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津洋口小学
厚植校园文化 构建校本课程体系
向春艳 徐长刚

    近年来,为促进人的发展,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学校历史底蕴、地域特点,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津洋口小学提炼出“泉润生命,向阳生长”的文化品牌,确立了“办成一所人人向阳生长的学校”的办学愿景,制度文化、课程文化、标识文化、目标文化、评价文化都成了体系。

    以“泉”为载体

    打造校园文化

    津洋口小学地处泉溪河注入清江之地,沐阳光恩泽,享泉溪浸润,历经百年发展,学校的规范性、凝聚力已凸显其文化特色。根据“十四五”发展规划,学校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与提炼,于2020年秋确立了“泉润生命,向阳生长”的办学理念。目前,以“泉”文化为核心的文化体系顶层设计已经完成,在今后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将不断深化其形而上的价值内涵,丰富其形而下的实践取向,从而养育学校文化的个性气质,通过文化凝聚人心、涵养学校。

    学校以“泉”为载体,打造泉文化,进行泉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以“文”化“人”,即以泉文化教化学生、激励学生、鼓舞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学生的思想、提高学生的素质,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而真正能化“人”的是泉的精神,学校着力培养学生具有像清泉那样纯洁无瑕的心灵,锻造像清泉那样长流不息的意志,铸就像清泉那样温和善良的品性,追求像清泉那样叮咚奔放的活力,融入中华民族发展的洪流之中,为了民族和国家的强盛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首先,学校通过校徽、校歌、校树、校花、校报、卡通形象代言人、文化用品标识以及宣传品标识等的设计,让学校文化有“韵”。其中,校徽以泉水与太阳构成“津洋”二字的首字母“J”“Y”;泉水与太阳组合的图案似孩童在大海里劈波斩浪、自由搏击,象征津小学子刻苦敢拼的特性。整体呈圆形,意寓校园是和谐共生的地方,犹如一颗晶莹的水珠,绽放出耀眼的光芒。校徽整体设计融入了“泉润生命,向阳生长”的核心理念以及“形美、质纯、行远”的学生特质。其次,学校以“清泉管理、叮咚课程、润泽课堂、三泉德育”为主体打造特色文化,让学校文化有“品”。再次,为构建环境文化,让学校文化有“形”,学校在环境中融入文化元素,让学校环境成为学校文化内涵的载体,让校园环境成为学校教育的智慧表达。包括在校园内设计与泉有关的自然景观和诗词歌赋;以泉文化为文脉,给学校大楼及校园道路命名;赋予学校景物文化的韵味,打造校园内的“四园八景”以及每个楼层围绕不同主题设计显性文化。

    学校通过对“泉”精神的挖掘和整合,使之成为布置学校环境、引导学校活动、制定学校制度、提升学校精神的根本立足点。今后,学校要在实践中将“泉文化”全方位地融入到学校的育人体系以及师生的思想行为中,从而形成饮水思源、抱团发展的津小精神和勇立潮头、追求卓越的津小气质。

    根植“泉”文化

    构建“叮咚”课程体系

    在“泉润生命,向阳生长”这一办学理念的指引下,学校立足核心素养,基于学生立场,根植“泉”文化,进行了课程体系的重构与建设,“叮咚”课程体系应运而生。“叮咚”课程体系由三大类课程构成,即源泉基础型课程、涌泉特色型课程和奔泉拓展型课程。其中,源泉课程是为学生发展奠定基础的课程,由国家和地方课程组成。涌泉课程是学校自主开发的课程,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形成办学特色的课程,也是学校致力于打造津小特色的品牌课程;涌泉课程又分为探泉和礼泉两个板块。奔泉课程则是运用研究性学习方式,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课程,比如项目性学习、研学旅行、志愿者服务。

    “叮咚课程”体系将学校的育人活动整合成了一体化课程,形成了注重基础、发展特色、关注拓展的多样化课程。

    校本课程着眼于育人目标。“泉润生命,向阳生长”的办学理念,其根本目的是用泉所蕴含的形美、质纯、行远的品质润泽每一个生命个体,向着能达到的高度生长。要实现这样的育人目标,就需要在校本课程开发上下功夫。

    主导性校本课程“甘泉润童心”的开发便是通过多样化的课堂,让每一名内心阳光、情操高雅的“美泉少年”汇入中华民族发展的洪流之中,为民族和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并通过对课程的开发、组织、实施和管理,转变教师教育观、课程观,促进教师的自身专业化成长,打造像清泉那样渊博高尚的“泓泉教师”;在课程育人、多元评价中打造像清泉那样滋养新苗、言传身教的“慧泉家长”;在丰富和完善课程体系,建设课程文化中发展学校特色,打造像清泉那样深含意蕴的特色学校。

    校本课程致力于特色发展。校本课程的核心在于开发、拓展适合师生发展的教学资源,营造育人氛围,构建育人环境,传承学校的文化内涵,让学生浸润于“泉”文化之中,促进学校特色发展。为做好特色发展,学校用主导性课程体现校本特色,用特色社团实现个性化教育,整合资源丰富校本课程。为给学生个性特长的发展提供有利的条件,学校构建了校本课程的另一主体,以“云泉”命名的丰富的社团活动,让学生心驰神往。学生自主选课,学校以年级社团和校级社团双轨举办的模式开展,让所有学生乐享其中。

    校本课程落实于规范管理。校本课程的实施是永不完美、永不满足的过程,必须集中和发挥所有教师的智慧,集思广益。为此,学校规范课程开发,精心安排开课计划,定期开展专题研讨。只有抓实校本课程的常规管理,才能确保校本课程的正常运作。涌泉课程的开发,遵循以生为本的原则,于2020年秋启动,目前各年级的资源已经汇编成试用版,并将在实施过程中不断优化和完善。校本课程的开发过程,不仅强化了教师的资源意识,而且提升了教师的科研能力,使教师成了校本课程开发的参与者、建设者。此外,校本课程涉及的知识面宽广,教学内容丰富,为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开展日常教学研究非常有必要,为此学校定期开展专题研讨。在校本课程的开发、实施、建设中,学校努力实现校本课程的价值,去发展学生的个性、提升教师的专业度、凸显学校的特色。在办学理念的引领下,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已经平稳地迈出了第一步。

    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津洋口小学用“泉”所蕴含的优秀品质润泽生命个体,培养德如水、智如泉、心如海、体如洪、勤如潮的人,促进学生不断接近完整,向着能达到的高度生长,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相信津小的课程会在不断调整中日趋完善,学校也会因特色课程的建设而日臻完美。

    (向春艳 徐长刚)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津洋口小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4/22/07/ZGJYB20220422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