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4日 星期四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钟公庙中心小学:育钟秀学子 促筑梦成长
张易 张芯

    “小小马儿五尺长,爬高落低奔四方……”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钟公庙中心小学,一场“虎娃闹春——宁波味道串串烧”期末趣味游园活动替代了一、二年级的期末考核。在趣味考核中,识别宁波老地标、欢天喜地吃汤圆、学唱宁波传统曲调、画出宁波新地标等内容,将知识点融入宁波传统文化的熏陶之中,使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巩固了知识点,这不仅是学校落实“双减”政策、真正给学生减负的具体举措,而且是学校“钟秀教育”办学思想的突出体现。

    凸显学校特色

    实现课程升级

    学校课程是育人的重要载体,一所优质学校应该有自己的课程体系,应该建构一个基于学校办学理念的课程整体。钟公庙中心小学挖掘和整合地方文化,开发了“贸城学堂”校本课程,在近3年的研究中,学校组建了课程开发团队,围绕拓展课程的主框架,进一步凸显学校特色,实现了从“贸城学堂”到“钟秀课程”的升级。

    “钟秀课程”打破传统课堂模式,以发展学生的评判性思维与问题解决、创造性与自主学习、沟通与合作、跨文化理解等能力为导向,运用探究式项目学习、研学旅行等教学方式,构建完善的学生发展指标与多元的评价标准,实现教与学方式的重大变革。

    在“为幸福人生导航”的办学宗旨引领下,学校确定了“钟秀课程”的育人目标:一是身心健康(健康素养),珍爱生命,认识自我,接纳自我。热爱体育运动,养成锻炼的习惯,掌握一定的运动技能,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二是热爱生活(公民素养),勇敢、善良、责任、尊重,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具有社会责任感。热爱家人、朋友,培养民族精神,建立家园情怀和国际视野。三是善于学习(人文素养),感受人文素养的丰富内涵,认识地方文化的博大精深,养成积极主动的学习兴趣和态度,拓宽学习视野,掌握学习方法。四是雅趣自信(艺术素养),感受并欣赏生活、自然中的美,具有健康的审美情趣,积极参加艺术活动,了解地方音乐、舞蹈、器乐、美术、手工等艺术。五是勇于创新(科学素养),培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运用研究性学习、项目化学习策略,激发创新思维。

    从育人目标出发,学校结合课程传统和实践基础,将“钟秀”拓展课程分为限定拓展类课程和自主拓展类课程。其中,限定拓展类课程面向年级,是各个年级的必修课程;自主拓展类课程面向个体,是可以选修的菜单课程,包括“钟情·人文”模块、“钟爱·生活”模块、“钟健·体育”模块、“钟雅·艺术”模块、“钟灵·科技”模块,有助于学生初步掌握和继承丰富的艺术文化,获取知识,传承文化,强健体魄,陶冶情操,增强社会责任感,加强团队协作,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创新拓展“五力”

    提升核心素养

    在“钟秀”拓展课程的建设中,学校积极关注教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的课堂生态系统重构,实施以自主选择为主的菜单式课程选修,周五下午两节课走班,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菜单课程,学生对课程自主选择、自主管理,变一班一张课表为一名学生一张课表,每名学生都能选到适合自己的课程。

    在“钟秀”拓展课程教学中,学校通过教师引领,学生主动探索问题,通过小组分工合作完成解决问题,培养和提升学生包括人文素养、学习品质、质疑能力、沟通能力、创造能力、协作能力等在内的综合素养,打造符合学生兴趣的探究性项目学习课堂范式。

    为全面提升核心素养,学校持续拓展学生的“五力”:一是培养社会力,激发学生现代生活的幸福感和热爱家乡的感情,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乐观开朗的心态、自信勇敢的品质和关心他人的态度;二是激发学习力,强调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通过丰富的学习形式,实现生生合作、师生合作、校内外合作;三是活跃生命力,掌握各种体育技能和锻炼的方法,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力以及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促进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四是发挥创造力,在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五是提升审美力,在丰富的艺术课程中为学生打造发现美、欣赏美、表现美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的新课程改革倡导“立足过程,促进发展”的学生评价,从指向“钟秀学子”的五大素养目标入手,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强调建立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评价。多元评价是采用多元化、动态化的评价方式,收集学生发展过程中的信息,为学生提供可以选择的发展目标,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以及教师观念和教学行为的转变。为评价学生的体艺特长,学校还搭建了艺术节、“钟小之星”评选活动等开放式的展示平台,涌现出一批批“科技之星”“文学之星”“才艺之星”“体育之星”“学习之星”,为打造“钟秀”品牌,办一所特色鲜明、个性发展、质量上乘、引导学生幸福成长的优质品牌学校助力。(张易 张芯)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3/24/08/ZGJYB20220324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