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4日 星期四
学文识礼 博雅之花初绽放
——浙江省慈溪市庵东镇西二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节日活动课程掠影
孙炎青

    “近年来,学校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特征,挖掘新的文化思想,践行‘博雅’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学识广博、雅正品行、阳光自信的新时代少年。”浙江省慈溪市庵东镇西二小学校长张其其说,学校围绕“博雅”文化实施课程辅助活动,让学生在“博雅”校园里健康快乐地成长。

    博学雅正 志在育人

    学校立足于“博雅”文化建设。校园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建有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足球场等体育场地,有专用音乐室、实验室、美术室、书法室、阅览室等,配置了计算机网络、闭路电视、音响和通信系统等,名人画像、格言警句随处可见。班级文化提倡“自主、个性、儿童化”,旨在给学生提供开放、和谐、自由的成长氛围。

    学校提倡个性化教育,充分利用校园环境和音响系统、网络平台等设施,家校携手打造“全时空”德育体系;聘请校内外不同专长的教师组成“会诊式”专家团队,定期召开会诊会议,为有特殊需求的学生提供“会诊式”个性教育服务。

    学校构建了以品正、博学、体健、才智为核心要素的“博雅”课程体系,在当地率先实施STEM教育课程,开设数字创客、无人机等10门STEM活动课,成为慈溪市STEM教育联盟的种子学校之一。学校还建立了博雅礼仪课程、本土文化课程、声乐特色课程、节日文化课程等,自主研发了“微课程在线”网络平台,线下与线上课程结合,为教学提供保障。

    另外,学校还制定了“5+1”评价体系,在学生中施行“合格+特长”的评价方案,分别从文明礼仪、学习、健康、艺术、阅读、特长等方面对学生进行综合全面的评价,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

    文化传承 功在千秋

    庵东镇西二小学重视对学生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学校首先对“开笔礼”作了继承和创新。开笔礼也称“破蒙”,是中国古代对少儿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方式。每逢新学期开学,学校都会为一年级新生举行隆重的“开笔礼”仪式。学生通过正衣冠、拜恩师、点朱砂、击大鼓、写人字,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和熏陶。

    学校还以“学国学、明礼仪”为主题,邀请宁波文化百科大讲堂的讲师团成员孔伟英教授到校授课,针对尊师、课堂、穿着、就餐、集会、排队、同学相处等礼仪方面的问题,为学生进行生动有趣的讲解和示范。

    在校园的走廊、圆廊、楼梯墙壁上,张贴了《三字经》和格言警句等;学校还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经典诵读活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陶冶情操,提升人格修养和精神境界。

    为了培养学生对乡土文化的认同,延续本土文化文脉,从2015年开始,学校就依托当地资源自主研发了校本教材《庵东民俗乡韵》以及与之配套的“小海鸥在线——庵东民俗乡韵”在线学习平台,并纳入学校课程中,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案,分层实施课堂教学。“庵东民俗乡韵”被评为慈溪市小学精品课程。

    学校还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户外主题实践活动。学生参观“七二三”陈列馆、采访革命先辈、参观杭州湾湿地、和家长一起游杭州湾大桥、中秋观潮水、滩涂抓螃蟹,跟着父母学做家乡特色菜等,了解家乡的民俗风情,于一点一滴中培养学生的爱乡情结。

    节日教育 继往开来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民族智慧,学校还设计了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活动内容,定期推出“我们的节日”主题月活动。

    在传统节日活动中,教师带领学生收集材料,引导学生了解节日起源和习俗,阅读相关诗词故事,组织学生一起贴对联、做灯笼、猜灯谜、包清明饺、包粽子、做月饼、做汤圆等,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传统节日文化氛围。

    学校还结合传统节日开展亲情、爱国主义、感恩等教育。例如,在重阳节里,学校动员全体学生对长辈尽孝心、为孤寡老人送温暖、去敬老院献爱心等,引导学生学会关心他人、珍惜幸福、学会感恩。

    学校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将语文、品德与社会、音乐、美术等学科内容与节日相融合。例如,学习《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这篇课文时,与重阳节结合起来,组织学生重阳节登高、插茱萸、吃重阳糕,帮助学生更加直观深刻地理解诗歌的含义。

    学校还大力推进声乐等艺术特色校本课程的开发,兴办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英语节、读书节等活动,展示学生特长,丰富学生生活。学校还创设了气象教学品牌,通过校园气象站、气象科普圆廊、气象科普教学活动室等阵地,把气象知识教学渗透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激发学生兴趣,探索气象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培养学生科学意识,培育科技人才。

    知书、博识、明礼、善行。庵东镇西二小学的学子们,在“博雅”文化的熏陶下,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个性特长得到充分发挥。学校将继续践行“博雅”教育理念,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追求智慧教育,让“博雅”之花在校园中开得更艳、更香。(孙炎青)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浙江省慈溪市庵东镇西二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节日活动课程掠影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3/24/08/ZGJYB20220324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