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1日 星期二
江西省赣州市大公路第一小学:突出特色,优化美育生态
郭燕玲 肖家伟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大公路第一小学通过一系列的美育实践,使学校呈现出“营造多元、形式活泼、教育规范、校风清正”的美育氛围和环境。

    校本课程,特色引领“美”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创编了书法教材,每周设一节书法课,每学期还有书法线上课程,师生们每天练习15分钟的书法;开设了“赣南采茶戏”课程、“妙韵”戏剧课程,还有《爱上五线谱》音乐教材、《赣南非遗客家手工》教材、《大课间啦啦操》教材、《经典诵读》教材等。经过几年发展,学校成为江西省素质教育特色学校、“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室——音乐课程实验校”和乒乓球体育项目实践基地。学校的“蒲公英”童声合唱社团入选江西省“五个一百美育工程”高水平学生艺术社团,目前正在开展国家级课题“地方戏曲课程美育实施与研究”。

    一校多品,多元评价“美”

    学校一直将美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通过完善“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专项特长”的测评内容,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的学校美育育人机制。让每一名学生会一样器乐,是学校的教育目标,也是让所有在校学生都享有美育教育的机会,并以此整体推进美育开展。经过多年探索实践,逐渐形成一套适合学生的艺术素养评价体系。

    每一年,学校都会举办一次艺术节并开展艺术素质测评,根据测评结果进行分类指导,鼓励特色发展,经过多年努力,逐步形成了“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美育发展格局。

    学科融合,创新助力“美”

    在落实美育课程的研究中,学校以学生为中心,以素养为本开拓教研思路,在美育课程中将艺术实践与作品呈现形式巧妙结合,融合美术、科学、体育、数学、语文等多学科内容,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动手协调等能力。如举办课本剧大赛,组织学生把《小英雄王二小》《丰碑》等耳熟能详的篇章改编成课本剧,搬上舞台进行演出。学生和教师担任导演、编剧、演员,承担音乐制作、道具制作等,让阅读变得更有趣生动的同时,学生的审美情趣、审美鉴赏和审美创造等能力得到展示和提升。

    赣南文化,地域传承“美”

    学校地处赣南,以构建地域文化美育课堂传承为教学特色,把赣南文化传统元素融入课堂。学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机制,邀请了10位客家非遗课程专家走进校园,为学生展现多彩的非遗课程,通过介绍、观摩、体验等方式让学生了解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知识,接受乡土乡情的美育教育及体验手工技艺的劳动教育,从而达到乡土文化育人的目的,提升学生美育品质。学校还与章贡区文化馆合作,将非遗传承人聘为专职教师,引非遗课程进校园,同时开发了非遗服饰教材,从传统服饰手工入手,设立手工课程,将本地多种非遗内容纳入教材,提升美育的综合性。

    (作者单位系江西省赣州市大公路第一小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