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
把每一间教室都建成图书馆
朱雪晴
朱雪晴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银河实验小学督学

    与阅读真正的相遇,始于2007年随新教育研究中心赴贵州公益支教。

    那是个春寒料峭的3月。坐了两天的绿皮火车从上海南站抵达遵义火车站,已是凌晨4点。接车未到,寒风从四面八方灌进来,无处可躲。可是支教团队的老师们都在看书,有的还大声吟诵起来。原来,读书可抵饥寒。

    支教的重点内容,是推广阅读,推行新教育儿童课程。在那个遥远的小山村,我们带着孩子们一起晨诵,一起午读,一起暮省。多么神奇啊,短短一个月,那一双双眼睛,竟然一天比一天闪亮起来。原来,读书能生智慧。

    支教回来不久,遭遇车祸。骨折卧床的日子,晦暗沮丧。捧读研究中心寄来的30多本《儿童阶梯阅读书目》,我生命的裂缝里,慢慢透进了光。原来,读书还可疗伤。

    如此珍贵的际遇,让我遇到了热爱阅读又深谙阅读的领路人,习得了阅读的策略,开始深耕校园,摸索实践。

    2015年,我校获评“阅读改变中国”年度书香校园。当时的颁奖词是这样的:

    这,是以中国最古老的卷轴作为校门造型的学校;这,是用十本世界经典著作命名校园道路的学校;这,是立志于把每一间教室都建成图书馆的学校。

    入学第一周,孩子们享受的是儿童课程为核心的入学课程;日常每一天,孩子们沐浴的是自信阳光的十品性课程;毕业那一刻,孩子们聆听的是校长娓娓讲述的绘本故事……

    的确,这就是我们关于阅读的思考与实践。

    把每一间教室都建成“图书馆”。像图书馆那样书源丰富,却比图书馆更为便捷——所有与孩子年龄相称的好书触手可及。遵循“什么年龄段的孩子看什么书”的原则,我们为全校孩子量身定制“阅读配方”。每年9月,举全校之力,打造一个个高品质书柜。这一做,已是10年。

    把阅读做成课程。我们研发的十品性课程,就是将校园里的十条路与十本书相结合,让阅读充分发挥德育的力量。这个“长在路上的课程”,被评为浙江省德育精品课程、全国十佳卓越课程。我们研发的入学课程,以儿童喜闻乐见的绘本、童谣、电影替代第一周学科教学,让一年级新生消除了恐惧,迅速爱上了学校。

    阅读,真的让浮躁的校园清静下来,让师生都拥有了一种舒展的生命姿态。

    这些年,利用学校承办新教育全国开放周、新教育年会、新教育示范学校开放日等各种机会,我带着教师们讲述故事、呈现课堂,不断反思并优化书香校园的行动策略。

    这些年,应新教育研究院及各地教育局邀请,我先后去了山东、江苏、河南等17个省份推广阅读。

    朱永新老师说,没有阅读,就没有真正的教育。阅读,是推进社会公平、加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国民素质最有效、最直接、最便宜的路径。

    我常想,把每一间教室都建成图书馆,为每一个孩子提供最适合他的书,让经典滋养灵魂,让好书照亮童年,这该是每一个教师的担当与使命。

    每每想起朱老师的话,每每看到那么多饱读诗书并致力于以阅读点亮童年的人,我就惭愧自己读得太少,做得不够。

    不过,我一直记着梅子涵老师说过的话,大意是:知道自己处在低处,是一件好事。这样,可以看到高处的美好,努力往那儿走去。

    影响我的一本书:《特别的女生萨哈拉》

    很多年前读完《特别的女生萨哈拉》的时候,我听见内心有个声音在大喊:像波迪那样做老师!

    没错,波迪,就是书里面那个涂着绛紫口红、穿着皱巴巴衣服的老师;那个每天早上站在教室门口,捧着“烦恼收集篮”,让大家把烦恼“倒进”篮子的老师;那个规定大家“一定要看,一定要听,一定要推己及人”的老师;那个让孩子们每天把日记交给她的老师。

    萨哈拉,这个不写作业、不爱读书、曾经接受特殊教育的孩子,因为遇到了波迪老师,神奇地改变了。她不再“躲在操场的角落,自己做自己的玩伴”,而是成了“所有美好的中心,写着美丽的诗篇,倾诉着美丽的梦想”。

    波迪,是一个从骨子里淌着相信——相信每个孩子都该、都能热烈生长的老师。

    教育,就是激励、鼓舞与唤醒,我在这本薄薄的童书里看到了;教师,应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与陪伴者,我看到了;扬长,是帮助孩子自信成长的最好路径,我也看到了。我以为,这样的书,胜过艰深理论,强于刻板说教。它是镜子,可以比照自省;它是拐棍,可以借势借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