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4日 星期二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扶贫扶智协力深耕 多措并举同心共富
余益峰 房敏

  “双高计划”的开展,为推动我国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新的局面、开拓了新的思路、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引。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立足时代发展需求、社会建设现状、区域发展特点,坚持以服务区域发展为宗旨,聚焦立德树人,深入产教融合,加强“双实双创”,多措并举,形成多维协同的育人模式,建设守正创新的服务路径,为提升服务中西部质量、提高中西部发展水平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为实现共同富裕奋力前行。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充分保障中西部地区高效发展的前提是为中西部培养高质量人才。一是“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扩大面向中西部的招生规模,鼓励、吸纳中西部生源来浙学习、生活、掌握技能,截至目前,已面向16个中西部省份开展招生,覆盖面近90%。同时积极组建专业教师队伍赴中西部地区挂职、讲课、授课,累计完成10余批次1000余人的培训交流。二是“授之鱼”与“授之渔”相结合。近3年,资助对象中家庭经济困难的中西部学生数量占比近30%,对这些群体的资助工作是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学校本着应助尽助的原则,对中西部资助对象实行“一生一档”精准管理模式,定期走访谈心谈话。及时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给予临时补助,鼓励学生参加勤工俭学,加强资助文化品牌建设,开展“浙商乃器班”“集体生日party”“冬日温暖行”和“勤工之星”评比等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2019年至今累计资助中西部学生8000余人次,资金达1000余万元。三是“重就业”与“强反哺”相结合。近3年,与省内、中西部地区近1500家企业建立良好合作伙伴关系,鼓励1500余名中西部学生自主就业创业,就业率近98%。鼓励近500名政治觉悟高、综合素质好、专业技能强、具有奉献精神的青年学生主动投身中西部建设,为中西部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充分发挥多方优势,创新人才培养思路

    “十四五”规划的公布、数字化改革进程的加快、新商科的深入探索,为中西部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历史性机遇,人才培养思路的创新成为必由之选。一是充分发挥“新商科”专业特色。随着商贸服务业进入3.0时代,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因时而变,成为必经之路。学校根据实体经济供给侧的需求,结合中西部人才培养供给侧,将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时代化、现代化和发展化,强调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沙盘模拟与市场全真相结合、学校育人模式与企业培养模式相结合。二是充分发挥“浙江电子商务学院”的办学优势。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市地处浙江中部,学校结合商科特色,与义乌市联合创办浙江电子商务学院(义乌),面向中西部地区学生开展技能培训和合作交流,助力中西部地区发展。先后招收甘肃、河南、广西、四川、贵州等中西部地区学生近5000名,为中西部地区基层、企业输送1500余名高技能人才。三是充分发挥“双高”政策优势。“双高”建设意在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引领社会改革、促进社会发展、创造中国特色、赶超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继续深化改革、强化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尤为关键,从区域需求出发,改变旧有人才培养思路势在必行。学校以区域需求为导向,坚持“地域特色”与“专业特色”相结合、“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相结合、“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结合。

    建设产教融合基地,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产教融合是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实现职业教育与经济建设、社会协调发展、区域平衡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随着产教融合模式不断更新,新模式不断产生是人才培养模式优化的重要表现。一是加快“引企入校”“引企入教”。携手相关企业共建实训基地、职工培训基地,将企业生产项目作为学生生产性实习教学项目。鼓励学生根据中西部地域特点和地区经济发展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的企业导师开展特色技能培训。二是实施“双实双创”“顶岗实习”。充分发挥全国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和创新创业基地、网红直播创业孵化基地、电商直播人才中转站及一批海外“双实双创”基地的功能和价值,将所学知识与实习、实训、创新、创业紧密联系,鼓励中西部学生紧抓“618”“双11”等顶岗实习的机会,在实战中习得经验,以更好地服务家乡发展,为家乡的电商平台建设、社会经济发展积累经验。三是鼓励“产业教授”“梯度发展”。聘请当地和中西部地区企业中的优秀“工匠人”担任兼职教授,建立师徒制,通过“师徒帮教”活动,提升中西部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创造性劳动能力。鼓励根据中西部生源特征,制订“梯度发展”计划,从培养掌握专业技能到练专业技能,再到学以致用、举一反三,最后“传帮带”,精益求精。

    加强集群协调合作,拓宽人才培养平台

    促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融通共享的关键是真正实现内引外联,打破壁垒,实现合作共赢。一是创建特色办学机制。依托全国高职高专创新创业教育协作会等行业组织,加强联合第三方机构合作,遵守“共商、共管、共享、共赢”的原则,坚持市场化运行机制,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建立集生产、教学、科研、创新创业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优质平台。二是开拓优质实践平台。职业教育旨在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熟能生巧”是技能训练、实践必要性的直接体现。积极引入全国知名品牌电商企业进校园、进课堂;结合校内资源创办各类工作室、实训室;充分发挥产业园的功能,建设创新创业平台,多方位、多角度、多地域开拓优质实践渠道,真正构筑多元融合的优质人才培育平台。三是推进战略合作。加强中西部高校协作交流,面向中西部高校推出“交换生”项目,采用“2+1或者2.5+0.5”(高职)、“3+1或3.5+0.5”(本科)方式,由合作院校选派在籍在校的全日制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商务英(外)语等专业学生,以“交换生”身份进入学校,接受为期0.5年(或1年)的合作培养。近3年,学校先后与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抚州职业技术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湖北财税职业学院、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等50余所中西部高职院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余益峰 房敏)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6/14/12/ZGJYB20220614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