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
以悦读撬动未来
王永彪
王永彪 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第一中学校长

    我1970年出生在吉林省临江六道沟镇大杨树村七队,因为土地贫瘠,一岁余,我随父母迁到长白县新房子乡虎洞沟村的附属村落畜牧场,那里只有不到20户人家。

    我的文学启蒙和人生仰望就从那里开始。最初听《岳飞传》《白牡丹》《夜幕下的哈尔滨》,日后母亲用卖鸡蛋的钱给我订阅了生命中的第一份杂志《儿童文学》。

    读师范那四年,我几乎耗费了所有的时光,到处走到处看。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高人指点。现在想想,那段时光自有价值。读变幻的自然、读流传的经典、读各异的人生,我渐渐看懂了人世间的洒脱。

    1990年,我被分配至长白县金华乡中学执教语文。为了不误人子弟,我开始大量阅读,仿佛在沙漠走久了猛地见到甘泉一般。阅读之余,我开始写作,表达对教育生活的认知。建立在实践基础上的写作给我打开了一扇门,做教育领域的作家,成了我的新梦想。

    2009年通过竞聘,我担任了金华中学校长。此前我已任了8年教导处副主任,专注于鼓动教师阅读专业书籍并积极参与各级别的教学竞赛。阅读成了我和同事们飞翔的翅膀。做了校长,我希望我们的孩子也生出这样的翅膀。

    2014年初,我们开始建设“悦读校园”,希望所有的师生投入经典阅读,书写最美人生。2011年当地的小学并入中学统一管理,阅读从娃娃抓起,更有力量。为使我们的孩子和更多区域的爱心人士联系在一起,我利用在校长传媒上发布的文章启动了全国性的图书募集活动。

    2016年,我联系上了清华附小窦桂梅校长,她答应在学校组织的图书义卖活动中给我们支持。那时我的母亲患胰腺癌已到了晚期,三天两夜,我忍着痛往返于祖国的边陲和首都北京,使清华附小的爱心书籍和吉祥物走进了乡村的校园。

    2017年我到长白一中工作,阅读也到了县城内唯一的这所汉族初中学校。“悦读书苑”好像孩子一样,从青涩踉跄到今天稳健而行,我们以有序有法有效的阅读带给师生全新的容颜,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

    悦读活动、悦读课程、悦读体系,我们以质朴的方式慢慢地架构。借着阅读的羽翼,我开始走出小城,去祖国各地,以我的声音传播阅读;更多地借助文字言说,在《当代教育家》《中国教师报》等报刊发表了数十篇推动阅读的文章,2017年初推出的自媒体“悦者,一首清扬的歌”则是我最佳的悦读讲说舞台。

    “以悦读撬动未来、以问题走向未来”,这是我们张贴在学校一楼正厅的激励语。我们希望生活于边陲的师生以此实现自身的价值并为国家、为民族作出应有的贡献,即使不做星辰,也要像石子一样,做最美的路基。

    以悦读撬动世界,它不仅属于我,也属于整个世界,因为悦读是世间最便捷、最优雅、最诗意的阶梯。

    影响我的一本书:《论语》

    自从触摸中华经典,《论语》一直丰碑般矗立在我面前。

    “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作为学校的管理者,这句话给我很深的启迪。生活在我们身边的都是理性而现实的人,故而不能苛求,保持理解和包容,一切皆可过去。

    为走近《论语》,近几年我陆续买来钱穆先生、杨伯峻先生、李泽厚先生等人的译本,加上手头已有的,至少有六七种译本。这些译本中,我比较喜欢钱穆先生的。据讲,《论语》他读了近60遍。他定是在考证的基础上阅读的,所以自有他的权威性。

    走进班级和孩子上阅读课时,我给孩子推荐的第一部经典就是《论语》。考虑到学生的认知水平,我向他们推荐了杨伯峻先生的译本。

    在逐篇逐章诵读中,孩子们渐渐将孔夫子请下神坛,他实实在在地生活在烟火间,谈得实诚,《论语》的文字是极其精简的,譬如:“政者,正也。”为政者,若是用心,践行这一句可能就够了。为此我们读得虔诚而专注。

    时过境迁,不少句子语义模糊了,我们难以知晓孔子的真意,但它所给予的营养必将使我们获益深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