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新书速递
梁杰
《中文桃李》
梁晓声 著
作家出版社
《从零开始读懂量子力学》
戴瑾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新万物理论》
[美]格拉汉姆·哈曼 著
王师 译
上海文艺出版社

     《中文桃李》

      茅盾文学奖得主梁晓声继其创作的《人世间》引爆电视收视率后,今年初再推现实主义长篇新作《中文桃李》。本书聚焦时代更迭之际青年人的彷徨与坚守,亲情、友情、爱情,理想、现实、前路。擅写大历史大变革的梁晓声,此次将目光对准了“80后”大学生这一群体,以自身在大学执教过程中与学生接触的所见所闻为基础,讲述他们理想和奋斗的故事,倾诉他们的苦闷与困惑,探寻自身成长与成就事业之路。

    年逾七十的梁晓声向自己发出挑战:设身为一名“80后”小城青年,以第一人称写其大学生活、恋爱、友情、闯荡北京……作者与主人公在年龄上的代际鸿沟是不可避免的,但小说重在表现作者的诸多社会、文化思考,以及对于当代青年在理想与现实冲突时所作取舍的理解:某种虚幻的理想一如虚荣,毅然放下回归现实,于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发掘生命的价值,寄托了一位长辈对后生的期冀。

    《从零开始读懂量子力学》

    量子力学是现代物理学的基石,推动了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在今天,量子科学依然是关注热点。本书为广大科技爱好者系统、严谨地介绍量子力学的基本原理和应用,作者一边讲解科学理论,一边介绍重要的实验现象和科学原理的应用。虽然量子力学是一门有着神秘面纱、打破生活常识、颠覆人类认知的现代科学,但是读者只要愿意随着本书一起思考,就一定能够清楚地了解量子力学理论的基本概念,最终全面认识它在科学体系中的作用和对现代技术的贡献。

   《新万物理论》

    本书是当代哲学中思辨实在论思潮的核心人物格拉汉姆·哈曼写给对“物导向本体论”好奇者的一本清晰而全面的入门书。在书中,哈曼用尽可能不带晦涩哲学术语的晓畅文风,向读者概述了该理论的核心观点、它在现有各本体论学派中的位置、与其他竞争性理论如ANT的异同,它在政治和社会方面的意义所在,以及该理论近年来在包含艺术和建筑在内的很多学科中的应用。

    (梁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