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5日 星期二
科技创新 体艺见长
——聚焦福建省泉州市奕聪中学“一体两翼”办学特色
黄向荣

    福建省泉州市奕聪中学位于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届“东亚文化之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肇始于1957年的罗溪华侨中等文化学校,1971年更名为泉州市罗溪中学,2008年8月定为现今校名,是一所公办完中学校。现校区为旅居印尼爱国侨胞、金光集团创办人黄奕聪先生捐建。2014年,学校获评“福建省二级达标高中”。

    经过长期的办学积淀,泉州市奕聪中学逐渐形成了“科技创新、体艺见长”“一体两翼”的办学特色。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科研先进学校、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学校、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文明校园、福建省体育传统特色项目(田径)学校、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等称号。

    办学特色的形成

    (1)形成背景。学校秉承黄奕聪精神,提炼出“勤劳、诚实、善予、合作”的校训,形成了“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践行了“科技创新、体艺见长”的办学特色,注重培养学生具有健康的体魄与审美情趣、掌握基本的科学知识与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

    (2)形成过程。第一阶段:办学特色的制度化。该阶段着重进行组织管理、制度建设、师资培训和设施设备建设,主要包括:成立科技创新教育、体育、美育领导组,建立科技创新、体育、美育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科技创新、体育、美育的队伍建设,保证科技创新、体育、美育的有序、有效开展。

    第二阶段:办学特色的课程化。该阶段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主,开发12门有关科技、体育、美育的校本课程,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和科技社团活动,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相结合,以创新教学模式推动科技创新、体育、美育的开展。

    第三阶段:办学特色的生活化。该阶段以学生生活中的科学、技术、环境问题为切入点,以课程为依托,从校园到社会,从课堂到生活,培养学生服务社会、服务人类的科学情怀。

    办学特色的特征

    (1)办学的独特性。学校把科学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把科学态度、科学方法渗透到课堂教学中,把科学行为习惯细化到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中。提出“科技教育课程化、科技教育课题化”的工作思路,形成了“科普氛围显性化、科普活动经常化、科普教育具体化、科教特色科研化”的科技教育特色。

    (2)办学的稳定性。科技创新、体育、美育办学特色的建设,从萌芽到发展,从单一到多元,其发展是渐进的,呈现积极向上的态势,得到了全校师生的普遍认可。

    (3)办学的价值性。把科技教育、体育、艺术活动作为实施素质教育和形成办学特色的有效载体,促进学生个性特长发展,培育学生的科学素质、身体素质、审美情趣,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

    办学特色的建设

    (1)规划建设。制定《泉州市奕聪中学办学特色建设规划》并纳入学校发展规划,每学年学校工作计划将科技创新、体育、美育列入重点项目,确保科技创新、体育、美育渗透学校教育教学的具体环节。

    (2)骨干引领。教师是办学特色的创造者和引领者。泉州市名师赖旭初与泉州市骨干教师黄文献、黄盛源等一批骨干教师引领、推动着学校科技、体艺特色发展。

    (3)课程开发。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学校将科技教育课程化。目前有“罗溪旅游”“家乡百种中草药”“飞向太空”“魅力扎染”“创新吧少年”“创新趣味化学实验开发与应用”“电子百拼”“植物组织培养与实训”“创客课程”“机器人”“气象科技活动”等一系列校本课程群支撑科技教育的实施。

    (4)科研推进。先后开展省级课题“农村中学研究性学习资源开发与利用的研究”、市级课题“中学生物教学与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研究”、区级课题“科技活动引导学生学习内驱力的探究”的研究。赖旭初、黄翠玉等老师发表了《近5年福建省科技创新大赛生物类获奖题目探析》一系列论文,对科技创新活动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5)设备保障。购置科普读物,添置科学器材,完善科技教育设施,充分满足学生开展科技活动的需要。通过科普专栏、校园广播站、校园网络平台宣传科普知识。创建“创客教室”“校园创新工作室”“青少年科学影像创作室”,成立了以科技创新为中心的学生社团,创建了航模室、电脑制作室、科技探究实验室、地理教室、通用技术教室,积极筹建机器人工作室,建设科技创新作品陈列室、科普宣传报窗廊等设施。独立建设了一座美术馆,被确定为洛江区书法家协会的书法教育基地、福建省“特色文艺示范基地”。

    (6)活动载体。科技教育的沃土是研究性学习,2018—2019学年,学校有探究类研究性小课题22个,145名学生参与研究;2019—2020学年,学校有研究性小课题28个,165名学生参与科技类课题研究。学校每年举办科技节、文化节、艺术节,凸显“科技创新、体艺见长”的办学特色,在全校形成了良好的科技、文化、艺术教育氛围。

    办学特色的影响

    (1)学生成长。学生全面受益,人人参与科技、体艺活动,科技素养、创新能力等均得到提升,全部通过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会考。近3年来,学生在科技竞赛活动中获国家奖6项、省级奖3项、市级奖45项。体艺成果与科技创新相得益彰。在洛江区举办的21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中,连续18次获得高中团体总分冠军,14次荣获初中团体总分冠军。学生彭春材代表省队参加2018年全国少年(U18)田径锦标赛,以7.12米荣获男子跳远比赛银牌。学生肖扬阳的作品《泉州印象——闽南红》,入选“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2019年福建省中小学师生书画作品展,并在福州画院展出。学校组建足球队参加市高中、初中足球联赛获佳绩,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福建省体育传统特色项目(田径)学校;“一扎一染一视界——奕聪中学扎染工作坊”跨学科“五育”融合教学实践模式,已于所在区域起到引领辐射作用,开发的教材、课程、工作坊模式覆盖全区80%以上的中小学、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幼儿园等单位。荣获福建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现场展演一等奖、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近3年,为高校输送艺体类本科考生164人。

    (2)教师发展。教师树立了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教学观、学生观和课程观,成为学生学科学的促进者、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者和科技创新的引路人。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学科研水平有效提升,不仅创新课堂教学、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还不断开发科技教育课程和科技教育资源。黄文献老师荣获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林辉煌老师被评为泉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赖旭初老师被评为泉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辅导员。

    (3)示范辐射。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福建省环保教育基地校、泉州市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学校、泉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学校、泉州市中小学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并于2018年被确定为泉州市普通高中特色学校(科技教育特色类)。一些兄弟学校到校考察交流,国家、省市级媒体对学校的办学特色进行了推广宣传。(黄向荣)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