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2日 星期三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平潮小学
博实笃行 方能致远
马建锋

    “当一个孩子被学校看作是好孩子的时候,他就会变得优秀。”在教育心理学中,这被称为期待效应。坐落于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的平潮小学(以下简称“平小”),就是推崇这一教育理念的学校,学校的每个孩子,都有机会获得学校颁发的“五博娃”奖状。“让每名学生都体验到成功的快乐”,是平小人共同的教育愿景。

    “德育建设应该在一个系统范围内去实现,要对孩子的全面发展负责”,这是平小人坚守的教育理念。他们摒弃了教育的功利心态,不断探索,沉潜蓄势,全面规划德育方案和目标。

    “博,是知识的广博,是海纳百川的开阔,亦是勇立潮头的斗志。”多年的发展、积淀,让平小人对“博”文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2019年的秋天,百年平小组建了新的领导班子,在校长室的带领下,平小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博见”的特色管理为抓手,逐步打造“博识”的师资队伍、“博慧”的课堂教学、“博悦”的课程体系、“博艺”的校园生态,形成了“博实致远”的校园文化特色。

    “五博娃”,让师生实现双赢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平小秉承“让系统化德育对孩子全面发展负责”的初心,围绕“以育人立德为中心,将小学活动主题化”进行研究,校园之内,收获了一群自信满满的“五博娃”;校园之外,收获了群众的口碑和满满殊荣。

    “你关爱他人,乐于奉献,被评为学校‘博爱娃’。”“你博学好问,善思敏慧,被评为学校‘博慧娃’。”孩子们把奖状拿回家,把自己的优点说给家长听,自豪地贴在家里最干净的墙面上。平小的每个孩子,几乎都会在6年的小学生涯中,演绎这样的动人画面。原来,结合“五育并举”和“博”文化,平小以年级为时段、以班级为单位,每学期组织“五博娃”(“博爱娃、博慧娃、博健娃、博艺娃、博勤娃”)的评选。“五博娃”分别对应不同的评价标准,其中,“博爱娃”代表关爱他人、乐于奉献,“博慧娃”代表博学好问、善思敏慧,“博健娃”代表积极锻炼、阳光向上,“博艺娃”代表求真尚美、才艺无双,“博勤娃”代表勤劳笃行、善于创造。在平小,“五博娃”的评选没有名额限制,只要达到标准即可。这一举措,让每一个孩子都找到了努力的方向,都能看到成功的自己。“五博娃”奖状全部集齐之后,孩子们就可以获得少先队特色章——博雅章;少先队基础章(红星章、红旗章、火炬章)和博雅章全部集齐后,就可以得到平小颁发的荣誉——代表博学雅行、全面发展的“博雅少年”。

    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劳动教育常常成为被学校遗忘的角落。平小开启了新劳动特色教育实验学校建设,分年级书写了一首首劳动赞歌,比如一年级“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小事做起,整理书桌、整理书包、叠衣服、叠被子;二年级“我是小小收纳师”,学习整理收纳衣服的小技巧……劳动教育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多个劳动教育案例在区级比赛中获奖。

    漫步街头,常常会看到身着平小校服、胸前佩戴红领巾的孩子们。他们走进沪通大桥建设中心,了解大桥的世界之“最”,读懂中国速度背后的不畏艰难;他们赶赴南通西站,化身高铁新城的小主人,体验家乡融入上海一小时都市圈的自豪;他们站在“中国共产党南通独立支部纪念地”纪念碑前,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让红色精神在心中生根发芽;他们还寻访了身边那些普通的共产党员,医生护士、清洁工人……在一次次的寻访中,他们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国家的力量、家乡的巨变、生活中的阳光。在平小人看来,寻访可以让这些新时代好少年在真实体验中厚植乡情、滋养品质、传承红色精神。也正因为如此,平小少先队成为学校“博雅德育”的金字招牌,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南通市红旗大队和通州区少先队“五星示范学校”,荣获省少年儿童“手拉手”互助活动贡献奖、省少先队工作优秀项目奖。

    博慧课堂,让师生成长共生

    与“博”文化滋养德育实现师生双赢相同,“博”文化与课堂也迸发出了火花。“博”文化孕育下的平小课堂,名为“博慧课堂”,这是学生发展和教师成长共生的课堂,是学科教学与立根立身统一的课堂。“博”是博融兼蓄,是方式手段,是过程设计,重在操作;“慧”是慧智立学,是目的结果,是目标达成,重在落实。

    “博慧课堂”的全过程,总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自主预学,先学后导,开启点燃智慧。学生可以通过自主学习,为课堂展示做好充分准备。当遇到难解的问题时,他们的求助对象不再是教师,而是所在的合作小组。这样一来,备受学生排斥的预习环节,在同学合作的氛围中转化成一种良性竞争,大家都想在预习中自己解决更多问题,这不仅提高了他们的自学能力,也在不断交流中增强了合作能力。教师了解梳理学生自学情况,在教学的导入处设计合理的教学悬念,引发学生的疑问,在满怀期待中开启学习之旅,点燃学生的学习智慧。

    第二个阶段是导学互动,以学定导,共生呵护智慧。这是三个阶段中时间最长、最为重要的课上环节,因此这个阶段又被分成了三个环节,包括“合作互学,为学设导,凝聚生长智慧”环节、“展示延学,顺学而导,碰撞共享智慧”环节和“点评诊学,以学代导,生成呵护智慧”环节。不同于传统课堂以教师灌输为主的模式,“导学互动”的三个环节中,教师角色更多的是组织者、协调者、点拨者,在第一个环节点燃学生的探究热情,在第二个环节挖掘合作交流的学习深度,在第三个环节针对各组未掌握或模糊问题,进行精准讲解。

    “博慧课堂”的第三个阶段是训练展学,多学少导,发展丰富智慧。这个阶段,让学生头疼的作业环节变成了他们喜欢的模块,因为他们只用完成适合自己的作业即可。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训练展学题型分成了三个层次:一为“基础题”,主要指向本课基础知识,力求全体学生都能完成;二为“提升题”,题目难度在知识上和能力上都有所提升,力求中等以上程度的学生能够完成;三为“拓展题”,题目有更强的综合性和较高难度,并对接生活实践,力求学有余力的学生基本完成。就这样,“博慧课堂”的三个阶段,在不断递进中实现了动态提升,变“育才”为“育人”,变“教学”为“让学”,变“教材”为“学材”,变“学历”为“学力”。

    百年蹉跎,平小在“博”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依旧纯粹。当“五育并举”、课堂改革的浪潮来临时,平小秉承“崇德博文,尚学慧智”的理念,抵挡着教育的浮躁、浮浅和浮华,所有的平小人都坚守着美好的教育灵魂。平小厚积沉淀,在基础教育的世界里闪闪发光。

    (马建锋)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