“盐”。这些做法让德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取得了良好效果。

    导师引领

    在榜样力量中成长

    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学校把有理想追求和家国情怀、德高望重的模范精英聘为德育导师,沈阳好人、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学雷锋标兵、大国工匠、革命老战士等,都成为了学校的体验式德育导师。

    德育导师们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讲述自己的故事,讲述自己的领悟,让学生感觉到德育可亲可敬又接地气。原沈阳军区后勤史馆馆长、学雷锋标兵徐文涛,雷锋生前的老班长薛三元等革命前辈,讲述雷锋故事,树立德育榜样,教育学生们传承雷锋精神,延续红色基因。辽宁省道德模范志愿服务总团的张振杰、杜丽梅、姜广祥、杨东文等道德模范,以参与志愿服务的亲身经历阐述家国情怀。沈飞集团“巧琢天工”战队的方文墨、吴学文、孙志强、孙明等学生凭借技能作出贡献,学习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使命担当。

    以德立身、以德立学。德育导师们的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精湛技艺为学生作出了表率,他们的人格魅力吸引和引导着学生们树立信心、塑造心灵。

    课程改革

    “小”“大”互融,基地体验

    学校创新出“小课堂+大讲堂+体验基地”新模式,使体验式德育课堂内外呼应一以贯之。“小课堂”即特色体验式德育活动课。在辽宁省心理咨询师协会、沈阳市环保志愿者协会、辽宁省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沈河区司法机构、宋氏集团等单位协助下,学校实施探索拓展体验、心理健康体验、应急自救互救体验、消防安全体验、模拟法庭体验、垃圾分类体验等课程。

    “大讲堂”即德育导师大讲堂。请导师们讲述革命先烈的故事,讲述沈阳红色文化、沈阳长子文化、沈阳劳模工匠精神。

    “体验基地”即走进六大体验式德育基地,实现与沈阳德育资源和中职德育活动的无缝对接,让学生走近人物、走近历史、走进社会,从而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健全人格,达到知行合一,做到爱家乡、兴沈阳。

    在六大体验式德育基地的辅助下,学校以“传承红色基因,担当青春使命”为主线,开展祭扫烈士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大国工匠和时代劳模进校园、开学第一课、成人礼、体验基地研学等活动;寻访革命英雄,聆听先进事迹,倾听红色故事,重温峥嵘岁月,切实感受劳模工匠无私奉献的快乐,感受大国工匠的使命担当,培养乐于助人的精神情怀等。

    这种“先行后知”的体验式学习方式,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使学生在互动参与、亲身体验的过程中产生感知,通过感知进而感悟,通过分享感悟产生感动,引导学生听党的话,向上向善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实施保障

    纳入课时深入开展

    为了确保德育体验活动项目扎实推进,学校克服重重困难,把德育体验活动项目“小课堂+大讲堂+体验基地”做成一个系统,纳入课程表。此举改变了以往先排专业课、后排文化课的惯例,率先排德育体验活动项目,使德育体验活动项目得以深入实施。

    为了保证德育体验活动的延伸效果,全校德育体验活动课相关的拓展延伸活动都安排在课余时间,学生参与面广,体验机会增多。同时,学校领导和教学主任义务配课,很多领导兼任讲师,体验式德育团队义务加班成为常态。

    体验式德育活动深入到学生内心深处,学校的“劳模工匠进校园成备受崇拜的蓝领明星”活动项目入选“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校制作的辽宁省道德模范志愿服务团宣讲课等在辽宁电视台等媒体播报,彰显了让德育润物无声、让德育落地有声、让德育更具魅力。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沈阳市信息工程学校的体验式德育以人为本,注重实效,联动社会资源,既有高瞻远瞩的格局,亦有脚踏实地的做法,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果和社会效应。

    (钟岩)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