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5日 星期二
让课程成为“编织”美好人生的艺术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四十九中学校“五致”课程体系的建构与实施
张巍

    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进入“深水区”,注重课程建设,既是学校自身发展的追求,也是学校的研究文化和办学特色的再生,更是时代对人才培养转型的需要。多年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四十九中学校以“情智共生,释放师生潜能,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基”为办学理念,立足生命视野,遵循生命的特性,不断地为生命的成长创造条件,促进生命的完善,提升生命的价值。为此,学校将重点工作聚焦到课程之中,拓展学科教材、挖掘地域资源、融合时代元素,基于学生的兴趣、教师的专长及学生“情智”发展的需求,逐步形成了具有“情智”特色的“五致”金字塔型学校课程体系,让课程规划成为富有艺术感的立体化“编织”,让课程成为影响学生一生的艺术。

    走进课程“金字塔”,全景式体验课程的情智魅力

    课程作为教育的有效载体,承载的不仅是知识、技能和价值观,更有文化的浸润和素养的生成,因此,课程内容的内涵化、多元化,课程体系的科学化、系统化就显得尤为重要。学校课程以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为指引,以学生核心素养为基点,以“情智共生”为课程哲学思想,结合学生生命成长的可持续发展需求,构建了“五致”金字塔型课程结构体系。

    “五致”即致美的身心、致上的追求、致善的品格、致深的学养、致新的思行。学校以“五致”为纬线,以“金字塔”式的四级课程为经线,突破了线性、扁平化的平面课程模式,构建了着眼学生全面素养提升的立体化课程体系。

    “五致”金字塔型立体化的“情智”课程体系,底座为基础型课程,重点落实国家课程,以课堂教学作为“情智”发展的主阵地;体验型课程,是“金字塔”的第二层,构建了“四维九序”共计30多种立德修身体验课程,从传统理论式的“教”走向生活场景式的“育”;拓展型课程,为“金字塔”的第三层,以“1+X”的课型打破学科壁垒,加强学科融合;研究型课程,作为“金字塔”的顶层尖部,以项目式学习为主,是培养学生开放性高级思维能力的载体课程。

    学生在基础型课程“5种课型”“7种课例”的探究学习中打好发展的底色,在具有浓厚教育情境的体验型课程中感受“五致”教育元素的鲜活,在学科拓展课程中拓宽知识的边界,在项目式课程中深入知识的斑斓世界。各层级课程对应学生素养发展的各个能力基点,为学生编织出“五致”化的美好未来!

    深入课程“方隅间”,近距离倾听生命拔节的声音

    “五致”在基础型课程的“5种课型”“7种课例”中精准落实。教师创设情境、调动情绪、激发情感,激发“致上的追求”,让学生的思维活跃、思考深入,不断发现问题,进行有价值的交流。学生走到了课堂“中央”,在教师创设的问题情境、生活情境、故事情境中体验思考的乐趣和探究的喜悦。如物理学科课堂,在各种动手活动体验中,学生学习的好奇心被激发,“致美的身心”得以彰显,在玩中发现,玩出智慧,在玩中学会观察、学会分析、学会归纳、学会与他人合作,培植“致善的品格”。兴趣、情绪、思维、智慧等都发生着改变,相互促进并转化,学生的学习真正发生,学生在有生命力的课堂上积极互动,收获“致深的学养”、生成“致新的思行”,让素养和能力于快乐中生成。

    体验型课程围绕“致美的身心、致上的追求、致善的品格、致深的学养、致新的思行”5个维度设置,让每一名学生都拥有属于自己的舞台。这些课程有的在周五下午向学生开放,有的开设在学生校园日常生活的重要时间节点上。走进课程,能听到合唱艺术课程中的“六声部”天籁;能在“情绪管理课程”中,看到学生对情绪的科学分析、对自我言行的深刻反思,感受到学生“致美的身心”成长;能在“生涯规划课程”中,感受到学生“致上的追求”,感受到充满情怀和理性的职业思考智慧。在“影视赏析课程”中,学生们在影视观赏过程中悟情析理、感悟人生真谛、培植“致美的身心”。在“擂台竞技课程”中,一方方擂台铺设开来,攻擂守擂,学生们在挑战中挑战自我、飞扬青春!在“语言能量课程”中,学生们将学会的本领运用到“校园演说家”“校园辩论赛”“校园脱口秀”等活动中,彰显“致深的学养”和“致新的思行”,让语言成为个人情智的精彩外显!

    “红色”是学生重要的生命底色,学校“红色基因课程”搭建了一个隆重的展示舞台,每年围绕一个大主题进行班集体的课程成果展示。2021年正值建党百年,学校开展了“追寻红色印记 赓续百年薪火”庆祝建党百年“红色基因课程成果”展示活动,解码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到如今的伟大抗疫精神,学生独自完成从剧本的构思创编到音乐选编、台词设计、服装选择……将语文、历史、政治、音乐、美术等各学科进行有机融合。通过各班的演绎,观众仿佛看到了红船上高举的拳头、井冈山会师的握手、长征路上前进的脚步、窑洞里黎明的守候、天安门上庄严的宣告、丝绸之路上愉快的交流……这些都是中国人对中国梦不懈的追求,这些历史时刻所有中国人都会铭记。“五致”维度在红色基因课程中精准落实,学生也在课程中一步步成长,拥有了中国青年美好的姿态!

    拓展型课程把学生个性差异作为课程开发和实施的出发点,切实将“五致”维度体现在项目式课程的实施过程中,目前拓展型课程有知识与视野、艺术与审美、体育与健康、思维与创造四大类。学生基于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或复杂的难题,打破学科界限,不断探究。学生通过综合实践调查、数据收集、问题归类,生成新问题,运用所学的各类学科知识、类比学科的研究方法和综合思维能力,去不断探索发现。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走出固化的学习场所,到大自然中,在户外的现实生活场景里,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发现、感悟,创造多元的思考空间。学生放下升学的压力,呼吸自然的空气,感受万物的灵性,丰富了审美情感、提高了读写能力、活跃了思维、培育了人文精神,从“五致”角度立体化地打造学生的综合素养。

    飞跃课程“对角线”,跨时空辐射课程的美好力量

    “五致”金字塔型的课程体系以先进的构建理念、科学的构建逻辑、可实施的推广模式等特点,得到了教育界同仁的高度认可,为省内外的学生跨时空地带去美好的成长力量。课程推广到本区域内的城乡中小学、哈尔滨周边地市的城乡中学、远在云南怒江的少数民族学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学校……众多学子在“五致”课程中收获了源源不断的成长力量,在基础型课程中思考交流、飞扬情智;在体验型课程中实践探索、浸润心灵;在拓展型课程中精钻深研、学有所长。“五致”金字塔型课程成了一条美好的教育对角线,为不同地域的学生连缀出美好的成长蓝图!

    学校的课程建设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学校将基于奠基师生生命发展的思想,继续行走在实践探索的路上,还将带动更多具有匠心智慧的教育界同仁,继续精钻深研,让课程更加适应生命的成长特质,为学生编织出美好的人生!

    (张巍)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四十九中学校“五致”课程体系的建构与实施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3/15/08/ZGJYB20220315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