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窗
2022年07月23日 星期六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特色发展增内涵 凝神聚力谱新篇
郭自灿

    1998年,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成立。作为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全国高职院校就业工作示范单位、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多年来,学校坚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走特色办学之路,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打造高水平综合性高等学校奠定了坚实基础。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自2008年建院至今,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之下,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升办学效能为核心、以服务区域建筑业发展为己任,牢固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加强特色办学,深化内涵发展,提升育人质量。经过14年拼搏奋斗,学院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都取得了极大发展。

    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以市场需求和就业为导向,对准产业设专业。建筑工程学院目前共开设工程造价、建设工程管理、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广告艺术设计等5个专科专业。

    其中,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入选孝感市“一村多名大学生”培养计划项目;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专业建设”项目、中央财政支持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是湖北省重点专业、湖北省特色专业、湖北省“3+2”专本联合培养试点专业;广告艺术设计是湖北省重点专业;工程造价和建筑装饰工程技术是学校重点打造的品牌专业。

    2020年,建筑工程学院组建了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核心,以建设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等专业为支撑的建筑技术专业群。2022年,这一专业群被湖北省教育部门立项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

    课程建设成果丰硕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经过多年持续努力,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团队凝心聚力,目前已建成“施工图识读与会审”“物业服务方案设计与制作”“广告创意”等国家精品课程3门,“施工图识读与会审”“广告创意”升级成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成“施工图识读与会审”“物业服务方案设计与制作”“广告创意”“砌体结构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等省级精品课程4门;建成“建筑工程识图”“建筑与装饰工程计量”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两门。

    据不完全统计,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团队共参与主编或者副主编专业教材25部,国家精品教材1部,国家规划教材5部。这些成果为建筑工程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重要支撑。

    优质的职业教育需要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截至目前,学院教师团队共有9人次获评全国技能大赛指导教师,2人为国赛裁判,1人获得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三等奖,9人次获得全省教师说课和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26人次获得全省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教师累计发表专业论文300余篇,完成省级课题8项,“高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师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产教融合成绩斐然

    产教融合是学校培养更多实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手段之一。学校始终服务区域产业链,植根武汉城市圈建设沃土,坚持深化产教融合。作为孝感市建筑协会副会长单位,学院与孝感当地乃至湖北省内的500多家建筑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以“共创共研、共享共赢”为指导思想,2021年,学院代表学校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哈工大建筑设计院、武汉大学巨成结构公司、湖北祥旭建筑工程公司建立了“五方联盟”,采用课题共研、学术交流、人员交流等方式,围绕“低碳、节能、绿色”的大方向,结合建筑BIM技术、装配式建筑、海绵城市建设等建筑行业热点、难点、关键技术进行攻关,促进传统建筑行业转型升级。不仅如此,学院还与中交二航局建筑工程公司建立了“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促进教师专业技能的提升;与北京智能装配式建筑研究院共同成立了“1+X”智能建造产业学院,深入推进职业教育的产教融合;与湖北信义兄弟建设集团公司等多家企业合作,成立“现代学徒制自强班”,实施“校企双主体育人、学生岗位成才”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学生走到哪儿,党建工作跟到哪儿。”2015年,建筑工程学院在全国率先尝试与企业合作成立校企联合党支部,将学校党建工作向企业延伸,破解学生实习期间党建的真空问题。校企联合党支部工作的创新,有效调动了学校、企业党员参与育人的积极性,丰富了学校的教学资源,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活力,实现了招生、培养、就业工作的一体化,在国内形成了广泛影响,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也因此被湖北省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办学质量成就卓越

    以“质量立院、特色兴院、人才强院”为发展战略,建筑工程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创造了“工程项目引导、能力分段提升”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这一模式作为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案例,多次被全国高职校长联席会采纳;设计完善了“依图看物、照物识图、循环强化、应用提升”施工图识读与会审课程模式,被国内同类学校同类专业引用借鉴。

    钢筋铁骨、千锤百炼。多年来,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国内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新机遇,紧紧围绕湖北省提出的“强化科技支撑,着力发展绿色建造”以及孝感市“建筑业强市”的“十四五”规划要求,以发展“建筑BIM技术”“装配式建筑”等新建筑方式为重点,建立健全专业群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机制,深化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培养适应建筑产业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铺就“快车道”。

    近年来,学院共有11名学生获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64人次获得湖北省技能大赛省级大奖,其中40人次获得一等奖。学生初次就业率达95%以上,毕业3年后待遇普遍超过行业水平;专升本学生通过率达80%以上。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在全省同类学校专业中名列前茅,建筑技术专业群也真正成为了当地离不开、业内广泛认可的高水平高职专业群。

    面向未来,使命在肩,强劲发展中的建筑工程学院团队必将以强烈的使命意识、负责的担当精神、一流的工作标准、严谨的科学态度、顽强的意志品质,埋头苦干、锐意进取,继续深化内涵发展,不断历练办学特色、提升育人质量,为把建筑技术专业群建成国内一流的高水平专业群而矢志奋斗!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 郭自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7/23/04/ZGJYB20220723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