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深描”日本职业教育
——评《日本职业技术教育研究》
石伟平

   论及比较职业技术教育,不得不提日本。自明治维新以来,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日本适时而动,逐步充实完善学校职业技术教育、企业职业技术教育、公共职业训练并重的“叠饼式”职业技术教育人才培育体系,为产业发展和技术革新提供了大量技术人才和熟练劳动力,职业技术教育的“日本模式”被誉为日本产业振兴的一大法宝。中国和日本同属东亚文明体系内的国家,由于历史、社会和经济等因素影响,职业技术教育表现形式各有特点,破解“日本之谜”,揭示日本职业技术教育的独特性,寻求推动现代职业技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方案,有必要开展比较教育研究。

    英国比较教育学家萨德勒(Sadler)曾言:“在研究外国教育制度时,我们不应忘记校外的事情比校内的事情重要,并制约和说明校内的事情。我们不能随便漫步于世界教育制度之林,犹如一个小孩逛花园一样,不时地从一堆灌木丛中摘下一朵花,从另一棵树上采一些枝丫,并期望如果我们将这些采集的东西移植到本国的国土上,我们就能拥有一棵茂密的大树。”现代职业技术教育并非一座孤岛,它形塑于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地理等因素的影响。新时代,为更好地发挥国别职业技术教育研究的价值,既要做好“深描”,描述性分析一国的职业技术教育是什么样子,还要追求“解释”,说清楚为什么是这个样子。

    沈阳师范大学韩玉教授撰著的《日本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一书,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出版,本书除前言和后记外共7章,架构清晰,史料翔实,对日本职业技术教育体系、课程与教学改革、产学合作、师资队伍建设、教育国际化、教育质量保障问题进行“深描”和“解释”。作者利用五年时间撰写此书,继承了日本职业技术教育既有的研究成果,同时又有不少新见。作者运用结构功能主义理论、人力资本理论、教育文化学、新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多科学理论,系统诠释日本从人力资源开发角度,不断充实完善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渐进式促进职业技术教育的经济性和教育性功能协调发展的动因、策略。通过作者的深入解读,有助于客观地认知日本职业技术教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日后更深层次的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