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一位学者型研究型的教育管理者
林崇德

    什么是“人生中心教育”?这是近60年教龄的李金初提出的教育主张:任何人的一生有而且仅有三项内容——做人、做事、生活,并称为人生内容原理;由此可以得出:人生的最高目标就是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可以称为美好人生。人生中心教育还认为:教育的任务就是教人做人、教人做事、教人生活,称之为教育功能原理;由此又可以得出:教育的最高目标就是教人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实现美好人生。所以,人生的最高目标与教育的最高目标是完全一致的,这恰好说明了教育与人生的密切关系。于是,我们可以得出:教育与人生的关系是教育的最具本源性和根本性的基本关系。因此,教育应该以人生为中心设计构建组织与实施。这就是我理解的李金初的“人生中心教育”,它揭示了教育的实质。因此,我在拜读“人生中心教育”四本成套丛书时,评价人生中心教育命题具有原创性、草根性、原点性、根本性的特点,并与我主持的教育部重大委托课题研制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一致。

    我于1987年认识李金初,那时他担任北京十一学校的校长。从交往中,我知道他1964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因为我是1965年北师大心理专业的毕业生,所以我一直称他为师兄或兄长。

    今天深思李金初为什么会创新教育理论——如顾明远教授所言“人生中心教育”是“一部活的教育学教科书”?这来自他的教育实践,来自他的改革研究,来自他的理论功底,更来自他创造性的才华。李金初大学毕业后,长期致力于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研究,在担任十一学校校长期间,他率先提出并实行了公办学校“国有民办”办学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研究性的综合活动课、学生自主选择的分层教学、六年一贯制中学及四年制高中等育人模式改革;率先在中学举办教师硕士研究生课程班、举办全国第一个基础教育领域的博士后项目,建设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依靠办学自筹资金全面完成现代化的学校建设;等等。十一学校由一所普通中学发展成为颇具特色、办学成绩享誉京城内外的基础教育改革名校。

    2007年,因年龄缘故,他离开十一学校,来到民办的北京建华实验学校担任校长、董事长,激发他进行了长达10年的人生中心教育理论、课程和实践研究。他是一位学者型、研究型的教育管理者。

    不论是人生中心教育百万言的丛书,还是《人生中心教育概论》,李金初不仅论述了其基本理论,而且有丰富的课程构建及其实践。

    李金初根据他的人生中心教育理论,采用人生中心教育全课程体系和重在学生参与的课程方式所构成的育人模式,在建华实验学校一个没有特殊优秀生源的班级进行高中育人模式创新改革实验,以检验人生中心教育理论和课程的科学性、实效性。2020年高考,该班取得的不俗成绩令人振奋。我从来反对单纯用高考成绩来衡量一所学校的办学质量,但今天我仅想以建华的例子来衬托一下人生中心教育理论的实用价值。一个理论如果无效,还能称得上成功的理论吗?

    (作者系著名心理学家、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本文摘自作者为《人生中心教育概论》所作的序,有删改)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