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学校蓝图如何绘制
——读《学会管理:发展规划与学校发展》
李瑛

    凌宗伟老师是一位长期活跃在教育一线的老兵,在我长期关注他的活动轨迹中,他给我的印象是:乐于读书、善于思考、勤于写作、敏于行动。凌老师和黄正老师合著的这本《学会管理:发展规划与学校发展》(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刚问世,我就拜读了。读完有以下几点体会:

    发展规划是学校管理的重要依据。不同的教材或研究文献对学校管理有着不同的看法,但都绕不开对“管理”的理解。一般而言,管理具有计划、组织、指挥、协调与控制五大职能。这五大职能的逻辑起点在于管理的二重性,即合理组织生产力的自然属性和为一定的生产关系服务的社会属性。就学校而言,如何组织生产力和为一定的生产关系服务有着其特殊性,因为学校与政府、企事业等其他组织的根本不同在于:立德树人是其根本任务。从管理的职能与属性来看,“谋”应当是学校管理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本保证。无论是教育的宏观、中观还是微观层面的管理,规划成为构建现代学校制度之大者。因此,把学校发展规划的研制放在学校管理的重要位置具有战略意义。这本书的“学校发展规划是什么”“学校发展规划的特征”阐明了学校管理中发展规划的本质与特征。

    学校发展规划研制需要利益相关者的共同参与。一个能够指导学校发展的规划,仅有认知还不够,方法成为研制规划的主要手段。根据我的了解,学校规划一般有以学校为主导、学校委托校外专家、学校与校外专家等共同体三种主要研制方式。本书指出,学校规划内容“不是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就能决定的,它需要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来权衡”;“有必要邀请相关部门及专家对调查所得的需求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权衡学校未来几年发展亟须解决的问题和关乎学校发展的重点需求(优先发展项目)”。从学校治理的视角看,学校规划研制应当是利益相关者共同参与的重要事件。毋庸置疑,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旨趣,学校应当成为规划研制的主导,同时,师生员工、家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社区、专家等也都应参与到编制过程中来,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的作用。唯有如此,才可能形成一个可执行、可评估的高质量学校发展规划。

    学校发展规划展现学生主体立场品性。本书的下篇精选了5所学校的发展规划和1所学校的专项规划。6所学校中,高中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小学1所。就5所学校发展规划文本来看,其整体特征表现为:一是重视学校办学历史。5所学校历史最长的上海市澄衷高级中学,达121年,历史最短的南京市江宁高新区中学为4年。无论历史长短,各文本都能从学校发展历程来总结提炼办学优势与特色,并以此作为规划的起点。二是遵循各自的教育哲学。如南京市江宁高新区中学的教育哲学是“让学校适应学生”,江苏省海州高级中学提出“为学生终身发展和幸福奠基”,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提出“创想无界,心筑未来”,上海市澄衷高级中学的教育哲学是“性灵教育”,黑龙江省富锦市双语学校提出“培养具有民族灵魂和国际视野的中国人”等,它们都充分体现了学生主体立场。三是注重学校文化品位打造。有的学校规划文本还把“学校文化”作为一个重要部分。学校文化的研究者和实践者对于学校文化的认识有所差异,但都肯定学校文化在学校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价值引领作用。在沈曙虹教授看来,学校文化是由理念文化、行为文化和环境文化组成的一个体系,它们从教育哲学、教育实践和教育物型等不同维度展现学校的精神长相,彰显学校个性,便于人们识别学校,也有利于学校品牌的塑造。

    (作者系江苏师范大学教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