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1日 星期二
走进新疆唯一拥有滑雪场的高校新疆工程学院——
冰雪运动中激发青春活力
本报记者 蒋夫尔

    走进冬日的新疆工程学院校园,记者仿佛走进了一个冰雪大世界。这所新疆唯一拥有滑雪场的大学,果然名不虚传。

    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让新疆工程学院的校园披上了厚厚的银装。一眼望去,冰雪让这所大学变得和平常很不一样。置身白茫茫的冰雪世界,下课后,不少学生相约来到教学楼前,玩起了雪后天然滑梯。大家排着队,体验这难得的冰雪运动,学生们的嬉闹声、欢笑声响彻整个校园,充满活力的青春气息让大学校园绽放着青春风采。

    来自南方的大一学生肖芳芳激动地说:“我从小在南方长大,对冰雪世界始终充满向往。如今,在校园里就能实现这个梦想,内心的喜悦和快乐无以言表。上完课,同学们在雪滑梯上,体验运动的快乐,别提心里有多高兴了。”

    校园里的文秀山滑雪场,天鹅湖滑冰场,不要说亲身体验,光看着就很有气势。大学生们被校园里完善的冰雪运动设施吸引着,既在冰雪运动中体验快乐,又在冰雪运动中感受冬季的魅力。

    新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玉鸿告诉记者,学校文秀山滑雪场建设面积为2.8万平方米、滑道长600米、缓冲区200米、宽35米;天鹅湖滑冰场面积为1.2万平方米、滑道长400米、宽10米。即便没有亲临现场,仅凭这一串数据,也就能想象得到,这所学校的冰雪运动有多红火。

    谈起打造滑雪场、滑冰场的初衷,李玉鸿对记者说,体育在高校人才培养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体育这一项得强起来才行。推动建设体育强国,作为高校,责无旁贷,应该尽力做好这项工作。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从2019年开始,学校党委决定进一步加强学生体育工作。

    如何才能让冰雪运动丰富起来呢?新疆工程学院党委决定做好顶层设计,高位推动,丰富冬季冰雪运动。同时,将冰雪运动纳入学校体育课程体系。

    新疆工程学院校园里,有山有湖,到了冬季,山上积雪,湖面结冰,有着建设滑雪场和滑冰场的良好天然条件。

    根据主校区地形地貌,学校积极与自治区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合作,对校园现有的校园冰雪运动场地进行论证,同时自治区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与学校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学校开展冰雪运动项目工作提供支持。

    为此,新疆工程学院积极搭建平台,经过一次次考察调研,精心测量,在校园里建起了文秀山滑雪场和天鹅湖滑冰场地,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冰上竞技水平的空间。同时,学校与自治区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联合开展滑冰选修课程,让冰雪运动走进了学生体育课堂,安排教师给学生上冰雪运动课,选派专业教练提高学生们冰上竞技水平。课堂多了滑冰、滑雪、冬奥会项目讲座等课程。这些课程一推出,就成了学校的热门课程,大学生们在了解冰雪运动项目外,提升了体育技能,增强了体质。同时,学校成立了冰雪学生协会,吸引学生加入。除了每周一节的冰雪运动选修课,学校还定期邀请教练员团队和专业运动员教授学生速度滑冰技巧。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积极参与冰雪运动,深深爱上了冰雪运动。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