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回归教育初心 打造师生成长乐园
——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第三初级中学的特色强校实践
何延坡
奋进的教师队伍

    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第三初级中学创建于2000年,北靠净肠河,南邻八一公园,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现有班级54个,在校学生3000多名。学校以“协作 奉献 创新 争先”为办学精神,围绕“强”字谋发展,以“强教师、强学生、强校园”为奋斗目标,明思路、定举措,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以令人惊叹的“宝丰速度”,实现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为宝丰教育系统一张亮丽的名片。

    强教师:

    教研结合,共同进步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强校必先强师。学校实施“五个一”教研工程。一学:每学期每名教师至少外出学习一次。一课:每学期每名教师至少上一节公开课,通过“相互学习推选、赛课、展示”三个阶段学习提高。一研:每个教研组每日至少进行一项小教研活动,每周进行一次学科中心组分享活动,每学期进行一次全校范围的分学科经验交流会。一帮:每名教师每学期至少要帮助一名教师成长。一展示:每次小教研和每周的分享都为教师提供展示的平台,每学期以年级学科组为代表进行教研主题展示活动。“五个一”教研活动由学校制定考评标准,每学期按项目验收,把教师的教研活动情况评价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依据之一。

    此外,学校还建立名师、名班主任成长档案,评选“金牌班主任”“突出贡献奖”“优秀班主任”,并进行表彰,形成了一支全县公认“专业素质一流、教学水平一流、教育观念一流”的教师队伍。

    强学生:

    “五育并举”,知行合一

    学校坚持晨诵、午读、暮写活动,落实阅读课和阅读节活动,建立阅读档案,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同时,开展“优秀节目进课堂”活动,把《朗读者》《一站到底》《最强大脑》《大国重器》等优秀电视节目引入课堂,用正能量影响学生。编写适合校情的校本思政课教材,开设“进田园、进工厂、进社区”“三进”的社会实践活动课,让学生走进社会、体验生活、感受时代发展的脉搏。

    劳动教育必不可少,学校向附近的农户租用了2亩田地,作为劳动实践基地,平均分给各班,让学生参与耕种和管理,聘请校外专业人士进行指导,同时建立评价机制,对各班的劳动成果进行评比。为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学校组建社团、开展研学和体、音、美艺术节活动,组织书画、摄影、科技小制作等比赛,将常规的德育活动深耕细作,开展德育大讲堂和学生主题教育月活动,每周评选班级之星,每月评选德智体美劳“星级少年”进行表彰,用身边的榜样感染熏陶学生。

    强校园:

    齐心协力,成果斐然

    学校加大投入,努力完善学校硬件设施,早在2014年,就筹措资金为教师配备电脑,每个教室装备多媒体设施,实现了“班班通”,建成了条件优良的录播室;筹建高标准教师食堂,解决教师实际困难;响应上级环保政策,废弃使用多年的锅炉房,在每个楼层安装净化加热饮用水设备,大大方便了学生生活用水。

    基于“合教育”的核心思想,学校把校园美化、净化、绿化作为文化建设的着力点。学校大门的设计象征昂扬向上的精神,教学楼的设计象征打开知识大门的钥匙,走廊过道分别饰以与环境相协调的名人名言、科普挂图,甬道旁边设置宣传橱窗;校园卫生坚持每天两打扫,全天保洁,同时加大值周检查力度,每月评出10个卫生文明班级颁发奖励。学校绿化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艺术性和观赏性统一,每一株草、每一棵树、每一处景观都倾注了三中人的拳拳爱心。

    校长何延坡认为,“合”是齐心协力、是精诚团结、是同心同德、是众志成城,焕发教育生机和活力,推动学校向更好、更优、更强发展。 

    宝剑锋从磨砺出。从默默无名到远近闻名,宝丰县第三初级中学以“强”当先,成效显著,成果斐然,先后荣获河南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单位、河南省教育系统示范家长学校等诸多称号。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继续努力,提升办学品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真正办成一所学生首选、家长首肯、社会首推的名校。 

    (何延坡)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第三初级中学的特色强校实践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1/11/11/ZGJYB20220111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