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4日 星期二
生而“慧玩” 多姿绽放
——江苏省丹阳市新区幼儿园以“儿童哲学”视角建构“百花园课程”
丹阳市新区幼儿园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建设组

    江苏省丹阳市新区幼儿园创建于1996年8月,2007年6月异地重建,是一所环境优美、内涵丰富的江苏省优质幼儿园。自办园以来,幼儿园高度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一直以“玩”为核心理念,以“儿童发展需求”为育人根基,遵循“游戏精神、快乐童年”的办园宗旨,坚持“玩中生活、自然成长”的培养目标,探索开发满足儿童多元发展需求的“百花园课程”项目,引领百名儿童、百名教师在共同建设的百个场域、百种资源中进行对话、思辨、哲学探究等游戏与学习活动,致力把课程“玩”出新花样、“玩”出新高度,培养了一批批热爱生活、乐于表达、积极探索、善于思辨的“爱智慧”儿童。

    践行“四学”方式

    生成哲学素养

    “儿童哲学”指向儿童好奇、好问、好探究的天性,是他们在“十万个为什么”中形成的对世界的独特认识。在“儿童哲学”视角下,丹阳市新区幼儿园积极践行“四学”方式,促使教师增长教育智慧、生成哲学素养。

    自主式理论学习。教师通过每日一读书、每周一分享、每月一交流等形式的读书活动,自主阅读系列“儿童哲学”书籍,撰写读书故事,在学习、思考、经历中深度解读“儿童哲学”教育思想。

    引领式专题学习。幼儿园定期邀请专家进行讲座培训与指导,转变教师对儿童的认知,提高教师理论素养,推动师德修养达到更高境界,自觉保护儿童的童心与童真。

    共同体研究学习。幼儿园成立“儿童哲学”研究共同体,每月开展共同体研讨交流,关注师幼和幼幼互动,切实做到“慢下来、深下去”,不断提升教师认知思维能力,进而生成个性化的教育智慧。

    “云沙龙”交流学习。教师定期开展读书“云沙龙”,将理论与实践相链接,挖掘实际教育情境背后的意义与张力,从思考与行动中提炼具有“儿童哲学”的教育理念,交流读书经验与实践感悟,增长教育智慧。

    统整百个场域

    建设课程平台

    在“儿童哲学”教育理念的指引下,丹阳市新区幼儿园追随儿童的脚步,从时间、空间、资源三个方面统整,激发师幼对话、思辨、哲学探究的百个游戏活动场域,让“百花园”成为儿童自由奔跑、自由嬉戏、自主探究、自然生长、智慧成长的乐园。

    重整:有充足感的时间。在一日活动中,幼儿园赋予儿童自主权,让儿童根据自身兴趣与意愿,通过口头表述、涂鸦表征等方式自主规划活动时间,满足儿童好奇、好问、好探究的需求,使儿童的新探索有无限可能。

    重构:有自由感的空间。幼儿园顺应儿童天性和需求,充分利用室内外所有空间,建设五场馆、六场域、七廊道、八区域、九基地,充分悦纳儿童全足迹,建构属于儿童的意义世界。

    重组:有探究感的资源。幼儿园关注儿童一日生活,引导儿童用自己的方式与百种材料互动、对话、探索,经历“游戏—探究—再探究”的经验提升过程,从而进一步了解和利用资源。

    开发百样活动

    建构课程体系

    为激发儿童生命力,丹阳市新区幼儿园聚焦儿童生活,大力实施由预设课程、生成课程和地方课程三大板块构成的“百花园课程”,使儿童在“百花园”里“玩中学、学中玩”,主动和谐发展。

    预设课程:整合五大领域内容,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经典作品开展主题活动,让儿童在师幼互动中游戏、学习与探究,为个人文化自信的形成和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生成课程:围绕儿童的经验发展线索,通过环境互动、师幼互动、同伴互动、材料互动等生成主题活动,促进儿童进一步感知和理解,提升生活质量,促进经验成长。

    地方课程: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地方资源,包括风土人情、名胜古迹、自然景观、民间艺术等,以主题活动的模式来建构课程,让儿童更好地了解家乡的文化和特色,培养爱家乡的情感。

    实施“三百”行动

    创新课程实施

    儿童与空间、时间、资源互动游戏,往往会生发许多问题与兴趣点。丹阳市新区幼儿园积极关注儿童在一日生活中的哲学之旅,通过对话“百个问题”、思辨“百个故事”、哲学探究“百个主题”等行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育儿童思维品质。

    对话“百个问题”。教师积极关注儿童的一日生活,倾听其内心的“原声音”,思考其行为的“合情性”,参与其生活的“共情性”,记录“一百问”,让每一名儿童的“声音”都能被尊重、被呵护。

    思辨“百个故事”。师幼共同搜集、整理优秀的童话、故事、绘本、图片、照片等资源,选择具有哲学探究价值的内容,形成各年龄段《哲思资源库》;通过阅读、倾听、讨论、辩论、说演及结论等思辨方式,记录系列《哲思团探行动方案集》;在团探思辨中重构自己的意义,重建自己的新经验。

    哲学探究“百个主题”。在游戏互动中生发问题与兴趣点,如“我从哪里来”“时间在哪里”“影子从哪里来”。教师发现并及时记录,在多角度的思维碰撞中挖掘隐含的教育价值,拓展、衍生出新的探究主题。

    优化“两案”评价

    形成教育智慧

    丹阳市新区幼儿园聚焦儿童学习过程,做好“三个链接”,记录“三个故事”,优化“两案”评价,以看见爱智慧的儿童、看见有智慧的教师,生成一童一案、一师一案。

    做好“儿童哲学”理念和实践的链接,记录读书故事。教师通过多元化理论学习,深度解读“儿童哲学”教育思想,在行动中看见儿童、照见自己,形成个性化的教育智慧。

    做好儿童、教师和场域的链接,记录观察故事。教师要尊重儿童年龄特点和成长规律,在注意、识别、回应中持续观察与分析儿童的学习,持续获得观察与回应能力的提升,看见自身专业能力的发展。

    做好幼儿园课程管理和发展的链接,记录课程故事。在理解儿童的学习方式和特点中,充分支持和满足儿童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与亲身体验获取经验;支持儿童的深度学习和探究,培养儿童积极主动、认真专注、独立思考、敢于探究尝试、乐于想象创造的良好学习品质;在分析发现儿童的思考与创造中,教师的支持与反思能力不断提升,“看见自身”的学习与专业能力持续进阶。

    幼儿园就是“百花园”,每一名儿童都是“百花园”里的一粒“种子”,有其独特的花语与花期。肩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丹阳市新区幼儿园聚焦每一个生命的璀璨绽放,进一步深化“百花园课程”,促进儿童形成乐观、向上、幸福、创新的生命状态,走出了一条学习探究、互动游戏、生动发展的内涵式发展之路。幼儿园不仅成为江苏省课程游戏化项目共建园和乡村教育工作站实践基地,还先后获得了全国教育科研先进集体、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地幼儿园、镇江市《指南》实验园、丹阳市内涵创新项目成果一等奖、保教质量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丹阳市新区幼儿园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建设组)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江苏省丹阳市新区幼儿园以“儿童哲学”视角建构“百花园课程”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6/14/12/ZGJYB20220614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