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5日 星期二
宝鸡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冯琳

   师德师风建设是打造高素质教师团队的重要环节,更是高校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宝鸡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积极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升英语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在专业教学和育人方面起到表率作用,为开展育人实践、提升英语专业师范生道德综合素养提供了重要支撑。

    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讲座,推进道德教育理论认知

    根据英语专业师范生综合发展要求,宝鸡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定期组织师德师风专题讲座,引导英语专业教师重视当前学生道德发展的现状和形势,开展英语专业教师道德教育培训,要求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学生的道德认知。借助师德师风专题讲座,学院以科学化的、贴近现实的道德教育理论和实践,不断增强学生学习实践的主动性,凝聚师生思想共识,使之成为全院共同价值追求。

    针对大学生成长阶段的不同特征,学院将学生作为道德认知和实践的主体,引导学生在专业教学的框架下根据个人道德实践和道德发展的需求学习相应的道德教育科学理论,开展系统化、常态化的学习,带领学生深入了解世情、国情、民情,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逐步建立坚定的道德立场和正确的价值观。

    学院将师德师风建设同学生的现实发展需求结合起来,对于英语专业师范生的道德教育,着重强化道德教育对未来职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帮助学生不断增强对道德认知和道德实践的重视,潜移默化地实现自身综合素养的发展。

    推进英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以专业学习实践促进全面发展

    宝鸡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积极建设英语课程思政示范课,定期组织教学观摩活动,引导学生在英语专业课程思政教学中了解英语教学和学习与思政教育之间的联系,让学生在获取理论知识的过程中,展开对道德发展的新思考。

    无论对英语专业教学还是学生专业发展和道德发展,英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都至关重要。为此,学院高度重视在强化专业教学能力的基础上组织教师学习思政教育相关理论,让思政教育的理论内涵和育人实践巧妙地融入到英语专业课堂教学中。经过实践,一方面,增强了师生对英语知识背后文化的深度理解;另一方面,引导学生通过学习不同文化,不断促进自身的道德发展。

    学院深刻认识到,在英语专业教学框架下的思政育人,应当重视英语专业教学内容、手段与思政育人需求的融合,引导学生积极实践英语专业知识,以专业能力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从而实现专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学院积极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未来职业发展规划不断提升英语专业素养,要求英语专业教师在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中不断助力学生增强对英语知识、文化、应用技能等方面的学习和理解,帮助学生成为具有深厚文化储备的综合性人才。

    引导教师发挥道德模范作用,开展道德和专业素养发展测评

    宝鸡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定期开展科学系统的教师师德师风考评,将教师在教学和育人中的道德实践表现,作为推动学生综合发展的前提,既强化英语教师的个人素质发展和教学能力发展,也充分发挥教师的道德模范作用,实现师生道德实践的同步发展。学院开展的师德师风建设既包含了对英语专业教师的要求,同时也将英语专业师范生未来的职业发展要求考虑在内,保持了对两个群体道德实践要求的一致性,真正实现师德师风的有效传承。

    与此同时,学院积极推动对学生道德和专业素养发展的测评工作,从多个不同维度对学生的表现加以考查,使道德教育不仅停留在思政理论教学和英语专业教学层面,更通过科学的考评及时获得学生反馈,进而有针对性地对教学进行调整和优化。学院注重帮助英语专业师范生根据教师职业发展要求明确职业发展规划、职业情感塑成和职业动机强化,为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做好充足的准备。学院将学生的道德发展作为未来教师职业专业素养和综合素养的重要一环,以教师职业要求为依据,不断强化道德发展在学生成长道路中的作用,帮助英语专业师范生构筑起立德树人的育人观念,并且以丰富多样的道德实践强化学生的英语专业能力,帮助学生完成由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过渡。

    加强师范生实践教学,开展道德教育社会实践

    宝鸡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大力引导学生开展道德教育社会实践,以多种形式不断推进英语专业师范生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学生通过实践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先进的时代精神,为学生未来成为教师提供了完善的情感教育和道德教育。

    近年来,学院举办了各类富有外语专业特色的学科竞赛。在“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微视频大赛中,师生围绕比赛主题收集材料、自主创作英语短视频,不但学习了新媒体制作的技能,提升了英语语言能力,还让学生在参赛的过程中挖掘并深刻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现代化的手段和媒介讲述中国故事。学院每年举办“英文话剧汇演”,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先后排演了《我们都是战士》《最美逆行者》《觉醒年代》等一批反映时代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剧目,深受师生好评。学院还建设了“西北工合研究中心”,聚焦抗战时期中国工合运动史,特别是西北工合运动史和工合国际友人研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产出了一批科研成果,丰富了爱国主义精神内涵,激发了学生对抗战史和职业教育领域的研究兴趣。

    通过具有外语特色和地域特色、立体多元的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带领学生更加深入地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和各个领域涌现出的时代精神,使之成为学生道德发展、未来教师职业发展的重要精神指引。在英语专业师范生师风师德建设中,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内部组织协同,将学生的英语专业实践、道德实践和学院党建工作联系起来,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获得滋养,更加全面地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道德实践能力以及综合素质。开展师风师德建设不仅是道德信念教育,同时也为学生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提供了道德方面的指引。

    在育人实践中,宝鸡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不断引导学生以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开展英语专业实践,并且以道德教育塑造学生的人生信仰,引导学生将道德教育与道德实践融入到成长成才和职业发展生涯中,帮助学生将投身教育事业、服务社会的高远理想作为志向,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冯琳)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宝鸡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3/15/08/ZGJYB20220315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