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高教周刊·思政
2022年05月09日 星期一

把基本原理讲成生动道理
——江苏大学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实践
通讯员 吴奕

    古代沧州,一座寺庙前的石兽坠入河中,寺僧沿着大河向下寻找未果,不明白石兽到底去哪儿了。一位老河兵告诉寺僧:“凡是落入河中的石头,都应当到上游去找。”

    “流体力学”抽象复杂,是一门公认的难学课程。但日前,江苏大学流体力学课堂有了一种新的打开方式——教师用诗词、绘画等,启发学生理解流体力学理论。参与创作《河中石兽》书画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黄玮新奇地发现,“创作中蕴含了伯努利方程、流动边界层等流体力学知识,真是处处留心皆学问”。

    完善教学体系、打造课程示范品牌、提升教师素养、深化教学改革、创建教学服务工作站……近年来,江苏大学通过课程思政“五大工程”,逐渐形成了“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院院有品牌”的生动局面。“立德树人是课程思政的价值旨归和活的灵魂。”在学校党委书记袁寿其看来,“课程思政不仅要讲清楚核心内容,还要说明白来龙去脉;不仅要讲眼前,还要讲诗和远方。”

    深挖厚掘专业课程思政特色

    高校课程中专业课占到近六成,特别是对于理工科而言,课程思政如何在原理、公式和计算中实现呢?

    车辆工程专业拥有60多年办学历史,一直将科技和创新植入学生思想中,引导学生以振兴中国汽车行业为己任,也因此入选了首批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该专业负责人江浩斌介绍,专业教学主要讲好“三条路”:一是民族汽车的发展路,在这条路上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二是民族汽车品牌的自主路,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三是江大汽车人的探索路,帮助学生树立技术兴业强国的责任感。

    随着课程思政体系的逐步完善,学校已实现课程思政100%全覆盖,每门课程都有明确的育人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设计和课程考核都充分体现出思政元素。学校要求对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深度挖掘,提炼课程中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体现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彰显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

    如何把枯燥、深奥的生理学知识“点石成金”?医学院生理学教研室采用“思—教—研—用”一体化模式,以临床病例为切入点,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弘扬医德精神。

    “比如讲输血的发展史,就会从罗马教皇八世、英国妇产科医生布伦德利讲到发现血型的兰德斯泰纳。”任课教师吴燕表示,鲜活的科学家形象、伟大的科研事迹,无形中鼓励学生要敢于创新、形成科学研究思维,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医生职业的神圣,提升了其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据调查,实施课程思政后,学生对生理学课程的满意度达到了98.5%,年级平均成绩上浮了20%。

    如盐入水做好“结合”文章

    不同学科、不同专业、不同课程都蕴含着独特的课程思政元素,关键在于选择融入什么元素、如何融入。

    “学习英语,背单词、记语法、练习听说读写远远不够,还要具备跨文化交际和思维能力。”在大学英语课堂上,围绕“环保”“民生”“大国外交”这些社会现实问题,学生们常常进行论辩互动,以理性讨论消除意见分歧。

    学校大学英语课程负责人吴鹏介绍,自2017年起,教学团队对教学内容进行深加工,明确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思想供给”,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道德、学校的“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特色等,“将这些与教学内容一一对应,这样的教育无声无息,但有意有机有效”。吴鹏认为,提升学生的思政素养,就要使他们在情感、态度、行为等方面呈现出“全球视野、家国情怀”。

    2020年,该团队编写并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了国内第一本以思政教育为主线和特色的大学英语主干教程——《大学英语思政导学教程》。目前该教程发行量已达13万册,既“叫好”又“叫座”。

    目前,学校已经遴选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100余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功案例177个,培育了50个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示范团队,获批6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润物无声——“江大元素”汇编》已成为授课教师人手一本的教学指南。

    多措并举为教师充电加油

    “医院是身体的4S店,医生是调理身体的工程师;学校是灵魂的4S店,教师是启迪灵魂的工程师。”新教师李浩入职绿色化学与化工技术团队后,团队负责人闫永胜教授告诉他要用“望闻问切”的方法为学生思想把脉,即望学生之言行举止、闻学生之谈吐心声、问学生之关注所在、切学生之成长困难。

    教师是课程思政的第一责任人,其育人作用的发挥直接决定着课程思政的质量。学校坚持教师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平台优势,以大咖公开课、教学沙龙等为载体,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多种培训形式,帮助教师在思想上、理念上、实践上充“电”加“油”,全方位提升教师的思政素养和思政教育能力。

    2017年参加工作后,管理学院“青椒”张心洁通过助理教学、主讲教学、线上培训等多种形式迅速提升了教学能力,2020年获得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二等奖。在她看来,“课程思政就是隐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不能纯粹讲故事,而要融入课堂教学”。

    在“医疗保险学”课上,张心洁会自然而然地讲到国家主动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优化医保政策,体现了制度优势和大国担当。“用案例引入知识,用知识解读案例,通过讲解深化巩固,在自然舒服的状态下让学生有效地学习吸收。”

    “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江苏大学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袁寿其表示,学校把立德树人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创建一流教育教学体系,培育一流人才。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