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2日 星期三
四川省宜宾成都外国语学校
坚持外语特色教育 培养国际视野人才
贾燕 孙晓兵

    2020年9月,在中国著名的酒都竹乡——四川省宜宾市,被誉为“中国西部民办教育旗舰”的成都外国语学校,又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校区(以下简称“宜宾成外”)。新校区继承了成外本部基因,秉承了成外本部优秀的教育理念、教育资源和管理模式,在宜宾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继续书写着它的辉煌。

    建校以来,宜宾成外秉持成都外国语学校“立学中华,语通世界”的办学理念,坚决贯彻“五育并举”和“双减”精神,把“五个一”工程作为学校发展目标,致力于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树立学生的责任、规则、劳动意识,磨砺学生慎独、求真、进取、创新的品格和精神。力争实现“三年宜宾示范,六年省内知名”的办学目标。

    敬业修身,践行爱的教育

    一所好学校,离不开好教师。宜宾成外有一支非常优秀的教师团队,以校长雷从树、副校长杨震国、校长助理潘渝东为领导的管理团队更是为学校的发展和育人大计殚精竭虑。他们与学生同吃同住,每天陪伴学生阅读,带着学生一起运动,与师生们分享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一言一行中彰显着为人师表的人格魅力。

    宜宾成外还有一支精良的教育专家团队和一支由众多省、市级优秀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专家团队为教学团队提供教学顶层设计、过程督导和技术支持。全体教师专业过硬,教学能力突出,对学生态度亲和、耐心、敬业,受到家长们的高度赞誉。

    宜宾成外的每一名教职员工都以守护者的姿态,把每一名学生看作成长中的幼苗精心呵护。他们不仅以身作则,用自身品行熏陶、感染、影响学生,还尊重、关爱、悉心引导学生,帮助学生掌握各种生活技能,培养劳动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为了不断提高学生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动手能力,增强自我服务意识,学校还组织了以“掌握生活技能,做更好的自己”为主题的生活技能大赛,让学生们亲身感受劳动的乐趣,在劳动中获得自信与满足。

    英德双语,拓宽国际视野

    作为全国示范性外国语学校,宜宾成外延续了成外本部的外语教学模式,在校园和课堂营造自然的语言环境,实施小班化教学,开展丰富多彩的外语特色活动,让学生们通过学习和实践,逐步掌握和运用英语知识技能,学会自信地表达。

    宜宾成外使用成外本部自编的英语教材,并以课本为载体,将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学习能力等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融入日常教学和学生活动中,坚持听说领先、读写跟进,重视并提高学生的语言实践运用能力。

    学校实施小班化教学,通过听音、模仿、背诵的教学方式,为学生营造尽可能地道的语言环境,既保证学生习得标准、纯正、地道的英语,又保证每名学生都能在课堂上得到充足的发言锻炼。

    英语学科是宜宾成外的招牌和特色。为了保持这一优势,学校对英语课时作了科学独特的安排:学生每周上11节英语课,包括3节早课、6节正课、2节活动课。在英语早课上,学生自主听音、模仿、朗诵,重在纠正语音语调,发出标准纯正的语音;在英语正课上,采用沉浸式全英文教学,师生全程英文互动,充分锻炼学生的听力和口语能力,并在下课前让学生模仿录音磁带中的语音语调逐一复述过关,保证语音准确性,力求让每一名学生都拥有听说读写的能力;在英语活动课上,学生们进行情景表演,巩固和补充正课所学内容,锻炼表演能力,拓展创新思维。另外,还对学生开展全英文口语测试,拒绝学习“哑巴英语”。

    为了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学校开展多样化的英语特色活动,如英语配音比赛、英语课本剧表演、英语书法大赛、英语演讲比赛、外文歌曲大赛等。

    为了促进办学多元化、国际化,宜宾成外还开设了英德双语班和德语、法语、日语等兴趣班,成为宜宾市仅有的开设德语班的外语学校,学生在德语学习中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通过英德双语学习,学生得到了更多的语言熏陶,拓宽了国际化视野,了解了世界多元文化。双语班为学生未来的人生规划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和可能性,也为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

    艺体双修,培养时代英杰

    宜宾成外的学生不仅拥有英语教育优势及英语和德语特长,还拥有丰富的第二课堂资源。

    内容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形成了鲜明的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开设了书法、声乐、器乐、国学礼仪、剪纸、动漫插画、流行舞、中国舞、跆拳道、播音主持等课程,既丰富了学生的精神生活,也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在形体礼仪课上,学生们学习“作揖礼”,培养文明行为,涵养思想。学校成立多个社团,组织辩论赛、主持人大赛、生活技能大赛、厨艺比拼等,培养和展现学生们的各种才艺,并组织师生参加各级比赛。在2021年“舞蹈世界”第六届中外电视舞蹈大赛四川总决赛中,宜宾成外学生表演的中国舞《党旗飘扬的方向》、流行舞《NEXT LEVEL》分别夺得“特金奖”和“金奖”。在全省“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四川省老少牵手书法、诗歌、散文、绘画征文活动中,获书法作品一等奖。宜宾成外的学子还参加了2021年度全国中小学生诗词吟诵创作比赛,多名学生脱颖而出,获得了三分之一的奖项。在全国“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中获得多项大奖。在2021年“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中获“杰出代表奖”等奖项。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精神,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等,宜宾成外还特别引进了无人机、机器人、编程系列课程,积极带领学生参加中小学创客暨机器人竞赛,组织无人机编程大赛等活动,并在2021年“文轩教育杯”宜宾市中小学生创客暨机器人竞赛中夺冠。

    宜宾成外也十分重视体育运动。奉行“以体育人”理念,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积极营造良好的运动锻炼环境。学校有标准的室外运动操场和室内体育场,学生课后可以风雨无阻地运动。在大课间活动中,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做广播体操、跑操,体育组教师还为学生精心创编了韵律操。

    每天晚自习结束,雷从树校长亲自带领学生夜跑。学校举办春秋季校园体育节,为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竞技平台。学生们矫健的身姿活跃在运动场上,焕发着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

    学生坚持运动,增强了体能,提高了身体素质,锻炼了耐力,磨砺了意志,培养了坚强的品格和直面困难的勇敢精神,不仅拥有了健康的身体,还拥有了更强大、更优秀的自我意识。

    立学千年中华,语通未来世界,涵养竹韵江魂,锤炼文心理性。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教育的未来任重道远。宜宾成外将继续守护初心,为国家乃至全球培养“五育并举”、具有外语特长和时代精神的高素质科技型、创新型人才!

    (贾燕 孙晓兵)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