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1日 星期二
南京市高淳区东坝中心小学:玩转足球,补精神之钙
史桂兵

    针对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农村学生的体质现状和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结合足球运动特点和儿童年龄特点,南京市高淳区东坝中心小学提出“玩转足球,快乐成长”的总体目标,以校园足球运动为切入口,促进“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的三维健康目标达成,让学生在学足球、练足球、玩足球的过程中养成爱运动的习惯,补足耐挫力、意志力以及合作自律等方面的精神之钙。

    学校通过“‘草根足球’在农村小学开展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寻找“玩转足球,以球育人”的新生长点,以课题为载体提升足球教师教学研究的专业素养。近三年来组织教师通过学校特级教师工作室的足球主题活动和手拉手学校的足球课堂教研互动,广泛参与校内外研究课、培训、讲座、论文评比等活动60多次。

    创编校本足球教材,以操助教

    学校足球团队在实践积累的基础上,在专家的指导下,结合足球运动和学生年龄特点,明确“玩转足球”的定位,团队共同创编了校本教材《玩转足球》及足球操、足球游戏。每天大课间,全体学生人手一球,坚持以集体操的形式普及每一个学生。在市区教育局的支持下,学校有了区聘专业足球教练,还有德国足球教练驻校,使草根足球变得更加科学规范。

    确保足球活动时间,以玩引趣

    学校通过每班每周一节足球课和每天上下午的两次大课间及每周三的足球社团活动,将足球操、足球游戏和足球校本教材内容渗透其中,保证学生与足球有充足的接触时间,熟悉球性,培养兴趣。同时,学校在寒暑假期间组织开展足球冬令营、夏令营活动。为了让夏令营、冬令营活动真正服务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和家长的教育需求,学校确定了“以球育人,以文修身”的活动目标,每天布置足球颠球、运球技能和体能训练等家庭作业,并将训练视频发送到家长群里,共享互促。在足球训练的同时,学校骨干教师还为运动员进行其他学科的辅导,确保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的这一举措得到了广大家长的称赞和学生的欢迎。

    规范校园足球联赛,以赛促训

    学校坚持做到人人会玩足球,班班有小足球队,并以每学年的足球节为契机,组织校内的颠球、足球操、足球游戏比赛,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校长杯”“区长杯”“市长杯”足球联赛,在比赛过程中练球品、育人品,让足球伴随学生一同成长。同时,通过足球年会的师生联赛、家长学生赛等形式,促进家校一体化,创造家长和学生互动交流交心的机会,放大了校园足球的育人效果。

    坚持足球文化养成,以球育人

    学校一方面以足球梯队培养带动学校足球的普及推广,按学生年龄和性别分组,按教学年段和内容分层,按教练特长、训练项目分工,足球教练分工不分家,相互探讨,合作交流,确保教师和队员优势的最大释放;另一方面,学校整合足球实践活动资源,多元辐射,涵养足球文化,组织学生进行足球绘画、作文的创作,向全体师生、家长开展足球队队徽、队旗、队歌的征集活动,组建校园足球啦啦队,编排啦啦操,通过各种活动让学生关注足球,了解足球,热爱足球,让足球文化涵养学生身心,滋润生命成长。

    学校将校园足球在农村小学实践开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积极转化为研究主题,努力通过多种方式寻求突破,让校园足球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学校的足球活动也使家长的育人理念发生明显转变。许多家长一开始不愿意让孩子进入学校足球队,怕影响学习成绩,但学校足球队近几年取得的可喜成绩和多个农村学生以足球特长生的资格进入南京市名校的事实,同时学校通过加强足球队员学业的过程性管理,达到足球队员的学业和球技互促共进的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家长的认可和称赞。

    足球带给了农村孩子成功的机会和展示的舞台。随着校园足球的全面推进,学生的整体体质明显提升,孩子们更加健康向上了。近几年,学校在各级各类足球比赛中多次获奖,向市队输送足球运动员10多人,20名足球队员以足球特长生的资格被南京名校录取。校长有20多篇相关论文发表或获奖,2017年荣获“江苏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作者系南京市高淳区东坝中心小学校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