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2日 星期三
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明月湖小学
“恒真教育” 六年奠基一生
周军峰
清丰县明月湖小学正在训练的轮滑社团学生们,活力与热情共同绽放!

    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小城。但这座小城的名声并不小,它因隋朝孝子张清丰而得名。如同这座千年古城一般,诞生于此的清丰县明月湖小学(以下简称“明月湖小学”),也流淌着教育界为人称道的基因——恒真。“恒”,即长久、持久;“真”,即与事实相符合的、真实的。这两个字的碰撞,便成就了明月湖小学的办学理念“恒真教育”。这是一种持之以恒的真实教育,即便外界浮躁仍能守住宁静的教育。“这是一个浅显易懂的理念,但它涵盖着丰富的思想,目的在于让六年的教育影响孩子一生的成长,培养有追求、有信仰、有正确的价值观、能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校长周军峰解释道。

    “恒真教育”,让2014年建校的明月湖小学褪去了青涩,多了几分清丰县古城的稳重。这所扎实做“恒真教育”的学校,以“做更美的自己”为校训,以“润养人文和谐的魅力校园、涵养阳光奉献的魅力教师、培养健康向上的魅力学生”为办学目标,在岁月中沉淀出“恒真”课程体系、“三志”育人体系……

    共性和个性并举

    实现全面发展

    基础教育阶段学生的个性化培养一直是众多学校面临的难题。国家“五育并举”育人目标的颁布,更加考验着学校对育人方向的把控能力。面对这样一道难题,明月湖小学将其分解为两个部分:“三志”育人体系,关注每个年龄段学生的特点,这是发展全体的具体体现;“恒真”课程体系的多样性,为学生提供充分、多元的学习机会,这是关注学生个性发展的具体体现。两个部分的从属关系是,“三志”育人体系位于“恒真”课程的整体架构之中。两部分的合力,既能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结合,又能让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无不彰显着具有示范性的力量。

    “恒真”课程体系,共设置三大核心课程。其一,超越学科边界的“三全”阅读课程。因为这门课程旨在激发学生对文学、英语、数学、科学、艺术等各学科领域的兴趣,不仅有“诵经典 润童心”“印象清丰”“成长的记忆”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乡土文化的内容,也有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主题的内容,比如“阅读四课”:阅读指导课、阅读分享课、阅读欣赏课、阅读成果交流课。其二,全员参与的社团校本课程。采用学生自由选择、教师选拔和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师生全覆盖。此外,还有两点要求:一是保障课程设定有特色、有层次、有成效,在全面了解各学段学生兴趣、特长的基础上进行设定,开设经典诵读、武术、戏曲、创客等特色社团,构建以国学、国术、国艺、科技为特色的社团校本课程。二是保障活动开展。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开展富有趣味性、专业性、文艺性以及可持续性的系列活动,如阳光心语节、明月秀场吉尼斯、文化艺术节等,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培养一种兴趣、掌握一种特长、练就一种技能,实现以课程促发展的育人目标。其三,“三志”育人模式融入的主题教育课程。“三志”,是“重品德、抓习惯,重品质、抓思想”的主线与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相结合的结果。小学低学段为“启志”,培养学生的习惯养成;中学段为“立志”,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质;高学段为“成志”,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在不同培养目标的指导下,学校设计了不同主题的教育活动:低学段有入学礼、入队礼,还有以“文质彬彬、谦和礼让”为育人目标的“我是新生我能行”“我学会了洗手”“学会排队,有礼有序”等活动;中学段有十岁成长礼,还有以“自律自强、诚实守信”为育人目标的“我十岁了”“做诚信事”等活动;高学段有毕业礼,还有以“自信担当尊重感恩”为育人目标的“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等活动。

    “减负”和“增福”并存

    构筑幸福学校

    用稳扎稳打解决课程难题的明月湖小学,又在“双减”工作中让师生获得了稳稳的幸福。“双减”,一是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二是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这无疑对学校教育提出了减量增效的要求。明月湖小学并未止步于此,而且还将两个方面拓展成四个方面——教师暖心、学校用心、家长放心、学生开心,通过“减、增、改、做”四个字,把“要我们做”转变为“我们要主动做”,将“双减”工作做成了学校整体生态扭转的契机。

    如何让教师增“福”不增“负”?学校启动了“一二五”暖心工程:“一”,即校务行政例会一周一次改为两周一次;“二”,即两个整合——整合教研制度和非教学类活动;“五”,即五个心愿——健康心愿、幸福心愿、温暖心愿、轻松心愿、微心愿。每名教师都能享受参加体检,获得生日祝福、节日礼物、心理疏导等全方位关怀。整合教研后的教师团队,在不断碰撞中总结出了“三二六”教研模式——主备教师先备课、复备教师再备课、集体教研议课后再修改。在三次精准备课的基础上,学校又开拓了“恒真”教科研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等多重阵地,将课堂教学的靶心对准学科核心素养。

    如何让作业增“质”不增“纸”?学校将作业设计和课后作业辅导这两块“硬骨头”啃出了别样的味道。为尊重学生差异,学校将书面作业分为基础层和提高层两类,基础一般的学生可只做基础层作业,基础较好的学生可只做提高层作业。为了增加书面作业的趣味性,学校还设置了课外阅读、观察、访谈、实验、项目研究等阶段性、探究性、实践性的“软性”作业。在明月湖小学,作业辅导也成为学生自主管理的“发动机”。比如,低年级学生很难保持较长时间的注意力集中,教师就把课后服务划分为课业总结(或反思)、书写、阅读等多个环节。中高年级学生容易在自主作业时出现拖延等不良习惯,教师会针对不同的问题当场指导学生解决。这样的安排,不仅让学生学会了自我管理,也让众多抱怨辅导孩子作业难的家长更加认可学校,构筑了一道家校共育的美好风景。

    作为一所小学,应该拥有什么样的抱负,才能建构未来教育的中国范式?“我们的教育目标不仅仅是关注孩子六年的成长,更关注他们未来10年、20年、30年,直至他们一生的成长。”明月湖小学校长周军峰所说的话,无疑给出了答案。这样的理念,是遵循教育基本规律的理念,是未来学校都必须具备的核心理念。

    (周军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