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
“红色文化”铸魂育人成品牌
郭丽萍
学校党委书记郭丽萍在全国高职院校党委书记嘉兴南湖峰会上分享“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经验

    作为新中国首所省级妇女干部学校,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不断强化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紧扣“红色打底、凸显特色”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打造红色阵地、红色团队、红色载体、红色课堂等,构建起“党委主导、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的“一二三三三”(“一平台”“两机制”“三队伍”“三融合”“三成效”)红色文化育人格局,打造形成了“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品牌,将红色基因融入大学生血脉灵魂,使红色成为贯穿大学生学业、职业和人生的鲜亮底色。

    统筹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学院制定了“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做到“五融合 五统一”。即:将“红色文化”铸魂育人与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女性特色教育、“五育并举、全面育人”、大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相融合;将“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工作实效与全院师生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女性特色教育成效、“五育并举、全面育人”五大工程实施、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和效果相统一。

    搭建“一个平台”。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河北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与女性办学特色紧密结合,在校园内打造了目前全国高校仅有的女性红色文化展。该展以“红日之出 光耀巾帼”为主题,分为“敢为人先 勇往迈进”“红日之出 霞光初照”“烽火硝烟 巾帼力量”“立规赋权 芳华伟力”四部分内容,将红色基因活化为大学生可听、可看、可读、可续的精神食粮。

    构建“两种长效机制”。“红色文化”铸魂育人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机制:学院各基层党总支把“红色文化”铸魂育人与党史学习教育一并作为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学生思想实际,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立体式学习教育活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与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结合机制:学院党委将“红色文化”铸魂育人作为各基层党组织常规工作,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紧密结合,并纳入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范畴。

    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打造思政教师团队,2018年学院设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了思政教师“红色文化”宣讲团。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育人内涵和红色文化资源,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将思政理论课“大水浸泡”和红色文化“精准滴灌”有机结合。锻造辅导员团队,强化辅导员的“学生引路人、指路人”作用,立足学生心理需求、情感需求等方面问题,通过各种形式与载体宣讲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道路,讲红色故事、社会热点、身边榜样,解学生思想之惑、学习之惑、行为之惑、就业之惑。成立大学生红色文化宣讲团,宣讲团于2021年6月成立,成员涵盖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积极开展了“英雄故事我来画,红色基因我传承”“三行情书诉党恩,深情告白心系党”等活动,发出了红色之声。

    实现“三项融合”。与大学生日常思政教育相融合。在入学季、毕业季、五四青年节、建党节等重要节点开展主题教育,红色教育从平面走向立体,从浅显走向深入鲜活。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广泛开展“一二三四五活动”(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学会唱两首红色歌曲、读三本红色经典、看四部红色电影、学会讲五个红色故事),讲出感情、唱出底气、说出自信。2021年,《“军中花木兰”解秀梅》视频作品荣获全国职业院校第二届红色故事大赛二等奖。与“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相融合,深入实施“培根铸魂 立德为先”德育工程、“启智增慧 德技并修”智育工程、“强身健体 阳光运动”体育工程、“毓秀尚美 炫彩人生”美育工程、“巧手匠心 崇劳为本”劳动教育工程,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多年探索实践,学院“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工程取得良好成效。2020年,学院获评河北省文明校园。

    打造河北女性红色文化教育品牌。截至2022年3月,红色文化教育展使学院3万余名大学生受洗礼;吸引外来大中小学生、社会党员、教育同行6500余人参观学习,被纳入省直工委“千件为民办实事”;2019年荣获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三等奖。

    培育优秀思想政治工作团队。2020年,学院党委书记领衔讲述的红色故事《我们无法再见 盼女儿长大成人》荣获全国职业院校红色故事大赛一等奖。思政课教师张丽丽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其录制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同志”微课入选全国职业院校“庆祝建党100周年名师讲党史”系列微课。“大众气排球”课程入选河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快乐做家务”课程荣获河北省高职院校在线精品课程一等奖。学生管理工作者黄士良、陈丽敏、王静洁荣获“河北省师德标兵”称号。

    学生在浸润中成长成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2020年、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比赛中分别荣获团体二等奖。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毕业生阚晓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程参与防护服试制生产并主导工艺改进项目5个,2020年9月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护理学专业毕业生郑彤彤主动投身抗疫工作,获得青岛“五一劳动奖章”、胶州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郭丽萍)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4/22/07/ZGJYB20220422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